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湖北省黃石市國家公共文化示范區創建情況報告
發布時間:2012-10-08 11:15 來源: 編輯:信息中心
信息來源: 2012-10-08

                             

 

自去年6月文化部政部確定石市第一批家公共文化服體系示范區創建城市以,我市在省委省政府及省文化的正確領導和大力支持下,以高度的文化自,勇於擔湖北文化大展的排兵,科學規劃文化事業發藍圖積極文化。基礎設施建經過一年多的努力,各建工作都取得了步,初步建立起惠及全民、覆蓋城的公共文化服體系。

一、基本情

(一)公共文化服級網絡基本形成。

(1)大型公共文化所建斐然。近些年我市投入近10億元,先後建了圖書館、博物石大院、工人文化影院、科技、體育等一批志性公共文化,市民可以暇中免費讀書湖聽,登台唱歌,山起舞。此同,我市著眼示范准, 4月28日啟動市群藝館設,5月28日啟動市圖書館內修繕裝飾字化建工程,開工建設飛天白鷺藝術中心,這些場館今年將相繼完工並對外開放。大力推冶市文化館縣圖書館和文化文化圖書館新建工程,此5程建經進入“湖北省縣級兩館設補助”子,均已完成了選址、立規劃、征地、地勘察等前期工作,近期正式動工建設

(2)基層文化施日完善。市28個鄉鎮鎮鎮合文化站,每文化站建筑面300平方米,內設圖書室、公共閱覽室、室、娛樂室、多功能廳,建有文化體育活動場地,功能比較齊全。全市有135,每建有文化室,內設圖書室、公共閱覽室、訓學習室、娛樂室,有的社區還建有文化活。全市有行政村773,已建成文化室357

(3)“屋”全面覆蓋。我市773行政村全部建成屋,每個書屋面不少於20平方米,1500冊以上圖書、期刊和音像制品,實現屋全覆蓋。各個農屋都建立了“三簿”制度(財產簿,圖書簿,信息反簿),落了“三定”措施(定管理,定時間,定工作制),明確了管理工作任,簽訂責

(4)“村村通”工程利推到目前,全市773行政村已全部實現廣播電視“村村通”,5020以上的7025自然村中,採用有線連網方式接受廣播電視的有6214,採用直播星技方式接受的有334廣播電視混合覆蓋率和有線電視進村入率都在全省居於高水平,保老百姓很便利地收看廣播電視

(二)服務供給能力明顯提升。

(1)服務陣地全部免費開放。“三一站一室”是我市公共文化服的主地,通一年多的努力,所有公共文化服務單位都能實現費開了提高免費開放服量和水平,我著力在三方面下功夫:一是放機制。施“三一站一室”免費開法、考核法,明確“三一站一室”放的空時間、服目和容、服准和要求,把免費開放工作成惠民工程提供了制度保障。二是建立保障機制。制定費開准,每年向上經費25萬元,同級財政配套25萬元﹔縣級每年向上經費10萬元,同級財政配套10萬元﹔鄉鎮綜合文化站每站每年經費5萬元,同級財政配套5萬元﹔城(社)文化室每年1萬元,大冶市、(社)文化室每年5000元。三是認真做好費開放工作。限期收回出租施,下通知,要求“三”限期收回出租地和施,目前市已收回80%出租地,經過改造後,地都免向群眾開放。

(2)字服全面提升能力。積極文化需求的新化,加強文化字化建,著力提高字服能力。一是搭建字平台。更新和升級黃石文化站,以平台,著力推進數縣兩級文化服務單按照建成圖書館文化博物的目都已建成站,正加快地方文化源建二是文化信息共享工程實現廣覆蓋。目前我市已建成市縣兩級信息共享工程支中心4石、大冶、新、下),建成28信息共享工程鄉鎮點、773行政村基點、135點,覆蓋率97%。每支中心、基點都配有閱覽室,能為當地居民提供方便的上三是推文化源共建共享。把共享工程和公共閱覽室的建設結合起員遠合起些公共閱覽室都有共享工程的接收端,都能享受共享工程的源。市“三”都級網行了聯網,特是即建成的黃石市數字圖書館,將與國圖、省圖聯網接收海量的上文化信息源。

(3)逐步走向常了保障邊遠、文化源相對貧位的群文化需求,積極拓展流能力建,在村深入“文化三下”,在城區長展文化科技生法律“四”等活,把文化惠民活深入到城的每角落。

