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浙江省寧波市鄞州區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工作報告
發布時間:2012-10-09 09:53 來源: 編輯:信息中心
信息來源: 2012-10-09

 

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從戰略全局的高度,鮮明提出了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宏偉目標。鄞州作為歷史文化名邑、經濟發展先行地區,始終把文化建設擺在重要位置,大力實施文化強區戰略,文化事業實現了從文化大區到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的提升,現將示范區創建工作中期報告如下。

一、鄞州文化總體發展情況

多年來,特別是2002年撤縣設區以來,鄞州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文化工作,堅持把文化建設作為“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的戰略重點,大力推進文化改革發展和創新,著力構建設施網絡廣覆蓋、服務供給高效能、組織支撐可持續、保障措施管長遠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我區先後獲得全國萬裡邊疆文化長廊建設先進地區、全國文化先進縣、全國體育先進縣、全國文物工作先進區等榮譽稱號。在寧波市政府對各縣(市、區)文化工作考核中我區連續四年位居第一,浙江省公共文化服務綜合評估連續三年蟬聯第一。

(一)堅持公共文化網絡建設廣覆蓋

在經濟快速發展的同時,我區不斷加強公共文化設施建設,已建立起了設施齊全、覆蓋廣泛的區、鎮、村三級公共文化服務網絡。

一是構筑新城區標志性文化設施網絡。在鄞州新城區開發過程中,優先規劃建設標志性文化設施,著力打造“三大館群”。以區文化藝術中心、文化廣場、區圖書館等為標志的高品位文化設施,總建筑面積51087平方米,居全省第一,其中區文化館、圖書館均為國家一級館﹔座落於新城區的寧波博物館,佔地面積60畝,採取市區合作聯辦模式,其建筑別致,獲得國內建筑業最高榮譽“魯班獎”,寧波博物館設計者王澍獲得普利茲克建筑獎。同時還擁有布局遍布城鄉的各類博物館30座,我區榮獲“中國博物館文化之鄉”稱號﹔以區體育館、網球中心、游泳中心等為標志的高端體育場館,總建筑面積52215平方米,達到全國一流水平。二是優化城鎮文化服務網絡。在所有鎮鄉(街道)創建為“浙江省東海明珠工程”的基礎上,結合新型城鎮建設,自我加壓,於2008年起啟動實施“公共文化明珠鎮”創建工程,以此來全面提升鎮鄉(街道)文化站綜合服務能力。目前,擁有鎮級綜合文化活動中心20個,影劇院11個,鎮級室內、外文化活動場地總面積分別達7萬和16萬余平方米。全區22個鎮鄉(街道)綜合文化站100%達到省三級以上標准,其中特級文化站14個,為全省最多。三是完善農村文化陣地網絡。2006年起在全區所有行政村實施“星光工程”。至2008年,409個行政村全部創建成星級村,村村擁有綜合宣傳窗、綜合文化室、綜合室外活動場地、綜合體育健身路徑的“四綜合”文體設施。當前,我區以村(社區)為重點,啟動建設“公共電子閱覽室”、“多功能文化娛樂中心”,全面提升村級公共文化服務功能

(二)堅持公共文化服務供給多樣化

始終把群眾共享文化發展成果作為構建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落腳點,立足基層、面向群眾,豐富公共文化產品,擴大供給領域范圍,打造區域特色品牌,全面保障群眾基本文化權益。

一是公共文化“三大免費”服務走在前列“天天演”文化惠民工程免費巡演,被群眾稱為送到家門口的“文化大餐”,我區成為省市優質演藝市場示范地區﹔所有博物館免費參觀,已成為我區一個標志性文化品牌﹔圖書館免費開放,“圖書館城鄉服務一體化工程”的實施,把圖書服務延伸至區內各大企業、農民工集居地、社區、學校及部隊,“汽車圖書館”服務模式為全市首推。二是地域節慶活動蓬勃開展。梁祝愛情節躋身“中國十大最具魅力節慶”,榮獲“中國梁祝文化之鄉”稱號﹔王應麟讀書節使讀書成為新老鄞州人的一種生活方式﹔群眾文化藝術節豐富和活躍了農村群眾的文化生活。三是體育品牌賽事享譽全國。自2005年八一女籃落戶鄞州,中國國際象棋國家隊訓練基地、國家花樣滑冰後備人才培養基地和國家花樣滑冰等級測試制度推廣基地也相繼落戶鄞州。以世界國際象棋男女團體錦標賽和中俄對抗賽、世界女子網球挑戰賽和國際男子職業網球挑戰賽為代表的眾多頂級體育賽事已形成品牌。四是文藝精品領域喜獲國家大獎。近年來,我區精品文化創作碩果累累,據統計,全區各類文藝作品在各藝術門類比賽中獲國家級獎項36件,省級獎項49件,獲獎率居全市之首。近兩年來,2件作品榮獲全國“五個一工程獎”,共有8件作品榮獲民間文藝“山花獎”、曲藝“牡丹獎”等國家級獎項

