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喀什地區國家公共文化示范區創建情況匯報
發布時間:2012-10-09 09:52 來源: 編輯:信息中心
信息來源: 2012-10-09

 

喀什地區自2011年6月被批准為第一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地區,我們倍感榮幸,並將榮譽化為動力,根據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標准,結合本地實際,整合本地文化資源,加快文化事業建設,並不斷摸索和總結經驗,取得較好的社會效益。同時,喀什地區以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為契機,進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進一步提升服務能力,打造文化強區,實現喀什文化事業的跨越式發展和長治久安。現就喀什地區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情況及取得的成效做一匯報。

一、強化領導,落實責任

領導重視,措施到位是做好示范區創建工作的基礎。在具體工作中,我們堅持做到“五個到位”,真正把創建目標責任落實到人落實到事,確保各項工作有組織有計劃健康推進。

一是思想認識到位。我區各級黨政高度重視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工作,地委、行署提出了建設文化強區的戰略目標,地區及各縣(市)將創建工作列為促進文化大發展大繁榮、打造文化強區的重要內容和主要抓手。今年8月,喀什召開“地委文化工作會議”,地委書記程振山做重要講話,講話中認真總結全地區文化建設取得的成績和經驗,深入分析面臨的形勢和任務,研究部署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文化建設工作,重點提出要抓好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堅持以政府為導,以公共財政為支撐,以公益性文化單位為骨干,以保障各族群眾的基本文化需求為標准,著力構建覆蓋全地區比較完備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讓各族群眾廣泛享有方便快捷、免費或優惠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務。

二是組織領導到位。2011年7月,地區成立了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工作領導小組,由行署主要領導任組長,地委、行署分管領導任副組長,地區財政局、發改委等相關部門主要領導為成員。成立專門工作辦公室。各縣(市)也成立了示范區創建領導小組,為我區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創建工作提供了組織保障。自2011年以來,地委、行署主要領導和分管領導多次帶領有關方面同志,深入基層文化單位調研,就推進喀什文化強區建設和示范區創建工作,聽取各方面意見,進行具體指導,切實解決工作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今年2月,地區召開宣傳文化工作會議暨示范區創建工作推進會,對進一步搞好創建工作提出了具體要求。9月,在對口援助省市上海的大力幫助下,喀什地區召開“上海﹒新疆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交流活動”,為喀什地區示范區創建工作提供寶貴的經驗。

三是規劃措施到位。地區及各縣(市)根據創建示范區西部標准,結合當地文化發展情況,制定了切實可行的創建規劃。地區在制定創建規劃中,深入調研,廣泛聽取各方面的建議,兩次報自治區文化廳征求意見。為確保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工作扎實有效推進,我們本著目標明確、任務具體、易於實施、便於操作的原則,提出了著力實施“八項工程”和扎實推進“十個覆蓋”的總體要求。“八項工程”即:陣地設施工程、文化惠民工程、主題活動工程、特色精品工程、遺產保護工程、人才素質工程、機制創新工程、安全穩定工程。“十個覆蓋”即:文化設施覆蓋城鄉、文化創建覆蓋城鄉、報刊圖書覆蓋城鄉、文藝演出覆蓋城鄉、文化活動覆蓋城鄉、廣播電視覆蓋城鄉、電影放映覆蓋城鄉、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覆蓋城鄉、文化市場監管覆蓋城鄉、文化工作隊伍覆蓋城鄉。各縣市和單位都層層制定了創建工作規劃,確定了創建目標、任務和重點,提出了實施規劃的具體措施和要求。

四是責任要求到位。地區領導與各縣(市)領導簽訂了創建工作目標責任書,明確創建目標任務和責任分工,將創建具體項目層層落實到各創建單位,目標任務分解到人。地區及各縣(市)專門成立制度設計研究小組,制定《制度設計研究方案》,聘請北京大學信息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導師李國新等省內外知名學者為特約專家,召開制度設計研究座談會,逐步開展制度設計研究工作。並在人員有限的情況下,抽調各單位相關工作人員專門負責示范區創建的組織、協調和日常管理工作等,為示范區創建工作提供組織保障。為不斷規范示范區創建工作,地區及各縣(市)建立了督導檢查制度、信息報送制度、信息宣傳工作評分等一系列制度,明確創建各項工作的考核管理辦法和獎懲措施,以推動示范區創建工作的健康進行。

