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蘇州市在國家公共文化示范區創建工作現場經驗交流會上的發言
發布時間:2012-09-27 11:16 來源: 編輯:信息中心
信息來源: 2012-09-27

一、示范區創建工作的進展情況

蘇州是國務院首批公布的24個歷史文化名城之一,區域面積8848平方公裡,現4個縣級市張家港市、常熟市、太倉市、昆山市)、6個區吳中區相城區姑蘇區、吳江區、工業園區、高新區。2011年末,我市常住人口達1052萬人,GDP總值突破了1萬億元,地方財政收入超過了1千億元。在經濟社會不斷實現跨越發展的同時,我市的文化建設也譜寫了歷史新篇章。特別是入選首批國家公共文化示范區創建城市以來,上級有關部門的支持指導下,市上下凝心聚力,全面推動公共文化建設科學發展,示范區創建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主要體現在以下四個方面:

一是文化設施體系更趨完善。全市現有的12個公共圖書館,均為國家一級館﹔12個文化館中,11個為國家一級館,1個為國家二級館﹔全市鎮(街道)均建有單獨設置的綜合文化站,其相關指標都達到部頒標准﹔行政村(社區)綜合文化設施設置率達100%,達標率超過90%﹔鎮(街道)、社區(村)公共電子閱覽室設置率達100%,達標率接近90%﹔全市人均擁有公共文化設施面積0.24平方米。

二是文化服務供給量質並升。制定了《蘇州市公共文化服務指南》,確定基本文化服務內容和量化指標﹔全市年均開展各類公益性展演展示活動超3萬場次,向基層送書超10萬冊、送戲3000余場次、送電影13000場次,公共文化服務活動年均惠及基層群眾3200萬人次﹔所有的鎮(街道)、村(社區)都擁有特色活動或品牌活動﹔全市范圍內政府興辦的公益性文化單位,全部實現免費開放﹔市、縣兩級均建有網上圖書館、文化館、博物館,提供公共數字文化資源服務。

三是文化建設資金有力支撐。我市本級財政在創建期間以及“十二五”期間公共文化服務投入將達2.8億元(不含重大文化設施建設的投入),各縣級市、區2011∼2012兩年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投入經費總計約為33億元。其中,2011年全市各級財政對公共圖書館、文化館(站)、美術館免費開放專項經費超過了2000萬元。

四是創建宣傳管理自覺加強。全面加強創建工作的宣傳報道,自2011年以來,累計在中國文化報、光明日報等國家級媒體上發布專題報道、新聞信息等共計66篇(次),省級媒體上的專題報道共計74次,本地媒體上發布新聞報道379篇制定了聯絡員、經費管理、制度設計研究工作、督導檢查、信息報送、考核等各項過程管理制度和相關政策文件。

二、示范區創建工作的主要體會

創建國家公共文化示范區是一項全新的工作,也是一項系統的工程。一年多來,我們一方面對照創建標准,一招不讓地做好達標推進工作﹔另一方面,在上級有關部門的指導下,我們積極探索既有蘇州特色又符合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普遍規律的創建之路,努力為全國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摸索行之有效的工作機制。在實踐中,我們的主要體會有三個方面:

一是創新公共數字文化服務。公共數字文化服務是科技時代公共文化服務方式最為快捷、資源利用最為有效的方式。“十二五”以來,我市的公共數字文化服務建設形式不斷創新,功能不斷完善,陣地不斷延伸,成效不斷凸顯。一是不斷完善“蘇州模式”的公共圖書館總分館體系。我市從2005年開始施行公共圖書館總分館制,至今已有7年,蘇州圖書館總分館制以其自主創新式的構建模式,被國內圖書館業內專家稱之為“蘇州模式”。根據創建標准和多年來的實施經驗,2011年,市政府出台了《蘇州市公共圖書館總分館體系建設實施方案》。截止今年6月,全市已建有市級總館1個,縣級市、區級總館7個,分館131個,今年底分館數將達到140個。二是加快推進“四位一體”(村圖書室、農家書屋、黨員遠程教育、文化信息共享)基層綜合信息服務體系建設。到今年底,我市下轄的縣級市將全面完成行政村“四位一體”綜合信息服務站建設。三是建立蘇州名人館網絡。已經建成開放的蘇州名人館,利用現代科技和數字手段,收錄和展示了我市歷代名人、狀元、宰相、院士等447名。開館半年以來,接待參觀者近10萬人,受到了市民的追捧。目前,我市所轄的常熟、太倉、昆山等地也都有計劃建設當地的名人館(展示館)等。

