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長春市在國家公共文化示范區經驗交流會上的交流材料
發布時間:2012-09-28 09:30 來源: 編輯:信息中心
信息來源: 2012-09-28

長春是一座年輕而美麗的城市,素有汽車城、電影城、森林城、科教文化城、雕塑城、綠色食品城等眾多美譽,還是最具幸福感和最具人情味的城市。2011年初國家文化部、財政部啟動了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工作,長春抓住了這次為人民群眾謀福祉的重大機遇。隨著創建工作的深入和文化部舉辦的培訓班、經驗交流會,長春市對示范區創建工作的認識越來越深刻,將作為促進文化大繁榮大發展的奠基工程,作為繁榮發展地域文化、促進地域產業發展的裡程碑,舉全市之力共同推進,公共文化發展走上新台階

一、規劃先行,各盡其責,全市掀起新一輪文化建設熱潮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做好示范區創建也是這樣。不打無准備之仗,制定一份詳盡而有針對性的規劃,會讓創建工作更順利。在創建示范區過程中,長春市制定了《長春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規劃》,明確了示范區創建工作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主要任務、實施步驟以及政策措施,按照網絡健全、結構合理、發展均衡、運行有效的要求,以科學發展為主題,以城鄉統籌發展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動力,完善一個網絡、構建三個體系、實施八個重點項目。規劃還明確示范區創建的目標,即通過兩年的創建實踐,初步建立起比較完善、具有長春特色、在全國中部地區具有示范作用的廣覆蓋、高效能、可持續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總體目標。

落實規劃,必須打破文化部門單打獨斗的局面,必須建立起強而有力的組織支撐。為此,長春市成立了由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協主要領導任組長,11位市級領導和市政府秘書長任副組長,33個部門和縣(市、區)負責人為成員的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工作領導小組。長春市委高度重視示范區創建工作,市委書記高廣濱明確要求,借創建示范區的契機,在全市掀起新一輪文化建設熱潮。市人大將示范區創建納入市人大常委會2012年度三大議案辦理事項,並專題視察示范區創建工作、聽取工作報告。市政協成立課題組,組織由高等院校、社會研究機構、文教衛戰線政協委員,分六個子課題,深入研究長春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領導小組各成員單位各盡其職、各負其責,積極開展創建工作,各縣(市、區)也成立了相應的組織機構。所有這些,都為示范區創建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和組織保障。

長春市還廣泛動員,落實責任。市委、市政府召開了示范區創建工作會議,對示范區創建工作進行再動員、再部署。各縣(市、區)也都召開動員大會,安排部署本地的示范區創建工作。為了把示范區創建工作的各項任務落到實處,市委辦公廳、市政府辦公廳聯合下發了《示范區創建工作實施方案》、《創建工作任務分解表》,把百余項工作指標落實到35個單位和部門,明確了完成時限以及具體要求,與各責任部門簽訂了責任狀,並納入政府績效考核范疇。

      二、突出重點,快速推進,文化基礎設施建設向跨越式發展

示范區建設不是點景工程、花瓶工程,其創建重點在各級各類基礎設施建設,長春市作為一個超大型城市,基礎設施要達到廣覆蓋、便民利民,必須下大決心、加大力度推進。為此,長春市把設施建設作為示范區創建的重中之重,以市區為重點,加強了市屬、縣區、鄉鎮、村四級網絡建設,興起了文化基礎設施建設的熱潮。

市屬公共文化基礎設施水平關系到整個城市的文化發展,理所應當成為公共文化基礎建設的重點區域,目前,長春市一批文化設施都在順利推進中:孔子文化園建設進展順利,將於今年9月28日孔子誕辰2563周年、長春文廟成立140周年之際舉行竣工儀式﹔市博物館建設啟動﹔市朝鮮族群眾藝術館新館建設項目完成了選址、設計、規劃公示等工作,辦理土地劃撥、規劃審批等手續﹔市圖書館、市少兒圖書館正在維修改造中……

與此同時,縣區圖書館、文化館建設也全面展開。長春市寬城區2100平方米的圖書館、榆樹市萬米文體活動中心已建成並投入使用,雙陽區萬米文體活動中心已完成建設任務,農安縣2.9萬平方米的文化活動中心主體完工,綠園區投資2000萬元改建4000平方米的文體活動中心,朝陽區正將2600余平方米的黨校大樓改建成圖書館,南關區正在建設2500平方米的文化館、改造區圖書館。

