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上海市推進示范區創建工作匯報
發布時間:2012-10-10 09:37 來源: 編輯:信息中心
信息來源: 2012-10-10

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是實現人民基本文化權益的主要途徑,是各級黨委和政府的重要職責。2011年1月,文化部與財政部聯合下發了《關於開展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創建工作的通知》(文社文發[2010]49號),上海對此予以高度重視,成立專門組織機構,加大經費投入,創新工作方法,全力推進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工作,努力建設國內一流公共文化服務體系。

  一、認真領會精神,創新工作做法

上海市委市政府一貫高度重視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工作,從2011年開始,每年召開全市公共文化建設工作大會,市委副書記殷一璀等市領導親自出席。2011年5月,上海還成立了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工作協調小組,統籌協調和指導全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工作,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楊振武同志任協調小組組長,市文明辦主任和市文廣局局長分別擔任副組長,市各相關委辦局為成員單位,協調小組辦公室設在市文廣局。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工作通知下發以後,市文廣局領導認真組織學習,領會文件精神,並根據上海的實際情況,和財政局共同成立了創建工作小組,由市文廣局局長和市財政局分管副局長任組長,親自推進全市示范區創建工作,制定創建工作方案並下發各區縣。示范區的申報包括區縣自評、文化主管部門復評、第三方調查機構評估、現場陳述、評委打分、報市政府審核等七個環節,確保評審工作公平公正。上海在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的同時,還創新工作做法,開展創建上海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市級示范區標准和國家標准相同,每兩年創建一次,每批一個名額,創建方法和流程參照國家示范區做法。

各區縣積極響應通知要求,對照標准認真開展自查,徐匯區、長寧區、嘉定區等五個區踴躍申報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經過科學嚴謹的評審程序,徐匯區和嘉定區名列各申報區的前兩名,上海市政府正式行文推薦申報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後來經過文化部評審,徐匯區被確定為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上海市政府相應確定嘉定區為創建市級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

在開展市級示范區創建的同時,上海市委市政府還提出了進一步的創建工作要求,到“十二五”期末,上海17個區縣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都要達到或超過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標准(東部)。以國家和市級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為契機,上海整體公共文化服務建設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

    二、加強工作指導,提升創建水平

 1、深入調研,認真指導區縣創建工作。市文廣局積極幫助徐匯區和嘉定區開展創建工作。市文廣局副局長王小明親自帶隊,多次赴徐匯區、嘉定區開展工作調研,實地考查了解兩區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情況,親自協調創建工作中的編制、經費、宣傳等困難問題,指導開展創建工作。市文廣局還邀請本市公共文化專家深入兩區開展指導,為示范區創建出謀劃策。

 2、簽訂協議,明確創建各方工作職責。為確保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任務的完成,2011年6月,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 創建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上海市文廣局和徐匯區人民政府三方簽署了《上海責任書》,明確上海市文廣局和徐匯區在創建工作中的工作分工。為推進嘉定區創建上海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工作,市文廣局與嘉定區人民政府簽署了創建責任書,要求嘉定區在2012年底達到上海市級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標准,通過一系列的制度規定,明確各方的責任義務,引導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建設科學有序推進,確保創建示范區工作高質量完成。

 3、立足一流,確立創建工作任務目標

市文廣局按照創建國內一流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要求,根據《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標准(東部)》,結合兩區實際情況,找出差距,提出創建工作計劃目標,明確兩區的基本任務和重點任務,分階段、有步驟地實施創建工作。一是明確徐匯區要實現社區文化活動中心和公共電子閱覽室建設達標率100%,區圖書館保持國家一級館標准,社區圖書館硬件建設達到上海市街道(鄉鎮)圖書館一級館標准,其中特級館總數超過50%,群眾文體活動群眾受眾率和參與率達到本市先進水平,人均參加文體活動時間每周不少於7小時等。二是明確嘉定區要完善各級公共文化設施建設,整合原有特色品牌,以“百姓大舞台”和“百姓大展台”兩大系列為載體,在區、鎮兩級層面開展系列文化活動。街鎮級層面結合本地實際,在保留原有特色品牌,繼續做大做強的基礎上,積極探索打造地方特色明顯、百姓參與率和滿意度高的文化品牌。重點抓好公共文化服務數字化平台建設、區圖書館新館數字化建設、公共電子閱覽室建設以及24小時街區自助圖書館建設等。