大冶市縣繼續深化影放映工程,持“每月每村送一場電影”,共15716持“送”活,共790﹔各城文體部門積極開工地入廠礦為農民工“送圖書、送影、送、送培”等送文化活。加強流能力建,有公交等各公益流動設施上安裝移動電視,及時為市民送來時事信息。是市圖書館借助動圖書車,二十年如一日持流,每月逢雙日為10余,服涉及社區鄉村、廠礦軍營

(三)特色創建靚點紛呈。

們堅持面要達標、點要突出的指思想,在規劃8大工程(重大公共文化施功能提升工程文化地工程、廣文化工程、文化信息源共享工程、廣播電視“村村通”工程、“屋”工程、影放映工程、非物文化遺產工程)的基上,制訂並實施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6項創建任

⑴擦亮特色文化品牌——冶文化。深入3000多年的冶文化,定期冶文化論壇,每舉辦國黃石﹒國際礦冶文化旅游,弘揚礦冶文化。

⑵打造地域特色品牌——“文化半”。以市圖書館、群藝館、博物、科技、體育、廣中心,建設黃石文化體育活聚集,形成特的“文化半”。

⑶唱“地方”。以世界遺項目“西塞神舟重點,認真實施非承工程,西塞山將啟動道士,推“西塞神舟”文化生護區工程﹔以遺項目“新採茶重點,打造新中採茶﹔以陳貴、大冶武術為,打造大冶中

⑷打造“體育之城”。依托乒乓訓練基地和石籍體育明星效,每舉辦屆國際乒乓節積極組織和承體育事,廣泛展群體育運動。在第3屆國際乒乓節將舉辦體育舞蹈比、女子乒乓球世界杯、中國乒乓球成就展、奧運會國乒乓隊慶、萬人乒乓等活

⑸建設黃石工業遺產整合銅綠山古址、冶萍煤鐵廠礦舊址、新水泥廠舊址、大冶鐵礦國山公等工業遺產資源,全力申世界文化遺產。目前新水泥廠舊址博物將開館,申工作已經進家申遺預備

⑹弘揚紅色文化港革命址、大冶兵暴址、軍團革命重點,加大“革命址”的保開發力度,以做大做強“色旅游”為抓手,推出更多更好的“色作品品”,深化革命傳統教育。

(四)保障功能不斷增強。

了推公共文化服體系的正常運轉,我市體制機制著手,加快人物和技等方面的保障能力建

(1)人才伍建展。啟動“三”人事制度改革,面向社招考引人才,“三”副館長以下的所有競爭讓優秀人才脫穎而出。加快文化市場綜法改革,整文化市場執法主體,成立文化市場綜法支准,避免多頭執法﹔加快文改革,市藝術劇院已成文化演競爭主體,石因此得全文化體制改革工作先。不完善鄉鎮綜合文化站改革,健全“以錢養事”制度,縣對鄉鎮綜合文化站所有人員進行考考核,調整不稱職,公招考秀人才。加強在管理,石市 “十二五”文化人才隊伍培訓規劃制度施分,近年先後送各類業務骨干、管理干部外出培學歷深造1100余人次,市“三”和各(市)別組織了文化站、文骨干、土文人才、音舞蹈美圖書管理、算機、網絡等各37次,培2100人次。

次文化人才的培,建立了石市文人才有突出貢獻家予以表彰和獎勵展非遺傳承人保工作,推薦評為國家和省遺傳承人9名,組織遺傳承人評審工作,培了一批非物文化承和展的領頭人。建立起以文化工作者主體,涵蓋村(社)文化管理、民的文化骨干1.5萬人﹔制文化志願者招募法和管理法,初步建立了以文化藝術愛好者、大中專學骨干的志願者2500多人。

(2)金投入有力度。政府加大對創建的投入力度。大型場館建設已投入近10億元,近期又2000萬元市圖書館字化建設經費2300 萬元用於市群藝館。大冶市政已列支5576萬元用於文化、文化廣等,已654.5萬元用於大冶圖書館改造、基文化站室建縣財政已96萬元用於“兩館”及基文化施建開發區財政已98萬元用於文化站建和文化室設備添置,後期將再投入107.4萬元﹔其他四項創經費共有200萬元以上。   

