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內蒙古推進公共文化示范區創建工作小結
發布時間:2012-10-10 09:33 來源: 編輯:信息中心
信息來源: 2012-10-10

創建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和示范項目,是提升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整體水平的一項重要戰略措施,是各級政府履行公共文化建設主體責任的具體體現。2010年初,文化部、財政部共同開展首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創建工作之後,我區經過積極准備和認真申報,鄂爾多斯市在為全國31個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單位之一。根據文化部 財政部《關於開展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創建工作的通知》(文社文發〔2010〕49號)有關要求,結合創建任務、創建內容和西部地區創建標准,我區積極推動示范區創建工作,現將有關情況匯報如下:

一、基本情況

(一) 成立相關機構,提供組織保障。為加強對創建工作的組織領導,自治區文化廳、財政廳共同組成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創建工作領導小組,統籌協調指導示范區的創建工作,在文化廳社會文化處設立創建工作辦公室,負責日常管理工作。根據國家和自治區要求,我區鄂爾多斯市也專門成立了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領導小組,及時印發了《鄂爾多斯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制度設計研究方案》,成立了鄂爾多斯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制度設計研究專家組,明確了15個制度設計研究方案,並確定課題研究承擔單位,特邀國家、自治區專家擔任顧問。專家組針對鄂爾多斯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存在的問題,圍繞如何為偏遠農牧區提供公共文化服務、如何建立公共財政對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投入的長效機制等課題深入開展制度設計研究。目前, 經過大量認真細致的工作,形成了符合鄂爾多斯地區實際,具有針對性、操作性強的課題研究方案,取得階段性成果,初步形成了“城鄉統籌,推進農牧區公共文化服務均等化”等4個重點研究報告和制度草案。

(二)加強溝通指導,研究解決問題。2012年7月下旬,楊志今副部長出席“第二屆中國呼和浩特少數民族文化旅游藝術節”開幕式和“全國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座談會”期間,深入鄂爾多斯市圖書館、博物館以及東勝區罕台鎮進行調研,聽取公共文化建設、文化共享工程服務情況匯報,對該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成果給予肯定,要求鄂爾多斯市抓住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的大好契機,構建結構合理、發展均衡、網絡健全、運行有效、惠及全民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部領導的要求和鼓勵,有力地推動了該市示范區創建工作。此前,為保障示范區創建工作順利進行,2010年以來,自治區文化廳分管領導、社會文化處有關人員多次深入鄂爾多斯市進行實地指導, 聽取當地關於示范區申報創建和課題研究進展匯報,考察部分圖書館、文化館和鄉鎮綜合文化站,與市政府、文化局就示范區創建和課題研究進行探討和交流,比照國家西部區示范區創建標准,結合已有基礎條件,實事求是地分析自身的優勢和劣勢,針對存在問題,提出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廳領導多次強調,鄂爾多斯市作為自治區唯一的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創建示范區,在實現經濟飛速發展的同時,要利用示范區創建有利時機,提升文化整體實力,實現文化全面繁榮,並要求該市細化時間表、路線圖,形成具有可操作性、針對性和前瞻性的實施方案,保證創建所需經費、人員、項目、政策,將責任、措施落實到位。要及時發現問題和薄弱環節,特別是要重視硬件基礎較差旗縣的實力提升工作,對於公共文化服務覆蓋成本較高的邊遠牧區,要加大投入,採取“送”和“種”結合的方式盡快破解難題。要完善城鄉公共文化服務網絡建設,提高公共服務覆蓋率、達標率和群眾滿意率,在總結該多年來實施小康文化工程取得成功經驗的基礎上,大膽創新,形成亮點,突出特色,打造品牌,真正起到示范區的示范和帶動作用。

