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天津市推進國家公共文化示范區創建工作報告
發布時間:2012-10-09 10:00 來源: 編輯:信息中心
信息來源: 2012-10-09

 

    

    推動我國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實現又好又快發展,充分發揮典型的借鑒、示范、輻射和帶動作用,文化部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新時期組織開展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活動,對於充分發揮公共文化惠民功能,保障廣大人民群眾文化權益,不斷改善提高文化民生具有重要意義。按照文化部《關於開展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創建工作的通知》要求,天津市文化廣播影視局本著“全面推進、分步實施、重點突破注重實效”的原則,科學統籌區域內示范區和示范項目申報工作,著力推動各項創建工作深入細致開展,努力構建我市公共文化服務新格局,各項工作取得明顯進展現將有關情況報告如下:

一、以項目建設為抓手,高標准遴選首批申報地區

按照文化部文件要求,結合天津公共文化體系建設實際,我局本著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實施、高水平建設的原則,認真組織全市第一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創建申報工作。在開展示范區(項目)申報的過程中,注重與市財政部門和各區縣等部門的溝通協調,形成了較為完善的工作聯動機制,充分調動各區縣項目申報的主動性和積極性。在各區縣自願申報的基礎上,我局嚴格按照示范區(項目)創建標准,全面審查申報材料,採取實地調研、座談等方式進行深入調查研究廣泛了解實際情況,並組織召開專家評審會進行論證,最大程度上確保了首批示范區(項目)遴選的公平性和代表性。經過層層審核評審,最終推薦申報我市和平區、“天穆杯”全國小品展演、“文化杯”群眾文學評獎為第一批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和示范項目。

二、以強化組織領導為依托,建立高效工作推進機制

為加強對示范區(項目)創建工作的組織實施,我局組織成立了示范區(項目)創建工作領導小組和專家委員會。領導小組由我局分管公共文化體系建設的領導牽頭,市財政部門和相關區縣及業務處室等積極參與,形成了責任明確、分工配合、統籌聯動的工作推進機制,主要負責試點工作總體部署和協調解決實施工作中相關問題專家委員會由我市公共文化領域和科研院所等機構的知名專家組成,均有豐富的理論素養和實踐經驗,為我市公共文化服務示范區(項目)建設提供了很多具有前瞻性、針對性的意見和建議確保了示范區(項目)建設的科學性。我局成功申報首批示范區(項目)後,認真部署落實創建後續工作,為創建單位提供全方位指導和幫扶。在具體創建工作中,積極為示范區(項目)單位出謀劃策,提供盡可能的幫助和扶持。有關區縣也高度重視,加大投入,廣泛動員社會力量和人民群眾積極參與,推動了示范區(項目)落到實處,產生實效。

三、以資金籌措為保障,建立保障有力的資金供給機制

為保障創建工作順利推進,和平區北辰區東麗區作為創建示范區(項目)主體單位,均將落實經費問題作為重中之重,積極籌措,妥善解決。市文廣局充分發揮部門職能作用和業務資源優勢,積極溝通協調市財政部門,幫助落實國家以獎代補資金,並積極爭取市委宣傳部資金扶持,同時我局根據實際情況對創建活動中亟需資金的項目也予以了資金補貼,形成了多元化的資金籌措機制。通過方共同努力,創建工作所需經費基本得到落實,為工作的順利開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四、以強化宣傳報道為媒介,提高示范區創建工作影響力

我局高度重視示范區(項目)創建工作的宣傳報道工作,積極協調市各主流媒體、平面媒體和網絡媒體,加大對示范區(項目)的宣傳報道力度,形成宣傳的集中集聚集成優勢。通過對示范區(項目)案例的集中宣傳,達到了傳遞工作信息、推廣先進經驗和提升項目影響力的預期效果,為示范區(項目)的加快發展創造了有利條件,進一步提升了試點工作的輻射力和影響力。

五、以強化考核監督為手段,確保示范項目持續健康發展

為確保示范項目工作的常態化、持續化發展,我局組織專門力量定期對示范項目進行實地督導,協調解決項目建設中存在的問題,確保示范項目有序有效推進。特別是在文化部對第一批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創建督導檢查工作中,我局與各創建單位緊密配合,全面落實文化部文件要求,認真做好監督檢查,扎扎實實做好創建工作,順利通過了督導檢查,獲得督導組高度評價,為下一步工作奠定了堅實基礎

總的來說,在文化部的關心指導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決策部署下,經過全市各有關部門的共同努力,我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創建工作取得初步成效,為加快全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做出了積極貢獻。特別是各示范區和示范項目負責單位將創建作為頭等大事,認真部署落實相關工作,提供人力、物力、財力保障,動員社會力量和人民群眾積極參與,切切實實做了大量工作。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們將在原有工作的基礎上,深化體制機制創新,努力形成工作合力,認真研究推進示范區(項目)試點工作的新思路新路徑新舉措,推動我市示范區(項目)試點工作再上新台階,取得新的更大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