鄉鎮(街道)綜合文化站、村(社區)文化活動室建設快速推進。截至目前,共建成鄉鎮綜合文化站97個,佔全部建設任務的100%﹔街道綜合文化站50個,佔全部建設任務的71%﹔100平方米的社區文化活動室280個,佔全部建設任務的70%﹔村文化活動室1040個,佔全部建設任務的61%。

      三、突出“創建為民、創建惠民”理念,努力提高城鄉居民的文化生活質

     示范區創建的最終目的是提高人民群眾的文化生活質量,而這種質量不僅建立在完備的基礎設施建設上,還應該擁有高標准的公共文化服務質量。

     2011年2月,文化部、財政部下發了關於美術館、公共圖書館、文化館(站)免費開放文件。在長春,不僅各公共圖書館、文化館和鄉鎮(街道)文化站全部實施免費開放,豐富多彩的群眾文化生活也貫穿全年。長春市每年放映公益電影2萬余場,而隨著“書香長春”閱讀活動廣泛深入,貫穿全年的“唱響長春﹒共筑家園”主題文化活動已經舉辦1000多場。今年,長春舉辦了“迎新年”民族風情專場演出、元宵節新春秧歌大賽、全家福照片展、朝鮮族傳統文體活動、大學生廣場系列演出等群眾性文化活動,現已組織廣場文化活動120場。成功舉辦了第11屆中國長春電影節、青少年藝術系列大賽、少兒文藝調演、評劇藝術周和兒童劇藝術周。組織“情暖萬家”公益演出80場、藝術精品系列演出1場,舉辦公共圖書館講座52場。結合農博會等大型展會,組織開展了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延伸公共圖書館服務,建立圖書分館15個,開通了長春數字圖書館,正在籌建社區等基層電子閱覽室,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建設得到推進。

     不僅如此,即使是在大型文化節慶活動中,文化惠民也成為長春始終關注的問題。例如,在長春電影節期間,舉辦了電影歌曲大家唱、“精彩電影惠萬民”系列活動,實行優惠票價,讓更多的觀眾參與到電影節的活動中。在書博會期間,為低保戶、新疆班學生、貧困大學生等發放價值800萬元的購書卡,並開展多項服務民生項目:包括閱讀扶助、向市民免費發放健康類圖書、市民購書優惠等活動,使廣大市民充分享受文化建設的新成果。

公共文化活動的開展,必然要有公共文化產品供給的不斷擴大。長春市加強了舞台藝術創作,今年組織創作話劇、評劇劇本5部,創作雜技綜藝晚會1台﹔繼續實施“經典劇目搶救恢復工程”,復排了評劇《秦香蓮》、《小姑不賢》等一批傳統劇目,開展“戲劇星期六”青年實驗話劇系列演出活動﹔建立了長春數字化學習港、書香長春學習網,發放閱讀卡13萬張,市民可通過網絡閱讀超過200萬種電子圖書。

     農民工作為城市建設的重要力量,其文化權益保障工作受到了長春市的高度重視。長春下發了《關於加強對農民工文化權益保障的通知》,城區公共文化基礎設施免費向農民工開放,各公益文化單位通過多種形式,把文化發展成果送進工地、送到農民工身邊。把城區農民工子弟學校納入圖書分館和文化館重點輔導培訓的范疇,使他們享受到與城市居民同等的公共文化服務。組織開展慶祝建黨91周年農民工專場文藝演出,重慶街道北安社區還被評為全國農民工文化建設先進單位。

 四、加強人才和資金保障,示范區創建得到有效支撐

      近年來,我國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取得了很大成就,文化設施進一步完善。相對而言,作為公共文化服務的重要依靠力量,基層人才隊伍整體水平遠不能滿足人民群眾的文化需要,而且這個矛盾越來越突出。這個問題在長春市也普遍存在,通過提高基層人才隊伍的素質能力提高公共文化服務的水平,已經成為長春市文化工作的重頭戲之一。長春市制定了《加強縣級和城鄉基層單位宣傳文化工作隊伍建設的實施意見》,對基層文化工作者隊伍建設提出了明確意見。充實基層文化工作者隊伍,為社區配備文化工作人員308名,為700多個行政村配備了文化專干。目前,全市5個城區有各類文體協會304個、社區文體團體1350支、文化志願者5萬余人。制定了《長春市基層群眾文化隊伍培訓計劃》,面向鄉鎮綜合文化站骨干、社區文化專干、村文化活動室負責人、歡樂庄稼院熱心人、文化志願者、業余文藝團體骨干開展了文化培訓工作,現已培訓8期1000余人次,基層文化工作者隊伍數量得到了充實,素質得到了提高。