五是資金投入到位。2011年以來,喀什地區積極爭取國家、自治區和對口援疆省市資金用於促進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據統計,2011年以來,全區共投入文化建設資金50090.9萬元,其中:文化基礎設施建設投入40019.7萬元,文化設施設備配置投入1938萬元,全區開展文化活動投入3415.2萬元,地縣十三個藝術表演團體政府購買演出經費310萬元,地縣各級圖書館、文化館、博物館、鄉鎮文化站、行政村、社區文化室免費開放經費4408.2萬元。僅地區財政去年底一次性增撥地區圖書館購書經費50萬元。各縣市圖書館撥放圖書購書經費260萬元。

二、突出重點,整體推進

 堅持以點帶面,加大工作力度,圍繞“三個突出”全面推進示范區創建工作。

一是突出主題。喀什地區是維吾爾族聚居區,少數民族群眾大多信仰伊斯蘭教。開展示范區創建工作的重點是堅持以現代文化為引領,使我區文化建設更好地服務於喀什跨越式發展和長治久安兩大歷史任務。我們緊緊圍繞“熱愛偉大祖國、建設美好家園,實現跨越式發展和長治久安”這一主題、圍繞實現兩大歷史任務來搞建設、搞活動、搞創作、搞管理,通過示范區創建,特別是農村基層軟硬件建設,廣泛深入地開展各種形式的文化活動,豐富群眾文化生活,淡化宗教氛圍,讓更多的群眾轉變觀念,了解更多的政策信息,享受到更多的現代文化,為實現喀什跨越式發展和長治久安兩大歷史任務打好思想基礎,提供精神動力。

二是突出民生。喀什地區農村人口佔全區總人口的80%以上,佔到全疆農村人口的四分之一,在示范區創建工作中,我們始終堅持面向基層,服務群眾,突出民生,著力解決各族群眾特別是農牧民群眾看書、看報、看演出、看電影,看電視等基本公共文化需求問題。無論是公共文化設施建設、文化產品供給服務,還是群眾文化體育活動、文藝創作演出等,都以基層為重點,著力反映基層群眾的生產生活,努力滿足基層群眾的所需所求。2011年,全地區新建閱報欄1170個、為鄉村文化站贈送圖書及音像制品189.2萬冊,新疆農民畫年歷60.8萬張,開展文藝下基層演出2677場次,觀眾198萬人次,切實做好“文化扶貧”。

在創建工作中,我們積極引導群眾特別是農牧民在享受文化的同時實現傳承文化、自辦文化,讓文化成為各族群眾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去年下半年來,全地區已組建了292個基層農牧民文藝演出隊,其中,鄉鎮業余演出隊167個,業余演員3407人,行政村農民演出隊80個,業余演員1237人,社區文藝演出團隊46個,業余演員達1021人。為加強基層文化工作,還組織開展選拔培育“文化帶頭人”活動,以點帶面,活躍基層文化生活。

今年4月—7月,為讓廣大基層群眾共享文化發展成果,喀什地委宣傳部、喀什地區文體局先後聯合下發《關於下發<進一步活躍基層群眾文化生活的實施意見>的通知》、《關於在全區開展“百鄉千村巡回演出”活動的意見》、《關於在全區農村牧區開展“幸福家園?快樂鄉親”百日群眾文體競賽活動的意見》,活動時間至10月底。要求各有關部門要結合實際,開展具有特色、群眾喜聞樂見的文化活動,不斷豐富群眾文化舞台,從而建立常態化、長效性和可持續性的群眾文化活動工作機制,並要求地、縣(市)兩級文工團和鄉鎮業余文藝演出隊,按照“重在農村、熱在基層、樂在群眾”的原則,下鄉進村為農牧民群眾演出共計達到3000場次,更好地為基層群眾提供便利的文化服務。

三是突出特色。喀什地區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瑰寶眾多。開展示范區創建工作要重點扶持當地特有的文化資源,突出地域特色、民族特色。地區及各縣(市)利用豐富的文化資源,積極開展品牌特色文化活動,形成了一批文化品牌。全地區連續舉辦“諾魯孜節”活動、“民間文化藝術節”,莎車縣舉辦“十二木卡姆藝術節”,澤普縣舉辦“紅棗節暨金湖楊文化節”,麥蓋提縣舉辦“刀郎木卡姆藝術節”,葉城縣舉辦石榴花節,岳普湖縣舉辦達瓦昆沙漠風光旅游節,疏勒縣舉辦軍民“慶豐收”文體系列活動,英吉沙縣舉辦摘杏節、杏花節,塔什庫爾干縣舉辦“肖貢巴哈節”等節慶活動。 喀什地區連續十年被授予“自治區百日廣場文化活動組織獎”,連續四年被授予“自治區鄉村百日文體活動競賽組織獎”。