二是創新文化人才培養。近年來,我市一方面大力實施《姑蘇人才計劃》,培養和引進文化高層次人才、領軍人才和重點人才。另一方面,注重規范和加強基層文化隊伍建設,不斷提升公共文化服務從業人員的整體素質和服務能力。從2008年起,我市開始施行以“統一培訓、統一考試、持證上崗”為主要內容的基層文化從業人員資格認證制度,連續四年開展了多輪基層文化從業人員資格認證培訓。全市文化館(站)有1570人次、圖書館類有1212人次、非遺保護有180人次,總計2962人次(均為中級職稱以下)參加了培訓並結業,基本實現了基層文化從業人員培訓全覆蓋,並在此基礎上,初步建立起了基層文化從業人員跟蹤管理機制,為基層文化人才隊伍的優化管理提供堅實保障。目前,全市鎮(街道)綜合文化站人員達標率100%,村(社區)財政補貼的文化管理員配備率100%﹔全市共有4000多支群眾業余文藝團隊,所有的鎮(街道)均有民間文藝社團或農民自辦文藝團隊,全市文化骨干隊伍人數總計12.15萬人﹔文化志願者隊伍總人數達86.6萬人,佔全市常住人口的比例超過了8%。

三是創新文化工作制度。制度設計研究是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基礎性工作,也是示范區創建工作的重要內容。我們在反復研究和醞釀的基礎上,組建了制度設計研究專家組,制定了《蘇州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制度設計研究工作方案》,確定了以1個文化部命名課題、4個市級重點課題和12個縣級市、區課題為主要內容的制度設計研究課題體系。今年1月初和7月中旬,我市先後召開了制度設計研究課題討論會和中期評估會,邀請國內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方面的知名專家進行課題論證和研討,專家們充分肯定了我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制度設計研究工作所取得的階段性成果。在制度設計研究的推動下,我市地積極探索,涌現出了很多富有成效的工作機制。例如:張家港市創新開展了網格化公共文化服務建設努力實現公共文化服務的精細化、人性化和均等化﹔常熟市開展文化主管部門與各鎮(街道)的挂鉤結對共建活動,形成城鄉一體、局鎮(街道)聯手、單位挂鉤、上下聯動、共創共建的工作機制﹔昆山市制定和實施了公共文化服務和產品評價激勵機制,著力推進公共文化服務平台建設工程。這些創新的工作方式和服務模式,極大地提升了公共文化服務的效能。

可以說,通過不斷實踐和創新,我市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和示范區創建工作走上了有序快速的發展之路。今年4月,我市以24個指標優、1個指標良,總體督查指標優良率100%的成績通過了文化部組織的中期督查。當然,在獲得肯定的同時,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我市的創建工作雖然取得了階段性成果,但是與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的精神要求,與文化部的殷切期望,與我市率先基本實現現代化的目標定位相比,還存在一定差距,還需要作進一步的努力。為此,在文化部中期督查評估後,我們立即召開了全市的創建工作推進會,傳達貫徹文化部督導組的指導精神,在高標准排查差距的基礎上,研究部署下階段的工作,出台了各項改進完善措施,全力推進全市示范區創建進入新的階段。

三、示范區創建工作下階段計劃

現在距離文化部的最後驗收隻有半年多了,時間緊迫,任務艱巨。我們將進一步奮發進取,全力做到“三個緊密結合”,不斷推動我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在更高平台上實現新的更大的跨越。

一是將全面達標與重點突破緊密結合,重在取得實效。一方面要穩步做好“已達標項目”的鞏固提高,進一步提升建設標准,向全國先進城市看齊,堅決防止已達標項目出現反復﹔另一方面要加快推動“差距項目”的重點突破,對於還存在差距的項目,堅持“目標不變、標准不降、時間不拖”的原則,確保重點突破,全面達標。

二是將制度設計與創建實踐緊密結合,完善制度保障。一方面要通過系統梳理和理論研究,發現並分析我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中存在的問題,提出相應的政策建議和具體的解決方案﹔另一方面要探索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新模式和新舉措,推動一批具有針對性、實踐性、前瞻性的工作制度出台,指導和推動全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科學發展。

三是將立足創建與謀劃長遠緊密結合,健全長效機制。創建示范區是推進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重要抓手,雖然創建周期隻有兩年,但面對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任務是長遠和持續的。我們將在明確“十二五”發展目標和建設措施的基礎上,研究制定我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指標體系和考核辦法,系統構建涵蓋財政投入、組織保障、重大文化項目、公益性文化單位服務標准及考核測評縣級市、區建設進展的指標體系,有效提升我市公共文化服務的質效,使廣大市民群眾普遍共享發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