(3)技保障有成效。建立了涵蓋文、、博的代信息技公共文化服平台和公共文化服支撐系,利用網絡術將我市公共文化服務資源有效整合,實現文化源共建共享。建立制,取到今年年底,在建好2個總館的基上,建成分4,服20,使圖書信息覆蓋我市城信息服務進家庭。

(五)制度建設取得良好進展。

按照建立比完整公共文化制度體系的目合我市實際4方面苦的理論研究和制度設計

(1)公共文化事業發展的全局出,加強宏論研究。完成了《石市公共文化服體系現狀告》、《石市基公共文化服需求及滿意度調查數統計》、《石市公共文化服體系調研材料匯編》(共9)。在《湖北經濟內參》、《湖北政通信》等省級內參表《石激活文化源》,受到省領導的好﹔在《江漢論壇志上表了《公共文化服邏輯原點和選擇》、《石市公共文化服體系示范的目標構架和展思路》等三篇文章,我市公共文化科學發展提供了理

(2)培育高素的人才伍入手,加強人才伍建制度究。了《石市公共文化服人才建突破的關鍵文,完成了《石市文化系人才拔及法》、《石市“十二五”公共文化人才培訓實施方案》和《石市公共文化建機制》等制度設計,初步建立起石市文化人才培、吸引、使用的制度體系,些制度已在我市文化系統試行。

(3)改革和完善公共文化管理體制和機制著手,加強體制機制新。起草了《石市公共文化促管理法(草稿)》,該辦容涵蓋了各公共文化機能、職責、保障機制、考核估等7方面,涉及到服組織支撐、保障措施、文化估等各方面,類別齊全,涵蓋面廣,在全國處先位置,受到文化部督導組的好,督導組長張永新副司,“要讓這項制度早日行,推廣經驗!” 

(4)在解決實際問題下功夫,推公共文化的健康展。調動會資參與文化建積極性,起草了《社力量參與公共文化服進辦法(草案)》﹔范政府購買公共文化品和服的工作,制訂並施行了《石市政府購買公共文化品和服法》﹔了促公共文化機構單位切履行滿足人民群文化需求的任,制訂並施行了《公共文化機構內效考核法》,每年各工作位、各文化工程和行考核,行文化工作目標責任管理制﹔了推文化機構單位的積極性,起草了《鄉鎮綜合文化站改革管理法(草案)》﹔快改變農村文化後的現狀,推文化一體化展,起草了《城市對農村的文化援助法》。此同了聚集各方面的智慧,分成立了圖書館、群文化、文博三個研學會,定期展理論研討﹔正准備開展“成立石市公共文化究所”的前期調研論證工作。

(六)基層文化創建活動蓬勃開展。

建工作中,我把以文化人、文化惠民作為創建工作的落腳點和著力點

(1)“十佳社文化室”評選調動文化室展文化活、豐富群文化生活的積極性,涌了一批像十五冶社、南岳社受到中央領導和媒體注的先文化位。在些文化地的帶動下,採茶戲節、校文化工文化、社文化裡文化等一批群發組織節慶在廣大城蓬勃起。民俗技展演大、舞林大、舞、登山健身大等群性大型文體活廣泛展。

(2)展十大文化品牌建。根據群文化生活的需求,新活形式,組織開展“讀書月”、“上行文化惠民”、“愛國歌曲大家唱”等群聞樂見的活形式﹔在“讀書月”活中,全市共舉辦內容豐富、形式新參與方便的全民閱讀系列活50多,使活走向多化、全民化、常化。定期舉辦“中作家文化論壇”、冶文化論壇”、“磁湖論壇等多公益座。深入基各地建工作,縣榮獲中國文化藝術”,大冶市榮獲中國詩詞”、“中”,陳貴鎮榮獲“中”﹔大冶武新採茶、布、浮屠板凳別榮獲2011-2012年度湖北省民文化藝術

(3)大力支持文體活動團隊發展。建立群文體活動團隊數,入的群體活動團隊584團隊遍布城,成為組織發動眾開展文體活的生力展十大藝團隊評選,激藝團體的展活力,一批文藝團體走向全、走出國門7個業余文藝團體先後得省部以上獎項20去年,就有愛樂合唱團參加德國維金色大“元宵夜”合唱音樂會愛樂響樂團被中央電視台新直播間報道﹔星海潮藝術團獲中央電視台音樂頻目《歌聲與微笑》文賽團體金﹔“刀”曹紅艷獲第十山花﹔丹陽藝術團獲舞蹈服飾藝術最高

