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廣東省東莞市國家公共文化示范區創建情況匯報
發布時間:2012-10-09 08:59 來源: 編輯:信息中心
信息來源: 2012-10-09

 

自文化部、財政部開展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工作以來,東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把創建工作作為深入貫徹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的重要抓手,作為推動城市轉型升級,提升市民幸福指數的內在要求,在市黨代會報告和市政府工作報告中,都明確提出了要力爭順利完成創建任務。一年多來,在國家文化部和廣東省文化廳的關心和支持下,東莞全市上下齊心協力,認真謀劃,創新思路,積極實踐,取得了初步成效。今年,我市繼續深入推進創建工作,市鎮兩級財政投入1.16億元實施“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平”工程,以村(社區)為重點,大力開展軟硬件設施建設,著力突破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最後1公裡”,推動公共文化建設科學發展。

一、 全面梳理,創建目標更加明確

2011年,我市以實施文化惠民工程為統領,市、鎮(街)、村(社區)三級投入了5億多元扎實推進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取得了顯著的成效。我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呈現出設施網絡化、活動品牌化、模式創新化、管理制度化的特點。今年是我市創建示范區的關鍵之年,進一步理清思路,明確任務成為做好創建工作的重要前提。

一是及時總結階段創建工作,切實增強規劃執行力。我們始終堅持以市政府出台的創建規劃為指引,圍繞公共文化服務設施、公共文化服務供給、公共文化服務保障三個方面的創建指標,分步推進創建工作。為了確保創建取得實效、惠及民生,今年年初,我們對2011年的創建工作進行了系統的分析,認真對照指標體系,總結經驗、查擺不足。今年3月,我們召開了全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工作會議,有針對性地對下一階段的創建工作進行了全面部署,明確了責任分工和進度要求。會上,副市長喻麗君代表市政府與各鎮(街)簽訂了《2012年東莞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目標任務責任書》,進一步凝心聚力,強化了創建規劃的執行力。

二是積極落實中期督導意見,深入開展查漏補缺。今年4月,文化部黨組成員、中紀委駐文化部紀檢組組長李洪峰率領第十督查組蒞臨我市督查示范區創建工作。在25項督查指標中,我市達到優秀標准的有21項,佔84%﹔達到良好標准的有4項,佔16%﹔優良率達到100%。督查結束後,我市及時傳達貫徹督查組的反饋意見和李洪峰紀檢組長、於群司長的講話精神,圍繞解決好關於社會力量進入公益性文化事業問題、關於公益性文化機構服務效益問題,以及關於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社會滿意度的評價問題,深入推進創建工作。針對督查中被評為“良好”的4項指標提出了具體的改進措施,力爭在創建驗收前達到“優秀”標准。

二、重點突破,創建瓶頸有效解決

村(社區)處於我國公共服務體系的“最後1公裡”,公共文化服務能否到達百姓身邊,發揮作用,真正實現惠民,關鍵在村和社區。由於歷史原因,村(社區)成為我國六級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薄弱環節,也是我市創建工作的瓶頸。為此,我們迎難而上、真抓實干,大力完善我市村(社區)公共文化設施,加強公共文化服務和管理,取得了階段性的成果。

一是建立村(社區)公共文化服務隊伍。2011年,我市在公共文化建設相對落後的192個村(社區)中按照統一標准建成了一批文體廣場、綜合文化活動室、公共圖書室、公共電子閱覽室等設施,新建設施總面積達86萬平方米,新增藏書約60萬冊,實現了村一級公共文化設施全覆蓋。同時,通過增強公共文化服務供給,大力開展了“百場培訓、千場演出、萬場電影”到村(社區)、到企業活動,舉辦各類文化活動1.2萬場,受益群眾達到600多萬人次。為了充分發揮基層公共文化設施作用,增強村(社區)公共文化服務的自身“造血”能力,今年,我們為558個村(社區)各聘任了1名專職的文化管理員、配置2名以上兼職的文化志願者。文化管理員實行“村用、鎮聘鎮管、市指導培訓”的管理模式,人員經費由市鎮兩級財政共同承擔,市財政每人每年補助1萬元,鎮村統籌解決每人每年不少於2萬元。558名文化管理員平均年齡在25-35歲之間,全部具備大專以上學歷,其中,本科學歷的245人,佔44%。文化志願者由新成立的市文化志願者服務隊和鎮(街)文化志願者服務隊負責招募、培訓和管理。我市還設立了專項資金,對重點文化志願服務項目進行扶持獎勵。 