(三)堅持公共文化人才培養優質化

一是加強高層次人才的引進和培養。按照《鄞州區社會事業領域高層次人才引進與使用專項資金管理(暫行)辦法》精神,引進了一批公共文化領域的經營、管理、策劃人才。引進人才享受一次性補貼60萬元和5000元/月人才津貼及其他優惠政策,2011年我們引進了影視名人馬軍驤及其創作團隊,並兌現第一層次人才優惠政策。同時依托現有文化產業,對現有文化人才進行系統性、專業性的培訓。二是加強文化站長隊伍建設。鎮鄉(街道)綜合文化站提升工程為抓手,進一步明確鎮(街道)綜合文化站工作職責和文化站長主體地位著重解決專職文化站長的配備、使用、待遇等問題,發文明確要求全區文化站長必須專職並享受正科級待遇,文化站長工作三年後正常退下來享受鄉鎮(街道)同級中層正職待遇,以保證隊伍穩定、人才不流失三是健全基層文化隊伍。重點加強文化管理者、文化從業者、文化志願者三支隊伍的建設,構建多層次、多渠道、多門類的人才培養體系。注重發揮基層文化管理員和指導員、骨干、文化能人的作用,培育發展農村業余文藝團隊、文化示范戶和文化志願者隊伍等,形成一支扎根基層、服務群眾的專兼職公共文化服務隊伍。目前,全區共有文化指導員54人,文化管理員近450人,文化志願者15000余人。群眾文體隊伍共有1014支,其中業余文藝團隊660支,納入“天天演”業余戲曲團隊23支,有近10支業余文藝團隊“到甬城”、“進省城”、“赴大上海”、“跨國門”演出。

(四)堅持公共文化體制機制長效化

堅持把體制機制創新作為構建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突破口,強化政府主導、社會主體,努力推進投入多元化、服務外包化、運作市場化。 

一是堅持公共財政保障文化。強化各級黨委、政府的文化自覺,做到優先安排文化發展規劃、優先保障文化事業投入、優先滿足文化建設需要。2011年全區公共財政對文化建設投入1.3億元,其中安排1500萬元專項資金用於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2012年全區公共財政對文化建設安排1.87億元,其中安排2470萬元專項資金用於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人均文化經費超過百元、達到125元。二是引導社會力量投資文化。充分發揮我區民營經濟發達、民間資本豐厚的優勢,引導鼓勵社會力量參與公共文化建設,形成了以國有公共文化為主體、民間公益文化為補充的發展格局。在打造“中國博物館文化之鄉”中,我區積極利用民間力量,在全國率先出台了“鼓勵促進民辦博物館發展的意見”。突出“民辦政扶”,對民辦博物館實施優先供地,價格參照公益類用地標准﹔按建筑面積、投資額給予建設補助,最高補助額達400萬元。實施“民享政補”,鼓勵民辦博物館免費向社會開放,財政按參觀人數給予一定補助。目前已累計發放補助資金1167萬元,受惠群眾達350萬人次,一千余萬的政府財政補助資金撬動了民間資本近10億元。強化“民營政管”,實施年度考核制,對民辦博物館的基礎設施、人才隊伍、展覽情況等進行綜合考評。三是採取服務外包運作文化。推進公共文化服務外包,對部分公共文化產品、文化服務項目、大型文化活動等,採取政府採購、項目補貼、定向資助等,以市場化方式來運作。“天天演”文化惠民工程是服務外包成功運作的典范。四是實行政企合作共建文化。在文體場館的運行機制上,探索實施了“政府自建、政府直管”、“服務外包、委托經營”、“政府主導、公司運作”、“民間投資,政府監管”等模式。

