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國家公共文化示范區創建工作現場經驗交流會在張家港召開
發布時間:2012-09-27 11:14 來源: 編輯:信息中心
信息來源: 2012-09-27

    2012年9月25至26日,文化部在江蘇省張家港市召開國家公共文化示范區創建工作現場經驗交流會,考察學習張家港市“網格化”公共文化服務典型經驗,總結交流示范區創建工作,部署下一階段任務。文化部黨組成員、副部長楊志今,江蘇省副省長曹衛星,財政部教科文司文化處處長宋文玉,江蘇省文化廳黨組書記、廳長徐耀新,文化部財務司副司長馬秦臨,蘇州市副市長王鴻聲,張家港市市長姚林榮出席會議,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司長於群主持會議。 

蘇省張家港市結合蘇州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示范區的任務要求,立足城市化進程中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面臨的新形勢、新問題,以保障人民群眾基本文化權益為宗旨,以延伸基層公共文化服務層級為突破口,在社區以下合理劃分“文化網格”,建立一支扎根基層、服務群眾、樂於奉獻的“網格文化員”隊伍,率先探索實施“網格化”公共文化服務模式,形成了市、鎮(區)、村(社區)、網格四級公共文化服務新體系,促進了公共文化服務均等化,形成了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張家港經驗”,在國家公共文化示范區創建和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工作中具有較強的示范性,得到了中央領導的充分肯定。會議期間,與會代表現場考察了張家港市“網格化”公共文化模式建設情況。     

會議對第一批示范區創建工作進行了總結。自2011年文化部、財政部正式啟動實施國家公共文化示范區創建工作,特別是創建工作寫入十七屆六中全會《決定》以來,地方黨委政府對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關注空前提高,示范區創建工作已經成為各地推動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重要抓手,一些長期制約城鄉文化事業發展的突出矛盾得到加快解決,人民群眾的基本文化權益保障水平進一步提高。比如,文化事業費投入大幅增加,粗略估算,首批中央財政3.05億元示范區創建補助資金撬動了31個城市財政資金投入超過100億元,部分創建示范區2011年文化事業費投入比2010年實現了翻一番﹔設施建設實現大幅提速,創建工作推動了許多城市將重大公共文化設施項目列入“十二五”規劃並加快施工建設,不少創建示范區的公共文化設施建設至少提速5年﹔長效機制加快建立,許多創建示范區對社會力量參與、隊伍建設、資源統籌、績效考核機制等進行制度設計研究,並形成長效機制,使長期存在的難題得到有效解決﹔公共文化服務能力和水平明顯提高,許多創建示范區探索實施公共文化服務政府採購制度、公共圖書館總分館制、流動文化服務等一系列新的公共文化服務方式,有效提升了公共文化服務能力,改善了服務質量。

楊志今在講話中指出,江蘇省張家港市“網格化”公共文化服務,充分體現了普惠均等的公平理念,以服務質量和效益為本的效率意識,以人為本、共建共享的文化參與精神,因地制宜、開拓創新的示范區創建精髓。楊志今要求,各級文化部門和各創建示范區要認真學習借鑒張家港等地公共文化服務的思路、機制、做法和經驗,學習其觀念創新、機制創新、服務創新的精神實質,因地制宜,充分考慮本地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各項基礎條件,找准突出矛盾和關鍵環節,通過實踐探索和制度設計,形成富有地方特色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模式。     

楊志今對下一階段的示范區創建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他強調,各省文化廳要加大對示范區創建工作的支持力度,切實承擔起督導、檢查和經驗推廣責任。各創建示范區黨委政府要嚴格按照創建標准,加快解決薄弱環節,確保全面達到創建目標﹔要強化工作創新,形成富有地方特色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經驗﹔要進一步加強制度設計研究,建立和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長效機制﹔要進一步加強統籌協調,體系化推進示范區創建工作﹔要加強工作交流,形成互比互學互超的濃厚氛圍。     

會議安排了東、中、西部創建工作取得突出成績的蘇州市、長沙市、成都市介紹創建經驗﹔江蘇、浙江、廣西文化廳介紹開展省級示范區創建和推廣示范區經驗的有關做法﹔杭州市就推進學習型城市建設的做法、昆明市就打造“公共文化服務包”介紹做法和經驗。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專家委員會的部分專家,各省(區、市)文化廳(局)分管公共文化工作的廳(局)長及相關處室同志,首批示范區創建城市分管市領導和文化局同,各省(區、市)文化廳(局)推薦的地(市)政府分管領導和文化局同志,東部地區創建示范區下轄縣(區、市)文化局長,江蘇省各地市文化局分管副局長參加了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