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創建國家公共文化示范區(項目)工作簡報】東莞市村級文化管理員和文化志願者隊伍實現全覆蓋
發布時間:2012-09-13 11:03 來源: 編輯:信息中心
信息來源: 2012-09-13

8月16日-17日,東莞市在市會議大廈舉行了全市村(社區)文化管理員、文化志願者培訓班。全市各鎮(街)文廣中心主任、村(社區)宣傳委員,全市558名村(社區)文化管理員、1200名文化志願者參加了為期兩天的集中培訓。這標志著覆蓋全市村(社區)、專兼結合的基層文化隊伍正式完成組建,對東莞市加快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創建首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起到重要的推動作用。

一、村(社區)文化管理員全部具備大專以上學歷

558名專職村(社區)文化管理員全部具備大專以上學歷。其中,本科學歷的245人,約佔44%﹔大專學歷313人,約佔56%。平均年齡在25-35歲之間。根據東府辦《關於印發<2012年東莞市“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平”工程實施方案>的通知》的有關精神,今年,我市為558個村(社區)各聘任1名專職的文化管理員、配置2名以上兼職的文化志願者。通過發揮文化管理員的主導作用,文化志願者的輔助作用,提升基層公共文化服務能力。文化管理員實行“村用、鎮管、市指導培訓”的管理模式,人員經費由市鎮兩級財政共同承擔,市財政每人每年補助1萬元,鎮村統籌解決每人每年不少於2萬元。文化志願者由新成立的市文化志願者服務隊和鎮(街)文化志願者服務隊負責招募、培訓和管理。東莞市還設立了專項資金,對重點文化志願服務項目進行扶持獎勵。

二、建立專兼結合的基層文化隊伍納入“十件實事”

2011年,東莞市通過實施市政府“十件實事”之一的文化惠民工程,在文化設施較落後的192個村(社區)建成了文體廣場、綜合文化活動室、圖書閱覽室、公共電子閱覽室等一大批公共文化設施,新建公共文化設施總面積達86萬平方米,新增藏書約60萬冊,全市基層公共文化設施得到了進一步完善。如何充分發揮硬件設施的作用成為今後一段時期各級文化部門的重點工作。為此,今年東莞市啟動了“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平”工程,並將其納入市政府為民辦的“十件實事”之中,其中一項重要的內容就是要通過市鎮(街)兩級財政投入,在全市各村(社區)配備一名文化管理人員,並啟動全市文化志願工作,充實基層文化工作隊伍,逐步構建一支以專職文化管理員為主,文化志願者為輔的村(社區)文化管理服務隊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