盡管我區文化事業取得了長足的進步,但離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要求和群眾日益增長的文化需求還有一定差距,如文化多樣性發展還存不足,文化設施運作水平有待提高,文化專業人才較為缺乏等。我們將借示范區創建東風,推動文化改革發展更上新台階。

二、示范區創建過程開展情況

自2011年5月文化部、財政部正式確定我區為第一批“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單位以來,示范區創建工作在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下有序展開。

(一)領導重視。區委、區政府多次對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工作進行專題研究、專題部署,2011年10月19日,區委專門召開由四套班子所有領導和各鎮鄉(街道)、區級部門主要負責人參加的區委讀書會暨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動員大會,專題研究學習貫徹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和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這兩大主題,時任區委書記壽永年就示范區創建工作專門作了重要講話﹔12月13日現任區委書記陳偉俊專門到區文廣局聽取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工作匯報,並作出重要指示。同時,成立了由區委書記為組長、區長為常務副組長的鄞州區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工作領導小組,設立了創建工作辦公室,抽調了區委辦、區府辦、宣傳部、文廣局、財政局等骨干力量加入示范區創建辦公室,確保示范區創建工作順利推進。今年3月14日,區政府組織召開鄞州區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工作推進會。會議傳達了3月初文化部示范區創建城市市長研討班的精神,安排部署3月中旬文化部的專項督查工作,並對示范區創建工作進行了再安排、再部署、再推進。今年9年16日我區聯手中央歌劇院新創大型音樂詩畫《鄞地九歌》在北京展覽館劇場首演。本次進京展演規模大、檔次高、影響廣,《鄞地九歌》體現群眾文化與專業文化相結合、中央演藝院團與地方業余團隊相結合、現代音樂藝術與傳統戲曲表演相結合,兼具思想性、藝術性、地域性於一體,充分展示鄞州區經濟社會和公共文化發展水平,展現鄞州深厚的歷史底蘊和獨特的文化魅力,受到文化部、財政部及省、市、區有關領導和專家觀眾一致好評。

(二)制定規劃。示范區創建規劃歷經數月斟酌研究,經區政府常務會議、區委常委會議專題研究討論,於2011年11月11日出台了《寧波市鄞州區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規劃》,並進行了任務分解,示范區創建規劃緊緊圍繞建設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的目標,以政府為主導,以公共財政為支撐,以全民為服務對象,以基層特別是農村為重點,堅持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原則,構建網絡健全、結構合理、發展均衡、運行有效、具有鄞州特色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同時,結合推進示范區創建規劃,區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十三次全體會議通過了《關於高起點高水平推進文化強區建設 全面增創鄞州文化發展新優勢的決定》,區第十三次黨代會提出了文化質量提升戰略。

(三)建章立制。根據文化部、財政部有關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服務示范區創建過程管理精神,我們建立了定期會商制度,實行領導小組定期例會制度和重大事項會商制度。建立了聯絡員制度,由文廣局分管局長擔任,積極與省文化廳、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工作銜接與信息溝通,建立了示范區創建的宣傳聯絡員隊伍和示范區創建信息報送的考核機制。建立了經費管理制度,制訂了示范區創建中央撥付資金管理辦法,安排了示范區創建地方專項資金建立了督導檢查制度,將創建工作納入區政府重大事項督查范圍。建立了信息報送制度,按要求向國家創建領導小組辦公室報送創建進展情況。

(四)宣傳發動。創建領導小組及辦公室專門制訂了《鄞州區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宣傳方案》。2011年5月,寧波日報、鄞州日報分別以頭版和專版的形式積極宣傳我區入選全國首批“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對創建歷程、目標規劃、實施內容等作了深入翔實報道,掀起了全區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的熱潮,並從該月起,每月一期編發《鄞州區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工作簡報》。今年3月,寧波電視台對我區示范區創建工作進行專題報道,並從當月起每月一期連續10期,在鄞州日報專題專版介紹示范區創建動態和進展。此外,我區三條信息入選2011年文化部《文化信息》,邱隘基層公共文化和區越劇團《杜十娘》登上央視舞台。全區上下形成了全民參與示范區創建工作的良好氛圍。

