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遼寧省推進公共文化示范區創建工作小結
發布時間:2012-10-10 09:34 來源: 編輯:信息中心
信息來源: 2012-10-10

 

根據文化部、財政部關於開展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創建工作的要求,我省積極組織各市開展示范區(項目)申報工作,並推薦大連市及沈陽市、丹東市的項目向文化部申報。經國家專家委員會評選,文化部確定大連市為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示范區,沈陽市社區文化建設“五個一”模式為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示范區項目。一年來,省文化廳高度重視公共文化示范區(項目)建設,在文化部的正確指導下,積極督促、協調大連、沈陽推進示范區(項目)建設,取得了可喜成效。

一、大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建設健康發展

按照省文化廳與文化部社文司簽訂的創建協議有關要求,我廳及時督促、協調示范區創建推進工作。一是及時了解示范區創建情況,並於2011年8月中旬,請文化部社文司邀請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專家委員會4名專家,對大連市示范區創建規劃先後進行了兩次論證,提出修改意見,幫助其進一步完善了規劃。今年2月份,省文化廳主要負責同志和主管負責同志先後幾次了解大連市示范區建設進展情況,並進行了專題研究,對推進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建設和做好迎接國家督查工作提出了具體意見。協助大連市制定了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技術職稱課題,完成了課題框架設計。

3月23日——25日,文化部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第二督察組對我省大連市進行了為時3天的督查,通過聽、看、查、訪、議五個工作程序,對25項督查指標進行了仔細核查和抽查。督察組一致認為:大連市按照國家東部地區創建標准,大力推進示范區創建各項工作,思路清晰,目標明確,責任落實,措施有力,呈現出快速推進的良好局面,創建工作取得顯著成績﹔在25項督查指標中,23項達到優秀標准,2項達到良好標准,總體評分為優秀。在肯定成績的同時,督察組也就下一步創建提出了整改建議。經過半年時間的努力,督導組提出的整改意見基本上得到了落實。

二、沈陽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項目順利運行

2011年6月以來,沈陽市文化局協調各有關部門,積極推進項目建設,取得了明顯成效。

(一)完善了項目實施的保障機制。一是成立了以主管副市長為組長,市文廣局、財政局、民政局、發改委等相關部門參加的創建工作領導小組,形成相關部門各司其責、齊抓共管、全力推進的良好局面。二是市文廣局與財政局聯合印發了《沈陽市社區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項目創建工作方案》《沈陽市社區建設五個一工程運作模式實施意見》,進一步梳理並明確了創建工作的指導思想、工作內容、實施步驟、保障措施等。三是將創建工作納入到市政府對各縣區工作績效考評指標,並確立了各縣區的工作責任。

(二)項目實施工作有效推進。

1、制定和實施方案線路圖,確保創建工作有序開展。項目分:設計和運作階段、實施和指導階段、驗收和完善階段。目前已經完成設計和運作階段,正在進行實施和指導階段

(1)設計和運作階段。2011年6月至12月,沈陽市文廣局圍繞《社區文化建設“五個一工程”運作模式》,與市財政局聯合下發了《關於做好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示范項目的通知》,進一步明確建設示范項目的具體要求,召開專家課題研討會,篩選社區建設品牌項目,截止2012年1月底,各區推薦已上報各類社區文化建設項目22個。

(2)實施和指導階段2012年1月至6月,根據實施方案的要求,陸續實施各項活動和建設。制定和完善《沈陽市社區文化建設發展規劃》和《沈陽市社區文化建設工作規范標准(暫行),目前已完成了初稿組織實施2012年度沈陽市社區文化系列活動和“藝術惠民雙百萬工程”活動﹔開展沈陽市民間文化藝術之鄉(特色文化活動基地)的命名和評選活動﹔圍繞社區文化建設開展專題業務培訓和講座,已完成了對全市文化館群藝館業務人員的專項培訓。

2、抓好重點項目推進工作,為創建工作打下堅實基礎。

2011年以來,沈陽市確立了以重點項目帶動整體創建工作的思路,把舉辦首屆社區文化藝術節作為創建工作的重點項目。5月“和諧家園”沈陽市社區文化藝術節正式啟動,此項活動歷時五個月,共舉辦各種活動和比賽1,960場次,其中市級主體活動10項,區級活動114項, 社區活動500余項,參與活動的群眾超過240萬人次,得到了全市廣大社區群眾的積極參與和普遍歡迎,被譽為“社區群眾的文化盛會”。

3、完成區、縣項目篩選培育工作,為創建工作提供有力保障。為進一步推進“五個一工程”建設的深入開展,沈陽市把各區、縣(市)的社區文化項目建設作為創建工作的重點。2011年10月,召開了創建工作協調會議,明確項目實施內容及各單位工作職責,啟動項目申報機制,確定市裡及九城區及四個郊縣的社區文化建設創建內容:社區文化建設(設施建設和改造,設備配置),多種形式的社區文化活動和輔導培訓,社區文化工作的管理模式和運作方式,社區文化建設的總體規劃和發展趨勢。並於2011年12月召開專家論證會,對全市各區申報的22個社區文化建設項目進行論證。通過初步篩選確定了“文化四進社區”、文化館業務干部和社區文藝骨干培訓活動、“十街十品”文化特色社區建設、文化送餐車進社區活動等15個項目為入選項目,由各申報單位組織實施。

4、階段性成果助推創建工作進一步深入開展。截至目前,沈陽市在創建《社區文化建設“五個一工程”運作模式》過程中取得了階段性成效。全市90%以上的區縣(市)文化館、圖書館得到了新建和改擴建,總面積超過6萬平方米。893個社區中建有文化活動室764個,總面積達19.8萬平方米,平均每個活動室面積259.5平方米,重點文化設施得到進一步完善。

精心打造了《文化四進社區》、《沈陽大學生文化節》、《歡樂進農家》等5項市級品名牌,《鐵西工人文化周》、《東城文藝創作獎》等20項區級文化品牌,組織實施2012年度沈陽市社區文化系列活動和“藝術惠民雙百萬”活動,形成了以品牌帶動群文活動開展的良好局面。

已經完成創建《遼寧省群眾歌詠基地》、《遼寧省群眾攝影基地》等12個省級特色基地及《沈陽市戲曲演唱基地》《沈陽市秧歌基地》等52個市級特色文化基地,開展了沈陽市民間文化藝術之鄉(特色文化活動基地)的命名和評選活動,為社區文化建設提供了有效的資源支撐。

為加強隊伍建設,沈陽市舉辦了群眾藝術館、文化館業務干部培訓班,258名業務干部按照音樂、舞蹈、戲曲等十個門類分別開展了系統的專業培訓,提升了專業水平﹔傾力培育了81個街道及800個社區基層骨干隊伍,開展了社區文藝指導員業務培訓,夯實了基層隊伍專業基礎﹔圍繞社區文化建設開展專題業務培訓和講座,社區文化建設水平有了很大提升。

2012年3月,由主管副廳長帶隊,有關處室參加,對沈陽市社區文化建設“五個一”模式推進情況進行了督查,聽取了沈陽市社區文化建設“五個一”模式的專題匯報,實地考察了沈陽市於洪區社區文化建設情況。

按照國家公共文化服務示范區(項目)督查工作要求,受文化部委托,省文化廳於2012年3月底,對沈陽市的示范項目進行了督查,並提出了督查反饋意見。 

為進一步推進全省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擬於2013年在全省范圍開展遼寧省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創建工作。此項工作已寫入《中共遼寧省委關於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決定>加快建設文化強省的實施意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