二、主要做法

(一)立足長遠,科學規劃,繪制符合市情的文化藍圖。

(1)明確目,著力打造冶文化名城。2011年11月我市召第十二次黨代會議明確提出,在今後5年,大力文化素提升工程,增強市民的自豪感、幸福感﹔施文化事工程,實現公共文化服體系全覆蓋﹔加大文物和非力度,力成功申國歷史文化名城﹔加快工業遺產,力成功申世界文化遺產施文化產業工程,力文化產業增加GDP的6%﹔著力文化強市,成功打造冶文化名城。圍繞這個,市十二人大五次會議石市“十二五”規劃該規劃首次用專門節繪制了我市文化事業發藍圖。市政府印了“十二五”文化事改革規劃,出台了具體的路線圖、行方案和時間表。市委制了推文化事展大繁若干意,出台了一批促支持扶持政策。

(2)准,精心制作公共文化建設專項規劃們組織專班,發動黃石理工院相關專業500多名大生志願者,深入基文化調研為規劃的制提供了第一手料。收集與創建工作相的政策、法律法、技術標准共24萬字,印成《石市建示范文件匯編》,下到各相和各(市)鄉鎮(街道)、村(社),為創建工作和規劃提供理和技開門規劃、民主策,先後召類研討會、座談會、聽證會6次,邀請國家公共文化家委員會王建、傅才武,武大、華師大、湖者前,邀請鄉鎮文化站的負責人、社干部群問診”,共收集修改建47,六易其稿。經過市政府常務會市委常委會討論後,以市委市政府文件正式下省政府和文化部。

(3)突出重點,建具有石特色的示范對艱巨的建任,一方面我們嚴格按照90條標准全面抓達標,一項抓﹔另一方面,我又突出重點特色。一是以冶文化建設為,打造石文化品牌。大冶市投資約9000萬元,高格建設銅綠山古銅礦遺址,建筑面13000平方米,佔地面370,目前該遺址已成我市文化旅游的新點。在“兩節”期,我市將舉辦第二屆青島啤、投資貿易洽談會、民俗文化表演、“國乒之光﹒冶之魂”美術書影比石旅游日、觀賞藝術展、幕式藝晚會論壇與關15周年典、國際時裝模特表演秀、冶文化論壇,共16主要活二是以地域文化建設為重點,鼓特色文化展。加大“一一品”文化品牌建力度,一批秀文化品牌脫穎而出,新“富川大舞台”、金牛“露一手”,山“天天跳周周”等享湖北,被評為全省秀文化品牌﹔加大史文化名,西塞山區啟動道士評為國歷史文化名三是以民文化,推文化繁榮發展。組織“十大文化品牌”評選,支持文、美法、影、戲劇、音、舞蹈等藝術門類的精品生展加強企文化建重點扶持10家企業創建特色企文化,新冶、大冶有色等一批企的企文化有有色,多次在市外文化活獲獎。加強校文化建重點扶持10所校建設優秀校文化,湖職業術學院、三中、廣路小等一大批校的校文化節紅紅火火。

(二)加強領導,層層發動,為創建提供組織保障。

(1)健全機,加強領導2011年7月,我市成立了以市委書記為政委、市長為組長建工作領導,常副市、市委常委宣部部、分管副市任副組長。下設創公室,內設綜、宣傳組、督辦組。各(市)均成立了以一把手為組長領導為創建工作提供了組織保障。

(2)層層發動,全面推去年8月中旬,我市召動員,市委書記王建主持,市長楊曉波作重要講話,原常副市朱中代表市政府(市)區簽訂創,副市長蘇梅林具體安排和部署建工作。各位主要負責人在上作表態發言。此後,市文化局率先召開動員對創建工作全面部署。各(市)紛紛成立建機,制訂創規劃施方案,召開動員層層簽訂創。大冶市將創動員,一直到行政村和社為創建工作做了強有力的組織發動

(3)加強宣造氛去年7月,市委宣傳部印建示范方案8月上旬,市委召建宣工作座談會市委書記王建主持,市委常委、宣傳長羅輝對創建宣工作提出明確要求。石日台、電視台等媒體在一年的宣工作中,及時報道我市建工作的先做法和好的經驗。截止3月,在中央級媒體10篇,在省媒體播稿件49篇,在市媒體播111篇。今年1月,組織了公共文化好新聞評選好新聞獎10篇、先進個10名。媒體的廣泛宣傳為創建工作造了良好的氛得社的廣泛支持。