(五)研討交流。為迅速啟動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相關工作,2011年5月15日,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建設工作專家座談會在我區召開,與會領導對我區創建工作提出了“責任意識、問題意識、創新意識、前瞻意識”四大寶貴建議。同月30日,省公共文化服務研究中心正式與我區簽署為期5年的公共文化戰略合作協議,借助高校專業資源,為我區開展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提供理論支撐和決策參考。2011年11月3日,中央國家機關工委、文化部相關領導和專家來到鄞州,與我區開展了一次文化主題聯學活動,交流對推進文化體制改革和國家公共文化服務系統示范區創建的認識體會。2012年2月20日,一場千裡來鄞的“南腔北調”綜藝晚會在邱隘劇院舉行,邱隘鎮文化站與有著“農民春晚導演”之稱的遼寧省朝陽縣雹神廟村農民李春軍簽訂了一份南北文化合作協議,實現了南北草根文化對親。今年3月文化部赴浙督導組督查鄞州區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工作獲得高度肯定。今年5月 “春雨工程”—全國文化志願者邊疆行活動由文化部、中央文明辦主辦,鄞州區人民政府承辦。整個活動由啟動儀式及大型歌舞表演、新疆藍靛金箔—中國畫﹒桑皮紙繪畫作品展、貴州黔東南少數民族歌舞晚會和文化部機關“走、轉、改”活動四部分組成。其主體活動—由全國31個省(區、市)、計劃單列市和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城市參加的啟動儀式及大型歌舞表演得到了文化部領導和參與單位的高度肯定,央視等新聞媒體第一時間予以報道,擴大了鄞州影響,取得了圓滿成功。

(六)保障財力。區委、區政府把增加對文化發展的投入作為公共財政投入的重點,2010年投入1.97億元,2011年全區公共財政對文化建設投入1.36億元,2012年安排1.87億元。從2010年到2012年公共財政對文化建設投入均高於財政經常性收入增長幅度,2011年、2012年區財政分別安排1500萬元、2470萬元專項資金用於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處於全省領先水平。

三、示范區重點項目推進情況

按照文化部關於示范區督導工作精神,對照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標准和創建規劃,我們重點推進以下六方面公共文化工作。

(一)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實現全覆蓋。我區全國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扎實推進,基層服務點已實現全覆蓋。一是健全完善組織管理。成立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管理小組,做好設備設施管理、數字資源建設、讀者服務和基層服務點的建設工作,制定了《文化共享工程節目收看利用制度》、《基層服務點管理制度》等。二是提供便利服務。在圖書館網站上設文化共享工程專欄,開展網絡咨詢服務,2011年上機人員56191人次﹔以汽車圖書館和流動圖書館為載體,開展文化共享咨詢服務和專題活動,目前我區圖書館分館達80家、汽車圖書館服務點達60個﹔在縣級支中心鄞州區圖書館內,開展文化共享咨詢服務和專題活動,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成為了群眾學政策、學文化、學法律、學科技的“大課堂”。三是加強隊伍建設。結合圖書管理員的業務培訓工作,分級分批開展文化資源共享工程的培訓,2011年我區為基層文化員、業余文藝骨干開展免費菜單式文化業務培訓33期,培訓人員1500余人﹔組織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培訓6期,培訓人員495人次。

(二)公益性文化設施實現全免費。我區始終把群眾共享文化作為發展文化事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著力豐富公共文化產品,維護群眾基本文化權益。一是文化館(站)免費開放,年免費培訓約25萬人次,涵蓋業務培訓、理論講座、技能培訓、專業培訓、室外輔導等。二是博物館免費開放,參觀年接待參觀者約200萬人次,被譽為“博物館建設之鄞州現象”。三是圖書館免費開放,年接待讀者168萬人次。此外,我區還實行農村數字電影免費觀看、“天天演”免費巡演、明州大講堂免費聽講、漂流書庫免費享用等一系列公共文化服務惠民舉措。在公共文化服務實現全免費的同時,我區12年教育、行政事業性收費也已實現全免費,成為免費政府。

(三)公共電子閱覽室建設扎實推進。在共享工程基層服務點全覆蓋基礎上,公共電子閱覽室高標准推進,去年按照每個村(社區)15—35台電腦標准選擇15個村(社區)進行試點,採用“政府主導、公司運作、全民共享”的模式,經全區統一規劃、布點和實施,今年建成總數在110家以上。公共電子閱覽室以服務外包方式組建公司負責電子閱覽室項目的具體實施和管理,實行從業人員統一培訓、統一上崗、統一管理。經費由區、鎮鄉(街道)兩級財政按共同投入。