不僅得有人才保障,資金保障也是公共文化建設的重要部分。長春市各級財政部門加大了對創建示范區工作的財政支持,現在,市直文化設施建設大約需要6億元,市財政將在項目建設過程中逐步支付﹔各縣(市、區)基本落實了城區人均1元、農村人均0.5元的群眾文化活動經費,落實了圖書館、文化館等公共文化場所免費開放的資金﹔市直公共圖書館購書經費由550萬元增加到1500萬元,並納入市財政預算﹔鄉鎮綜合文化站建設、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建設等地方配套資金得到落實﹔市直群眾文化活動經費投入不斷加大,去年達到700萬元。國家撥付了400萬元的示范區創建啟動經費,市財政擬匹配1000萬元創建資金用於示范區攻堅戰,示范區創建經費基本得到保障。

五、努力探索制度設計研究,將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引向持續可深入

制度設計工作是推進文化建設的重要保障,是建立文化事業發展長效機制的關鍵環節,也是國家示范區驗收的前置條件。但是對於很多地方而言,它還是新事物,究竟該如何開展好這一項工作?作為首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城市,長春市把制度設計研究工作作為示范區創建的重要內容,堅持制度設計與示范區創建工作同步規劃、同步實施、提前驗收。

 建立組織機構。長春成立了由副市長吳蘭為組長、市長助理閻玉華為副組長,由市委市政府政策研究室、市社科院、市財政局和文聞出版局共同參加的領導小組,成立了由市文廣新局、市委市政府政策研究室、專家學者和一線工作者共同參加的課題組。

制定制度設計研究方案。長春市確立的課題是公共文化服務社會參與機制研究,他們制定了《長春市公共文化服務社會參與機制研究方案》,明確了指導思想、研究目標、研究內容、實施步驟,確立了制度研究工作的總體思路。

撰寫課題研究大綱。召開了長春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建設制度設計研討會,完成了《公共文化服務社會參與機制課題研究大綱》(討論稿)的撰寫工作。

形成制度設計成果。出台了《加強縣級和城鄉基層單位宣傳文化工作隊伍建設的實施意見》,起草了《關於加快我市民辦博物館發展的意見》和《關於支持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建設若干意見》。

六、加強過程管理,扎實推進示范區創建    

      示范區創建結果重要,過程更重要。為了加強創建過程的管理和創建標准的統一,長春市制定了關於過程管理、國家補助資金使用、宣傳、信息報送、隊伍培訓、考核等制度,制定了公共電子閱覽室配置標准、綜合文化站建設標准、文化活動室建設標准等規范,通過嚴格的過程管理和統一的創建標准規范了創建實踐。

開展督導、調研活動,推進各縣市區的創建工作。先後組織兩次大規模的督導檢查和調研活動,深入到14個縣(市、區)、開發區,檢查了8個圖書館、6個文化館、22個街道綜合文化站、34個鄉鎮綜合文化站、49個社區(村)文化活動室、8個室外群眾文化活動點,了解情況、分析問題,確立了推進創建工作的基本思路。

加強信息宣傳工作,形成良好的創建輿論氛圍。編輯示范區創建工作簡報29期,出版《長春文化》6期,在長春文化網上設置了專欄。文化部網站、吉林省文化廳網站等採用長春市示范區創建信息100余條,《吉林日報》、《長春日報》等報道長春市示范區創建工作80余次,還在《長春日報》開設了“新春送祝福、文化在行動”專欄,組織長春市主流媒體開展了示范區創建基層行宣傳活動,發表8個系列報道。印發了《長春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宣傳冊》1萬余份,《致廣大市民朋友一封信》20余萬份,不僅在各種大型會議進行宣傳,而且在各社區、鄉村、學校、企業等進行張貼,並通過媒體進行宣傳,營造了良好的創建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