二是提升村(社區)公共文化服務水平。以組建專兼結合的村(社區)文化服務隊伍為契機,我們進一步建立健全了村(社區)公共文化服務管理機制,制定了村(社區)綜合文化活動室、文體廣場、公共電子閱覽室、圖書室等公共文化設施的服務管理規范,明確了服務內容、開放時間、工作職責。同時,我們完善了基層文化隊伍培訓考核評估制度,推動培訓工作科學化、系統化、常態化。從8月中旬到9月中旬,以集中培訓和分片區培訓兩種方式,舉辦了8期村(社區)文化管理員、文化志願者專題培訓班。實行培訓登記制度,在培訓中加強對學員的考勤、考核。實行資格准入制度,每期培訓班結束後,由市鎮文化部門頒發結業證書,作為其從業資質和年度考核、任職晉升的重要依據。通過系統全面的培訓,有效地提高了隊伍的政策理論水平、知識素養和實踐能力,使村(社區)文化管理員和文化志願者成為公共文化服務的有心人、知心人,在日常工作中想干事、能干事。

目前,我市村(社區)文化管理員和文化志願者已經全部到位。除了開展日常工作,我們還積極利用村(社區)文化管理員、文化志願者來自基層、熟悉身邊群眾的特點廣泛開展群眾文化需求調查和意見反饋,針對群眾所需開展豐富多彩的公共文化服務活動。隨著這最後一塊短板得到補強,我市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更加完善,公共文化設施運作更為高效,公共文化產品和服務更加優質,有效地保障了群眾的基本文化權益,極大地滿足了群眾的文化需求。

三、深入推進,創建進程全面加快

我們切實圍繞創建指標要求全面開展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連續兩年將創建示范區的相關工作納入了市政府“十件實事”之中。今年以來,我們還積極開展了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著力實現全市公共電子閱覽室全覆蓋。這是創建示范區的一項重要指標。為此我們今年將設立市級管理中心,在26個鎮(街)、366個村(社區)高標准開展新型公共電子閱覽室建設,逐步構建起市、鎮、村三級管理模式和服務體系,以中心統籌、分級管理、統一標識、協同服務的方式,為廣大群眾提供便利的公益上網和數字閱讀服務。

二是著力完善數字公共文化服務載體。今年,我們大力實施文化資源數字化計劃,建立健全數字公共文化服務載體。目前正在積極籌建東莞文化惠民網,建立網上圖書館、網上博物館、網上展覽館、網上美術館、網上影劇院等服務平台,為群眾提供優質高效的網絡文化服務。同時,加快建設東莞學習中心平台,完善e讀卡設計,開發手機學習功能,充實各類數字學習資源,為全體市民提供一個良好的數字學習環境。

三是著力實施人均藏書增長計劃。按照示范區創建標准,我市人均藏書要達到1冊以上。為此,今年我們加大圖書採購力度,確保新增34.4萬冊圖館藏書。其中,東莞圖書館新增12萬冊,32個鎮(街)圖書館各新增7000冊。同時,大力推動市、鎮、村三級圖書文獻資源共建共享工程,採取通借通還、流動配送等方式,切實提升圖書文獻資源的使用效益。

四、創新發展,創建內涵不斷深化

我們充分以創建為抓手,著力增強各級黨委政府、社會各界人士對文化工作的關心和支持,牢固樹立“抓文化就是抓發展,抓文化就是抓民生”的理念,舉全市之力,推動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創新發展。 

一是啟動示范鎮、村創建工作,推動公共文化服務新發展。我們參照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的指標體系、考評機制,結合本地實際,啟動了東莞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鎮(街)、示范村(社區、住宅小區)、示范企業創建工作。從今年開始,以2年為一個周期,在全市分3批開展創建,計劃每批評選出6個示范鎮(街)、64個示范村(社區、住宅小區)、96個示范企業。力爭通過發揮典型的示范、影響和帶動作用,調動基層的積極性,加快推動全市公共文化服務從基本、均等向優質、便利發展。示范鎮、村、企業創建工作由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工作領導小組直接領導。同時,我們成立了專家委員會,制定了創建資格評審辦法、創建驗收評審辦法、創建工作指引等規范性文件,有力地推動了創建工作開展。