(三)加強宣傳引導,提高整體質量。我們認為,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和示范項目創建工作,是“十二五”文化部門一項重要戰略任務和全局性工作,深入推動此次工作,對於提升我區公共文化整體服務能力,實現內蒙古由文化大區向文化強區跨越具有積極重要的意義。今年6月,自治區黨委、政府召開首次全區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工作會議,會上,自治區文化廳對下一步示范區和示范項目創建工作進行部署,指出第二批國家示范區和示范項目即將啟動,各地要對照國家西部創建標准,全面分析自身文化特色和資源優勢,積極做好各項申報准備工作,以此推動當地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整體建設上台階、提檔次。鄂爾多斯市也向與會代表介紹了公共文化服務示范區創建工作進展情況。今年8月,自治區文化廳又召開全區農村牧區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經驗交流會議,再一次對示范區和示范項目創建工作進行部署和強調,要求各盟市認真准備申報工作,特別是要做好示范項目的論證確立、申報推薦和文本撰寫,力爭在全國第二批示范區、示范項目申報工作中取得新突破。

(四)加強檢查督促,確保創建成果。為推動配合鄂爾多斯市示范區創建工作,自治區文化廳多次聯系有關媒體赴該市進行採訪報道,特別是對該市在自治區率先開展鄉鎮文化站、村文化室、文化戶評估達標工作給予充分肯定,要求該市認真總結評估經驗,並適時在全區進行推廣。3月12日,文化部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和“三館一站”免費開放工作督查組赴鄂爾多斯市進行實地督查。自治區文化廳喬玉光副廳長和鄂爾多斯市分管領導就有關工作進展情況進行匯報。督查組實地考察了鄂爾多斯市烏審旗文化館、圖書館,2個蘇木鄉鎮綜合文化站,2個城市社區、3個鄉鎮、嘎查(社區)。詳細了解了烏審旗牧區特有的公共文化服務模式——在噶查村文化室下面以文化戶和“文化獨貴龍”為中心的公共文化服務圈。在實地考察的基礎上,督查組與自治區文化廳、鄂爾多斯市的有關領導、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制度設計課題組專家進行了探討,認為鄂爾多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示范區創建的各項工作穩步推進,已取得顯著成果:一是創建工作扎實。市政府辦公會多次研究創建工作,進行任務分解、簽訂各旗(區)的創建工作責任書,認真督導檢查,有力地推動了創建工作的進展﹔二是投入力度大,隊伍建設措施得力。兩年中投入11.8億進行文化建設,免費開放經費全部到位,並建立了獎勵資金。制定計劃、開展培訓,隊伍建設得到加強﹔三是基本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市、旗(區)、蘇木鄉鎮、社區(嘎查、村)、文化戶和“文化獨貴龍”五級公共文化服務網絡。四是課題研究和制度建設取得階段性成果。重點課題“城鄉統籌,推進農牧區公共文化服務均等化”已初步形成4個研究報告和制度草案﹔五是形成了具有民族和地方特色的群眾文化活動體系。

二、存在問題

一是我區鄂爾多斯市抓住創建國家示范區有利時機,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實現了整體推進,重點突破,特別是公共文化單位普遍配備流動文化車,大大提高了全市流動文化服務能力和覆蓋率,但在數字公共文化服務網絡建設等方面仍與國家要求有差距,需要進一步加強。

二是受經濟實力、工作基礎、自然環境等諸多因素影響,在鄂爾多斯成為首批全國示范區創建單位之後,我區目前其余11個地級市因與國家示范區的標准有明顯的差距,示范區的申報工作面臨較大困難。

三、今後打算

一是總結經驗,發揮示范性。繼續全力協助鄂爾多斯市完成示范區創建工作,並配合文化部做好相關驗收工作,進一步總結鄂爾多斯市的創建經驗,召開自治區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現場會議,以公共文化建設創新性、設備達標率、服務覆蓋率等為主要內容,總結鄂爾多斯市的示范區創建經驗,以會代訓,全面部署和推動內蒙古公共文化服務示范區和示范項目創建工作。

二是確定重點,發現亮點,積極培育和創建項目,力爭成功申報國家第二批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項目,以增補我區沒有示范項目的空白。

二是積極協調自治區財政部門,制定適合我區實際的創建標准和辦法,適時開展自治區級公共文化示范縣和示范項目申報命名工作,以提高內蒙古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整體建設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