4、加強宣傳,爭取各方資源參與創建。為了推進示范區的創建工作,市文廣局廣泛開展國家和市級示范區創建的宣傳工作,為示范區創建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爭取更多資源投入示范區創建。市文廣局還努力爭取示范區創建的市級配套資金,每年投入450萬元用於示范區和示范項目的創建工作。在市文廣局的努力下,全市各相關委辦局、各區縣形成了共同推進國家創建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的共識,很多區縣主要領導提出要以創建示范區為抓手,帶動全區縣面上工作。

 三、借助專家智慧,推進課題研究

 按照文化部要求,上海市承擔了國家公共文化服務兩項重點課題的研究工作,分別是“公共文化服務評價考核體系研究”和“公共文化資源供給體系研究”。為了提升徐匯區和嘉定區在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中的課題研究水平,將制度設計成果更好地用於示范區創建,上海市文廣局成立了以徐匯區和嘉定區為重點課題研究基地的課題組,邀請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專家委員會蒯大申副主任和巫志南研究員以及深圳市特區文化研究中心學術總監毛少瑩研究員擔任課題負責人,上海同濟大學和華東理工大學及其他方面的有關公共文化專家共同參與,制定調研方案,指導課題研究工作的具體展開。通過借助專家的智慧,充分發揮專家的指導作用,切實推進課題研究的展開。目前,兩個課題已經結題,研究成果已經開始用於上海社區文化活動中心績效評估等實際工作。

 四、注重過程管理,落實創建成果

 為了抓緊落實課題的各項工作,上海市建立了一系列相關制度,從制度上保障各項工作有條不紊地展開,如每季度召開一次專題會議,聽取徐匯區、嘉定區在示范區創建工作方面的工作匯報﹔徐匯區、嘉定區每半年報送示范區創建的各項相關信息﹔市文廣局不定期對兩區示范區創建工作進行檢查等。通過嚴格過程管理,確保各項創建工作落實到位。

2012年3月19日至3月22日,文化部督查組一行11人來滬,通過聽、查、看、訪四種方式督查徐匯區、浦東新區、寶山區第一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創建情況。在示范區創建方面,督查組認為上海市文化行政主管部門充分發揮了指導協調作用,徐匯區各級黨委、政府高度重視示范區創建工作,精心設計,狠抓落實,形成了公共文化服務主體社會化、績效均衡化和手段信息化三大特點,圓滿完成了中期階段各項創建任務。對照《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督導檢查重點項目和指標(東部)》,督查組對徐匯區創建工作的六大類、25項檢查指標給予“全優”的評分。同時,督查組也應邀對嘉定區的創建工作進行了檢查。督查組對嘉定區的各項工作也給予了較高評價。目前,嘉定區正在扎實推進上海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創建工作,積極完善區、鎮、村三級公共文化設施網絡,並制定下發了《關於2012年嘉定區創建上海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街鎮工作考核辦法》,深入推進各項創建工作。

五、發揮示范效應,帶動全面創建

創建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是為了更好地貫徹落實十七屆六中全會和《“十二五”時期文化改革發展規劃綱要》精神,交流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工作經驗,進一步發揮示范區的示范效應,帶動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創建工作。為此,上海市委領導確立目標,要求在“十二五”期末,全市各區縣都要達到或超過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標准(東部)。市文廣局圍繞這一目標,對照國家標准(東部),認真梳理了各區縣在硬件設施、軟件服務方面的差距,讓各區縣明確“十二五”期間的工作目標。市文廣局還通過召開區縣文化(廣)局長例會、示范區工作經驗交流會等方式,交流示范區的先進經驗,調動其他各區的創建積極性。下一步,市文廣局還將出台有關文件,明確區縣創建工作任務,爭取在“十二五”期末,本市各區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全面達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