二是開展全民掌上閱讀活動,探索公共文化服務新途徑。為了滿足新時期人民群眾多層次、多樣化的閱讀需求,完善城市數字閱讀體系建設,打造學習型城市,今年,我市依托手機網上閱讀資源和平台,啟動了“新東莞﹒新閱讀”全民掌上閱讀活動。活動採用“市民購書、政府補貼、企業贊助”的方式,把農民工作為重點服務對象,每月向100萬名參與者各提供1000冊精心編排的數字圖書,為廣大群眾提供免費的“閱讀盛宴”,受到了廣泛的好評。

三是辦好2012中國圖書館年會,強化公共文化服務品牌。2004年我市提出建設圖書館之城,將圖書館建設作為保障基層群眾文化權益、構建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重要內容。多年來,通過管理體制、管理手段、管理方式上的創新,探索出具有地方特色的圖書事業發展模式,走出了一條區域圖書館協同發展的道路。今年,我們將以承辦2012年中國圖書館年會——中國圖書館學會年會中國圖書館展覽會為契機,大力推動我市圖書館事業和相關文化產業的發展。目前,年會的宣傳推廣、招商招展、主體活動籌備等各項工作都在有條不紊地進行,並在文化部舉辦了兩場新聞發布會。我們還計劃結合年會,策劃舉辦2012中國圖書館榜樣人物評選,增進社會各界對圖書館事業的了解,推動我市圖書館事業邁上新的台階。

四是開展群眾文化進京展演,擴大公共文化服務影響。本月17日,我們在北京市朝陽區北京聯合大學建筑工地舉行了 “夢在東莞”——大地情深﹒國家公共文化示范區創建城市群眾文化進京展演(東莞專場)我們認真策劃內容、精心編排節目、注重原創、突出特色、彰顯品位,“夢在東莞”為主題,以農民工文化為主要素材,以東莞改革開放30多年的宏偉巨變為背景,結合我市示范區創建,通過歌曲、舞蹈、小品等藝術表演形式,展示了農民工與東莞同呼吸共命運的情感互動,詮釋了東莞城市文化的時代精神和人文魅力。在演出現場,我們同時舉行了創建示范區圖片展,集中展現了我市開展國家公共文化示范區創建工作以來所取得的豐碩成果。我們不僅邀請了1000多位建筑工地農民工現場觀看,還邀請了眾多中央、地方媒體記者到場採訪,開展了覆蓋廣播、電視、報刊、網絡等各類媒體的立體宣傳,有效地擴大了東莞公共文化建設的影響力。

五、立足長遠,創建步伐永不停止

目前,距離創建示范區驗收僅有半年左右的時間。接下來,我們將在狠抓達標,確保順利完成創建任務的基礎上,繼續深入探索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制度化、長效化的路徑和方法,力爭為我國同類地區和城市提供有益借鑒。

一是加快制度設計研究進度,盡快形成指導實踐的工作制度和措施。“公益性數字公共文化服務研究”和“新莞人文化權益保障機制研究”是針對我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特點和難點而開展的。我們要繼續加快課題研究進度,盡快將制度設計研究成果應用於實踐,和實踐之間形成互動,形成文件和新的舉措,更好地推動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建設。

二是積極探索引導和鼓勵社會力量參與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我們要繼續強化政府在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中主導地位的同時,結合我市市場經濟發展較為成熟的特點,引導和鼓勵社會力量通過興辦實體、資助項目、贊助活動、提供設施等形式參與公共文化服務。

三是進一步提高公共文化服務機構的服務效能。充分發揮公共文化服務機構骨干作用,在提高公共服務效能方面開展制度設計和實踐探索。

四是建立公共文化服務需求引導機制,實現公共文化產品和服務的有效供給。加強對公共文化服務滿意度的研究,根據需求和滿意度,提供針對性的服務和產品。對群眾自發性文化活動,應加強指導、管理和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