(4)分解任,目明確。我市根據各(市)開發區及各部的基特點,將創建任分解到每一地、每一43硬件建設項目和14制度設計都明確定了完成的限、位、領導,做到每項創建工作都有時間表、路線圖任人。使每一工作都做到目明確,展有序。

(三)強化措施,注重保障,確保創建推進有序。

(1)積極向上金。我市已取上級資6069萬元,其中取中央獎勵資800萬元(已到400萬元),中央以獎代補群藝館建設經費1500萬元,取省政援助500萬元,街道社文化站室建設資1103萬元等取到縣級兩館”扶助5個共1000萬元(已列入2013年計劃)。

(2)想方法吸會資金。《社會資參與公共文化建勵辦法》,大力宣各界參與文化建的先事跡,大冶市還開展“文化名人”評選“支持文化建評選條件之一。些措施調動了企事業單位和社會賢達人士支持文化展的積極性,我市民家、牌公司1元支持建大冶市體育公,民家曹祥金出2000萬元建設頂壢垴村公共文體基礎設施建家唐金1000萬元建金牛中心文化廣,截止目前,大冶共激文化事業資金近2元,其他城投入文化建的社會資金合也有5000萬元。

(3)件落政策。大冶市採取多措施保中共中央國務於加強公共文化服體系建的若干意(中辦發[2007]21)文件精神,把社文化中心建設納入城市規劃城市住房開發中提取1%,用於社公共文化施建公共文化施建提供堅實的保障。

(四)加強督導,跟蹤追進,把工作落到實處。

(1)建立考核機制。將創建工作入各(市)黨政干部政考核體系。各縣(市)照此做法鄉鎮街道、村和社區進行考核。我市還將創建主要寫進政府工作告,入市政府2012年1文件,2012年度政府“十件事”,作重點考核目43個創建重點入“迎”活考核體系,並設立了“建工作貢獻獎”。

(2)建立督機制。43個創建重點行分解,明確位、領導、督辦領導、完成限。持每月各地建任務進行布置,對進展情況進行跟蹤,及報進度,表不能按期完成的,指出不足並視情況進行

(3)加強工作督。一是市領導親自督去年10月,市委書記王建鳴帶隊對(市)區創工作現場市政主席郭遠東帶領駐黃、省政員視察我市建工作。市委常委宣長羅、副市梅林多次深入級貧縣陽新,看公共文化施建設現狀助解決創建工作中的困。市人大常委楚州、汪斌副主任和市政柯旺升副主席及專門員會對創建工作調研二是持加大重點目和問題的督持定期各地建情況進行通,不定期重點目、重大事項進行督。到目前,市圖書館,大冶、新、下山的文化館圖書館項目,免費開放等方面工作下6通知,行重點督。今年7月開專門辦會議,召集全市所有位,參觀了大冶陳貴文化站等先進創位。召談會,各位主要負責匯報展情並對准,一一回答市領導的工作問詢

三、工作計劃

現在創建工作已進入最後沖刺階段,離制度設計驗收不足4個月,離創建驗收不足8個月,為順利完成創建任務,我們計劃從下面幾個方面再作努力:

一是加大對大型場館建設的監管及幫扶力度。對重點場館,特別是大冶市、陽新縣等地場館,要由主要領導重點督辦,及時幫助這些單位解決實際困難,力爭這些場館在規定時間內完成建設。

二是理順村級文化室建設機制。各縣(市)區特別是陽新縣政府要把村級文化室建設納入議事日程,採取切實措施,加快建設進度,在年底前完成建設任務。積極配合市政府盡快下發《城市對農村文化幫扶工作辦法》,發動社會力量幫助困難村。

三是加快制度研究成果轉化進程。制度體系的建設與實施,是公共文化服務體系驗收的必備條件。按照創建實施方案(黃辦發〔2011〕29號文件)的要求,根據14項制度建設任務、9個牽頭部門的工作職責,在今年10月前完成抓好制度落實。積極協助市政府盡快啟動對創建辦公室起草的4項制度審查工作,早日用市政府名義下發文件,為創建提供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

四是加大督辦力度。進一步完善任務落實機制,對照標准一件件抓好工作落實。建立月督查機制,深入現場督導檢查,及時通報進度。認真落實考核機制,嚴格考核標准,考核結果與各地及創建部門業績評價和獎懲挂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