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創建國家公共文化示范區(項目)工作簡報】遵義市開展豐富多彩的文化體育活動 不斷滿足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
發布時間:2012-09-10 14:37 來源: 編輯:信息中心
信息來源: 2012-09-10

    全市各地積極依托清明、端午等傳統節日,開展了各具地方特色、豐富多彩的群眾文化體育活動,極大地豐富了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讓人民群眾充分享受了文化發展成果。

    遵義市——文化遺產日活動豐富多彩。6月9日是我國第七個文化遺產日,為大力弘揚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全面展示遵義市文化遺產保護成果,在文化遺產日期間,遵義市文化體育廣播電影電視局聯合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市博物館開展了豐富多彩系列活動,向社會廣泛宣傳《中華人民共和國文物保護法》、《中華人民共和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法》及相關的法律法規,宣傳文化遺產保護的目的和意義,文化遺產保護的成效、政策和措施,廣泛普及文化遺產保護知識,切實增強全社會文化遺產保護意識,努力營造全民參與保護的良好氛圍。

    6月8日,市文體廣電局和市博物館在老城紀念廣場舉辦了第三次全國文物普查成果展,觀眾達3000余人。

    6月9日,市文體廣電局和市博物館聯合舉辦了非物質文化遺產專場展演。在啟動儀式上,市文體廣電局副局長李世軍對文化部門多年來義無反顧地挖掘、搶救文化遺產的艱辛工作和取得的成績作了介紹。李世軍說,我市文化底蘊深厚,孕育了資源豐厚的民間文化,民間藝術異彩紛呈。為了充分展示近幾年我市在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中的突出成績,從眾多發掘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中採擷一部分代表作品在這裡進行展演,讓大家更多地了解遵義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並積極地參與到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挖掘、保護中來。展演中,來自基層的文化遺產工作者,為市民精彩獻演矮人舞、黔北花燈、高腔大山歌、竹琴等節目,現場還有竹編、蛋畫、通草堆畫等非物質文化技藝展示等,觀眾達1500余人。

    6月10日,市文體廣電局和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海龍屯舉辦了“親歷考古,觸摸400年前土司生活”大型公眾考古活動,省文物局局長王紅光、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博導孫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駐北京官員杜小凡博士、省考古所所長周必素、匯川區區委書記洪濤、市文體廣電局副局長李世軍、匯川區副區長楊嵐等領導和專家參加啟動儀式,參加考古體驗活動的群眾和志願者達300余人。

    赤水市——開展“我們的節日﹒端午”系列活動。6月23日,由中共遵義市委宣傳部、遵義市文明辦、遵義市廣播電視台主辦,中共赤水市委宣傳部、赤水市文明辦、赤水市文體廣電旅游局、赤水市廣播電視台承辦的“我們的節日﹒端午”系列文化體育活動在赤水市隆重舉行。活動分為文藝演出和實景演出兩個部分。文藝演出以“我們的節日端午”為主題內容,通過獨唱、合唱、舞蹈、詩朗誦、小品等多種形式,充分展示了赤水傳統文化、紅色文化、民族民間文化內涵,內容豐富多彩,數千人到場觀看節目。實景演出以紀念屈原為主,節目內容有屈原報國情景再現、祭拜儀式、包粽子比賽、劃竹排比賽、獨竹漂表演、搶鴨子比賽等,活動結束後,還擺起了長街宴,邀請觀眾及游客品嘗赤水特色傳統美食蒸籠。整個活動深受當地群眾及游客的一致好評,沿河兩岸人山人海,熱鬧非常。

    道真縣——舉辦“多彩貴州﹒魅力道真”舞蹈大賽。5月30日,由道真縣委、縣政府主辦,縣委宣傳部、縣文體廣電旅游局承辦,玉溪鎮黨委、鎮政府協辦的“仡山歡歌”群眾廣場文化活動2012年“多彩貴州﹒魅力道真”舞蹈大賽在玉溪廣場隆重舉行。干部群眾2000余人觀看了比賽。

    余慶縣——舉辦 “多彩貴州﹒恆升杯”第五屆龍舟賽。6月21日,由余慶縣委、縣人民政府主辦,縣文體廣電旅游局承辦的多彩貴州“恆升杯”余慶縣第五屆龍舟大賽在縣城河濱公園開賽。開賽當天,縣城河濱公園彩旗飄舞,鼓點激揚,人山人海,熱鬧非凡,來自全縣各鄉鎮及縣直單位的19支龍舟代表隊在碧波蕩漾的牛場河上激情飛揚,奮勇爭先,上萬觀眾岸上吶喊助威,吸引了全縣10個鄉鎮的群眾前來觀看。      正安縣——舉辦白茶杯“多彩貴州﹒魅力正安”舞蹈大賽。62829日,正安縣白茶杯“多彩貴州﹒魅力正安”舞蹈大賽在縣城會議中心隆重舉行。此次大賽的成功舉辦,對進一步推動文化事業繁榮發展,弘揚民族民間文化,挖掘培養文藝人才,豐富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構建“和諧正安”,激發全縣各族人民熱愛正安、建設正安的熱情具有重要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