(四)農民工文化建設成效顯著。我區在冊農民工達83萬余人,主要集中在企業,我區以企業為重點抓好農民工文化建設,著力推進農民工文化家園建設。一是精心組織農民工文化活動。開展學習型企業創建活動,召開現場推進會,創建工作典型檔案匯編成冊下發基層,目前有120家企業被評為標兵示范單位。開展文化進企業活動。每年深入到農民工聚集地和企業,開展送文化活動,每年送圖書6000多冊,送電影200場,發放文化等各類宣傳資料10多萬份,舉辦農民(外來務工人員)電影節等地方特色的農民工文化節慶。通過“企業杯”、“藝術沙龍”等文體活動,不斷豐富職工業余文化生活。二是著力加強企業文化陣地建設。推進鎮鄉(街道)職工文化活動中心建設,濱海創業中心、廣博集團、音王集團、寶迪輪等設立的綜合文化廣場、家園舞台、文化長廊彰顯特色。推進企業文化“五個一”工程建設,即設立一處職工文體活動場地、提煉一種企業精神、培育一支職工文體隊伍、創作一首企業之歌、辦好一份企業報刊(網站)。目前我區已建立各級“職工書屋”示范點120家,電子書屋100家,數字圖書館132家。三是努力培植優秀農民工文藝人才。組織全區外來務工人員才藝展演,挑選文藝人才成立區職工藝術團,擁有文藝人才90名,儲備60多個節目。推進鎮鄉(街道)、大型企業建立各種文體骨干隊伍,目前有130多個職工文體骨干隊伍活躍在基層。

(五)基層公共文化隊伍培訓有序開展。為進一步提升全區公共文化隊伍素質,從2011年開始我區利用兩年時間,由政府買單,對區內公共文化隊伍開展一次系統公益培訓,培訓對象主要是各鎮鄉(街道)文化站長、鎮鄉文化工作指導員及在“星光工程”創建中被命名的星級村落(社區)文化員,預計兩年內將有1000余人參與輪訓。2011年已舉辦培訓班三期,300余人接受了免費培訓。此外,我區加大文化館、越劇團文藝骨干下基層力度,形成文化館、越劇團文藝骨干定期、不定期下基層常態服務機制,打造融“培訓、展覽、輔導”於一體的藝術殿堂,力爭培育一批戲曲、書畫、音舞等為重點的文藝人才。

(六)課題研究進展順利。認真完成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制度設計研究工作有關課題研究任務,省文化廳選定在我區設立浙江省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制度設計研究實踐基地,並於2010年12月9日至10日,在我區召開省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制度設計研究工作會議。今年3月文化部中期督導後,經與文化部有關領導和專家商量,決定委托市政府發展研究中心著手開展《文化志願者制度研究》和《民間資本投資公共文化制度研究》兩個新的課題,課題研究將更加緊密結合示范區創建和鄞州實際,為示范區創建工作提供理論指導和政策支持,推動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提升發展。目前課題研究進展順利,已完成制度研究初稿。

四、示范區創建下步工作安排

緊緊圍繞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要求,以“普惠、均等、優質、領先”為創建目標,進一步落實創建任務,更加注重文化內涵的提升和品牌的創建,努力實現公共文化服務向高位發展,下步重點做好四方面工作。

(一)抓基礎設施提升

一是繼續大力推進“公共文化明珠鎮”創建工程。在做好我區文化項目規范建設基礎上,著重結合小城鎮建設推進公共文化明珠鎮工程標准化創建。今年完成鐘公廟街道、集士港鎮、雲龍鎮、橫溪鎮、東吳鎮、龍觀鄉、洞橋鎮、瞻岐鎮等8個鎮鄉(街道)明珠鎮創建驗收工作。努力實現更高層次上的每個鎮鄉(街道)擁有一個文化中心、一個影劇院、一個休閑公園、一個文化廣場,一座多功能室的目標。二是高標准推進公共電子閱覽室建設工程。公共電子閱覽室建設工程是國家新形勢下推進公共數字文化建設的重大舉措。下步我們將在全區更廣范圍內全面推進,公共電子閱覽室要實現鎮鄉(街道)、社區和中心村高標准全覆蓋,群眾閱讀途徑更加多樣便捷。三是高水平實施農村文化娛樂工程。2011年我區探索實施了“天天樂”農村文化娛樂工程,並在45個村(社區)建成集卡拉OK、電影、跳舞、培訓於一體的多功能文化娛樂中心,今年將建成總數達110個以上。該工程實現了從“送電影下鄉”到“送影院下鄉”的跨越式轉變,成為政企合作創新公共文化產品供給的典范,初步形成了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雙輪驅動、比翼齊飛的發展新格局。

