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吉林省推進國家公共文化示范區創建
發布時間:2012-10-10 09:35 來源: 編輯:信息中心
信息來源: 2012-10-10

               

 

按照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創建標准,吉林省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在創建過程中,立足本省實際,精心部署,科學謀劃,抓推進,抓落實,抓特色,抓亮點,示范區創建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果,使全省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呈現出良好的發展態勢。

一、高度重視,創建工作納入重要日程

吉林省對示范區創建工作高度重視,將其作為加強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重要抓手,列入省政府績效考核的重點內容加以推動。省文化廳積極組織創建申報,及時調度工作進展,定期檢查指導,給予政策傾斜。長春市委、市政府將示范區創建作為推進文化育民、文化惠民的重要舉措,在規劃指導、設施布局、硬件配備、隊伍建設和資金投入等方面給予了大力支持。成立了市長書記親自挂帥的創建領導小組,制定了科學合理的創建規劃和實施方案。市委常委會專題研究創建工作,召開全市創建工作會議安排部署,市文化局日報告,周調度,月例會、季總結,確保了創建進度。市政府還與各縣市區簽訂了責任狀,層層落實責任,形成了省、市、縣(市、區)共同推動創建工作的良好局面。

二、採取有效措施,創建工作穩步推進

一是加大投入力度,通過投資興建、整合資源、改建擴建等方式,不斷強化基礎設施建設。市博物館,市群眾藝術館、孔子文化園投資興建、市圖書館維修改造進展順利,寬城區圖書館、雙陽區、農安縣、榆樹市文體活動中心相繼建成,鄉鎮綜合文化站、城市社區文化中心、村文化室、社區文化活動室建設全面展開,初步形成了以市館為主體、以縣館為樞紐、以鄉鎮綜合文化站(社區文化中心)為依托,以村(社區)文化室為網底的公共文化服務網絡。二是以免費開放為契機,帶動公共文化服務的水平和質量進一步提升。公共圖書館、文化館(站)、美術館全部實現了無障礙、零門檻進入,公共空間設施場地免費開放,基本服務項目免費提供,深受群眾歡迎。以圖書館為例,群眾到館率較免費開放前增加兩倍多,長春圖書館日均讀者流通量增加到5190人次。群眾文化活動十分活躍,社區文化、鄉村文化交相輝映﹔汽車文化、電影文化、雕塑文化、生態文化、薩滿文化、黃龍文化異彩紛呈。長春文化藝術周、“情暖萬家”公益演出、歡樂庄稼院等一批文化品牌活動產生廣泛影響。三是擴大公共文化產品供給。投資3500萬元建成東北最大的24小時電視直播平台。市圖書館購書經費每年增加到1500萬。“書香長春學習網”電子圖書超過200萬種。四是人才資金保障體系初步形成。配備享受財政補貼的社區文化管理員308名、行政村文化管理員700多個,發展民間文體協會300多家,組建社區文藝團體1350個,培養文化志願者隊伍達5萬余人。落實了城區每人每年1元、農村每人每年0.5元的群眾文化活動經費,設立“政府購買公共文化產品和服務專項資金”每年1000萬元。

三、突出創建為民、創建惠民理念,讓百姓共享創建成果

示范區創建,我們既重視過程,更重視效果,做到為百姓創建,使百姓受益。全面實施了鄉鎮綜合文化站、農村文化大院、農村電影放映、廣播電視村村通、農家書屋、戲戲下鄉等六項重大文化服務民生工程。舉辦了社區藝術節、農村文化節、全民讀書月等群眾文化活動。開展了文化進機關、進社區、進家庭、進軍營、進企業、進農村、進學校、進節慶展會等活動。農民工納入城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開展了“藝術點燃希望、行動關愛未來”大型公益培訓活動,常年為農民工子女提供服務。今年,還投入800余萬元為低保戶、貧困大學生等特殊群體贈送了購書卡,解決了他們看書難的問題。

 四、課題研究與創建工作同步推進,統籌安排

制度設計研究是示范區創建的重要內容,示范區創建是制度設計研究的實踐基地。我省承擔的制度設計課題是:公共文化服務社會參與機制研究。長春市雖有較好的基礎,但社會力量參與尚處於自發的、鬆散的狀態,缺乏政府組織支撐,發展後勁不足。我們借助專家的力量,制定了切實可行的課題研究方案,示范區創建與課題研究二者同步推進,統籌安排。通過民辦公助、政府採購、公益贊助等方式吸引社會力量參與到公共文化服務中來。如:一汽集團承辦的汽車文化節,長春市會展活動中享有盛譽﹔歐亞集團、新天地購物中心等企業對吉林省“情暖萬家”公益演出活動予以全程贊助,長春移動、電信、華潤雪花啤酒、國泰消防器材等企業多次贊助吉林省各地的大型廣場文化活動,既推動了廣場文化的繁榮和發展,又給企業帶來了可觀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從而形成了文企聯姻、互利雙贏的良性循環。一些“文化能人”自主投資,自辦文化服務、民辦博物館免費向群眾開放、駐長高校積極培養社會文化志願者、科研院所與公益性文化單位聯合舉辦講座等深受群眾歡迎。群眾自發組織的秧歌隊、腰鼓隊、合唱團、民樂團、藝術團等各種社會藝術團體每晚活躍於社區和鄉村廣場,成為吉林的一道路亮麗風景等等。社會力量參與公共文化服務模式初步形成,目前正著手建立長效機制。

五、創建效果初顯,推動全省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有效提升

示范區不僅推動了創建地區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還較好地帶動了其他市州抓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積極性。第一批創建工作尚未結束,我省延邊州已經提早准備第二批創建申報工作,並在公共文化服務硬件配置、軟件建設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力爭提早建設、提早達標。全省公共文體服務體系建設也呈現出良好的發展態勢。投入力度不斷加大,文化基礎設施不斷改善,一些已經成為當地的標志性建筑,目前還有大批正在興建。圖書館、文化館達標率逐年提高,鄉鎮綜合文化站建設實現全覆蓋,村文化室條件不斷改善,社區文化中心(文化活動室)建設列入建設規劃。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圖書館聯盟、總分館制、農村文化大院建設,社區設備購置定額補助、送戲下鄉等文化惠民工程深入開展。三館一站免費開放全面展開,公益性職能得到有效發揮。群眾文化活動豐富多彩,品牌活動日益增多,較好地滿足了廣大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