三、立足區情,注重實效

    堅持公共文化的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要求,加強公共文化基礎設施建設。針對全區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狀況,把握重點環節,採取有效措施,做到“五個強化”,注重創建實效。

一是強化陣地建設。搞好地、縣、鄉、村文化基礎設施項目建設,不斷改善公共文化服務的基本條件。在國家和自治區的關心支持下,全地區8個縣(市)建成文化藝術中心,喀什地區率先在全疆實現了鄉鎮建成標准文化站的目標,並為每個文化站配備了10萬元的設備。行政村和社區文化室項目建設全面啟動,全區2297個行政村,已有911個村、社區已建成標准文化室,並為行政村、社區文化室配備320萬元設備,2012年全地區新建1538個行政村(社區)文化室項目、資金已經下達,建設項目將於2013年內完成。屆時,全區將實現鄉鎮、村(社區)文化設施100%全覆蓋。

二是強化服務能力。搞好文化工作隊伍建設,提升公共文化服務能力。全地區通過舉辦各類培訓班、講座、建立各種規章制度等提高公共文化服務場所人員隊伍素質和服務意識。地區採取統一招錄公益性崗位人員等方式招聘優秀專業人才,解決專業藝術表演團體人員年齡老化、專業結構不合理等問題,切實提高全地區公共文化人才隊伍的服務能力。2010年以來,我區已先後選派近百名文化系列各專業人員去內地重點院校進行脫產培訓,極大提高了全區專業隊伍水平。今年6月,地區舉辦為期一周的鄉鎮文化站站長培訓班,全區12縣市的200余名文化站站長、業務骨干人員參加培訓,有效提高了基層文化骨干的業務能力和水平。

三是強化資金管理。為加強和規范示范區創建專項資金的使用和管理工作,提高資金規劃安排的科學性和資金使用的安全性、有效性,確保專款專用,發揮效益,地區文體局和地區財政局聯合下發《關於下達地區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補助經費的通知》,明確資金使用范圍,要求各縣(市)必須將專項經費用於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創建各項工作中,不得截留、挪用或他用。

四是強化宣傳工作。為擴大示范區創建工作的影響力,動員全社會關注、支持示范區創建工作,地區及各縣(市)制定《宣傳工作方案》,明確宣傳內容與方式,提出“宣傳標語口號”,通過報紙專版、電視、網絡宣傳,對創建工作進行全面報道,據統計,自創建工作啟動以來,全地區共編輯整理示范區創建工作信息24期。

五是強化督導檢查。地區及各縣(市)多次召開示范區創建工作推進會,對創建工作開展情況全面了解,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地區還安排專人前往各縣(市)及相關單位對示范區創建工作進行實地檢查督導,確保創建各項工作順利開展。4月11日,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及“兩館一站”免費開放工作督察組一行來喀什地區,就喀什地區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及“兩館一站”免費開放工作開展情況進行督導檢查。

四、參加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工作的幾點體會

1、通過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工作,進一步加深對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目標、任務的認識和理解。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就是結合當地實際,堅持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在滿足群眾基本文化需求的基礎上,積極探索網絡健全、結構合理、發展均衡、運行有效、惠及全民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進一步推動公共文化服務廣覆蓋、高效能,為構建基本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提供實踐示范和制度建設經驗。

2、通過示范區的創建,有效地得到了全區各級黨政的支持和重視,各相關部門、單位形成合力,引導全民共同關注文化、參與文化建設,加快文化的大發展大繁榮的步伐。

3、通過示范區創建工作,進一步健全完善各級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網絡建設,逐步建立健全組織機構、改善設施設備條件、廣泛開展文化活動、加強人才隊伍建設,實現地、縣、鄉、村文化網絡基本建成健全,為各族群眾提供便利文化服務,

4、開展示范區創建工作,將為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制度研究積累經驗,形成研究成果。如喀什地區制定的課題研究的題目:公共文化服務對少數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起到的作用,如何更好地發揮農牧民文藝演出隊的作用等。

5、通過示范區的創建,得到中央創建示范區資金支持1200萬元。

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將在地委、行署堅強正確的領導下,在上級文化部門的指導幫助下,深入貫徹十七屆六中全會和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堅持以現代文化為引領,變化變革,勇於擔當,扎實做好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各項工作,務求實效,團結奮進,為促進文化大發展大繁榮,建設文化強區,實現喀什的跨越式發展和長治久安做出積極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