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河北省推進國家公共文化示范區創建工作報告
發布時間:2012-10-09 10:01 來源: 編輯:信息中心
信息來源: 2012-10-09

            

2011年文化部、財政部啟動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創建工作以來,我省高度重視,把示范區(項目)創建工作作為引領全省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科學發展上水平的重要抓手,採取有力措施,強力推進。特別是我省秦皇島市被列為首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城市以來,我廳加大督促指導力度,積極尋求文化部和省直有關部門的支持,幫助解決創建中出現的困難和問題,確保秦皇島市創建工作穩步推進。

一、高度重視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工作

文化部、財政部印發《關於開展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創建工作的通知》後,我省迅速行動起來,轉發了通知,動員全省各設區市積極參與申報在各市積極申報的基礎上,經過認真對比,報經省人民政府同意,向文化部推薦了秦皇島市作為我省首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城市。文化部專家組對秦皇島市上報的申報材料,尤其是創建規劃,給予了一致好評,認為秦皇島市委、市政府對創建示范區工作認識水平高,工作指導有力,所上報的申報材料特別是《秦皇島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規劃(2011年∼2012年)》與該市制定的《2011-2015年文化事業發展規劃及2016-2020年規劃綱要》完全對應、目標明確、思路清晰、重點突出、步驟適宜,措施得力,提出了時間表和路線圖,操作性、可行性強,在全國各省的56個申報文本中是一個“范本”。秦皇島市獲得創建資格後,我廳主要領導還專門致信給秦皇島市委書記、市長表示祝賀,並就如何共同推動創建工作提出了具有較強操作性的建議和意見。同時按照文化部的要求,指導秦皇島市對創建規劃、宣傳報道方案、課題研究方案進行了修改和完善。

2011年12月2日,中共秦皇島市委、秦皇島市人民政府召開了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動員大會,會議圍繞示范區創建工作進行了全面動員和部署。我廳主要領導和分管領導出席了動員大會。廳主要領導還在會上提出了要加大建設力度,在完善基礎設施上做好示范﹔創新服務方式,在提升服務能力上做好示范﹔統籌協調發展,在推動城鄉文化一體化上做好示范﹔精心謀劃組織,在推進群眾文化活動體系化上做好示范的重要意見同時,表示秦皇島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不僅僅是秦皇島市文化建設的一件大事,也是全省文化建設的一件大事。不僅是秦皇島的事,也是省文化廳的一項重要任務。省文化廳認真貫徹落實文化部、財政部青島會議精神,加大對這項工作的支持和指導。一方面在有關政策、資金、資源等方面給予扶持和傾斜,另一方面在文化部的領導下對創建工作進行跟蹤指導,共同完成文化部、財政部賦予我省的創建任務。

二、督促指導秦皇島市開展創建工作

一是指導秦皇島市出台了《秦皇島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支持政策》。《政策》8個方面27條,主要包括:一是加大財政投入力度。市級設立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獎勵資金,對在2012年底前完成創建任務的縣區給予100萬元獎勵。二是實行有利於文化發展的土地政策,保障文化項目用地。三是實行有利於文化發展的價格政策。四是實行有利於文化發展的稅收政策。五是鼓勵社會力量參與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六是加強公共文化服務隊伍建設。七是大力培育文藝精品、文化品牌。對獲得國家級、省級“五個一工程獎”、“文藝振興獎”、文化部“群星獎”等主要獎項的,給予一定獎勵。八是鼓勵公共文化設施向社會開放。此項政策得到了文化部領導的充分肯定。

二是建立協調溝通機制,督促指導創建工作。為促進秦皇島市創建工作穩步推進,省文化廳同秦皇島市政府建立了協調溝通機制,及時掌握創建過程中出現的困難和問題,共同研究解決對策,及時向省領導匯報進展情況,爭得支持。廳黨組書記王離湘、廳長張妹芝、副廳長彭衛國等廳領導多次蒞秦檢查督導示范區創建工作,並與秦皇島市市領導交換意見,指導秦皇島市文廣新局開展創建工作。

三是爭取財政對創建工作給予支持。在指導督促秦皇島市開展創建工作的同時,爭取國家資金為秦皇島市17個街道綜合文化站、76個鄉鎮綜合文化站、96個社區文化活動室配發了文化專用設備。積極爭取省財政支持,下步將為秦皇島市相關縣區配發4台圖書流動服務車和3台流動舞台車。並在文化設施建設用地指標、鄉鎮綜合文化站人員編制等方面,積極與省直有關部門進行溝通,爭取更加寬鬆的政策支持。

三、在推進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工作的同時加強制度設計研究

按照文化部關於示范區(項目)創建工作與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制度設計研究緊密結合,政策研究與實踐推動並重,同步推進的要求,我們在指導秦皇島市開展創建的同時,積極推進制度設計研究工作。從省文化廳機關有關處室、各市文廣新局抽調骨干力量,聯合省內高校、科研單位專家以及公共文化機構業務人員,成立了研究團隊,將“群眾文化需求和基本文化權益研究”分解為群眾文化需求的歷史演變及區域異同研究、現代化進程與 當前群眾文化需求的變化及“基本性”問題研究、群眾文化需求層次分析及公共文化服務的優先順序研究、經濟社會發展差異與公共文化服務均等化問題研究、政府提供公共文化服務著力點與群眾文化需求偏好研究、群眾文化需求反饋機制研究、公共文化基本服務平台和社會評價機制研究等14個子課題,由各研究團隊對子課題進行分項研究,並最終形成整體研究報告。同時,已將14個子課題納入河北省社會科學基金項目。2012年3月28日在秦皇島市召開了“群眾文化需求和基本文化權益研究”課題研究座談會,明確了由該課題分解的14個子課題的承擔單位和研究方向。印發了《“群眾文化需求和基本文化權益”課題研究提示》,與各子課題小組負責人簽訂了研究委托協議書。6月19日,又召開各子課題組負責人參加的座談會,對課題研究進展情況進行調度。從目前進展情況看,預計各子課題將於今年10月完成研究工作,整體課題研究工作將於年底前結束。屆時,省文化廳將根據研究成果制定出台一系列推動全省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政策和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