(二)抓服務供給提升

一是抓活動開展。實施“天天系列基層公共文化惠民工程下步我們將以“天天演”為龍頭,推出“天天演”、 “天天讀”、 “天天樂”、 “天天看”、 “天天聽”、 “天天學” 、“天天練”等“天天”系列基層公共文化惠民工程,完成注冊“天天365”文化品牌,將“天天”系列打造成為全市公共文化服務領域的“81890”,使“天天365,歡樂在鄞州”成為常態。二是抓品牌項目建設。以品牌項目提升理念,創新機制、擴大效應。鼓勵、引導全區各鎮鄉(街道)有重點地組織開展一、二項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活動和品牌創建活動,在全區完善或打造一批具有社會影響力的公共文化服務優質品牌。以質量為核心,提升“天天演”品牌內涵,以民眾分享為主題,擴大“中國博物館文化之鄉”的影響力,以“時尚快樂”為主題,打造城市音樂節,以“閱讀幸福”為主題,打造“書香鄞州”。進一步滿足城鄉不同人群的文化需求,以此來擴大公共文化服務的覆蓋面和普及面。三是保障好農民工基本文化權益。我區農民工主要集中在企業,要通過文化建設滿足農民工精神文化享受的需求,為農民工融入現居地,建設和諧社會服務。下步,重點做好:第一,重新構架公共文化服務網絡體系,使區鎮兩級更加自覺、主動地保障好農民工文化權益。第二,在總結原有工作基礎上,提煉好、推廣好農民工公共文化服務工作經驗。以開展“新鄞州人”文化節、農民工文化之星評選等活動為抓手,強化部門聯動和資源整合,不斷拓寬農民工的文化供給范圍領域。第三,研究農民工文化供給模式,不斷激發企業文化自覺,全面增進農民工基本文化權益保障。四是推進智慧文化建設。在深化網上博物館、網上圖書館的基礎上,推進“網上文化館、網上名人館、網上非遺館、網上藝術展覽館”等於一體的地方特色數字資源庫建設,著力實施智慧文化建設,充分利用電子技術、網絡平台與文化結合,請專業團隊全新打造一個鄞州文化網上便民服務總平台,實現文化資源網上整合共享,打造鄞州人的網上文化家園。

(三)抓瓶頸制約突破

一是突破體制機制。完善民間資本投資文化機制,在民辦博物館扶持政策的基礎上,出台新的政策鼓勵民間資本投資圖書館、美術館、藝術館等公益性文化設施。發揮政府在政策、資金等方面的扶持作用,充分調動社會力量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形成政府與社會力量辦文化的合力。使公共文化產品供給主體更加多元,產品更加豐富。堅持“政府主導、社會參與、服務群眾”的原則,積極探索公共文化設施管理運行機制創新公共文化服務供給機制,完善“政府採購、公司運作、全民共享”的政府與市場共同推進的公共文化服務創新機制,探索創新大型文化產品購買方式和途徑,支持採用“服務外包”等方式購買公共文化服務。強化文化績效考評機制,重點開展鄉鎮(街道)公共文化績效評估及公共文體設施運作績效考核。二是突破人才保障。充分發揮政策優勢,加大高層次文化人才引進力度,爭取每年引進1-2名文化領域的領軍人才。加強文化站長隊伍建設,通過外引內育、上挂下派、選聘結合等方式,打造一支適應形勢發展要求的鎮鄉(街道)文化站長隊伍。強化基層文化指導員隊伍,招聘一批文化工作熱情高、文化素質好的人員充實到文化指導員隊伍,重點做好村落文化指導工作。打造文化志願者(文化義工)隊伍,開展公益文化宣傳、文藝培訓等文化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