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江西省推進國家公共文化示范區創建工作小結
發布時間:2012-10-10 09:45 來源: 編輯:信息中心
信息來源: 2012-10-10

 

一、基本情況

2011年12月省文化廳成立了國家級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示范區(項目)領導小組,積極協調、支持、檢查指導示范區和示范項目建設,落實資金,加強管理﹔相關地方政府也成立領導小組,加強了制度設計、信息報送和新聞宣傳等工作。2011年及2012年,省財政廳、省文化廳以縣級圖書館、文化館維修改造補助資金的方式,支持贛州市創建工作資金分別達720萬元、670萬元,並繼續將贛州市列為2013年“兩館”維修改造補助的重點地區。2012年3月,省文化廳對示范區、示范項目進行了實地檢查指導。

2012年5月15日至18日,文化部第一督查組一行在楊志今副部長率領下對江西省贛州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工作、“三館一站”免費開放工作和基層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等整體情況進行了督查。督查組在聽取匯報、查閱資料、實地考察的基礎上,按照《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督導檢查重點項目和指標(中部)》就贛州市的示范區創建工作進行了分析和評價,認定其中12個重點指標中期進度可以評定為優,贛州市在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過程中是成效顯著的:

一是贛州市委市政府給予高度重視,將其作為一把手工程來抓,體現了黨委政府的政治意識和文化自覺,過程管理達到比較高的水平,通過多種宣傳方式,在贛州市形成了良好的創建氛圍。二是贛州市在設施網絡基本實現全覆蓋,市縣兩級文化館、圖書館達標率達86%,鄉鎮綜合文化站設置率80%,村文化活動室達標率60%。三是公共文化服務資金保障上有明顯進展,創建期間各級財政基礎設施建設投入達14億元,市、縣創建工作經費2800萬,市級財政配套工作經費近500萬。四是突出地方特色,群眾文化活動已形成品牌和規模。“三項活動”已形成具有贛州特色的公共文化服務的贛州模式,6年來受益群眾達到2640萬人次﹔贛南蘇區紅色文化品牌已形成較大影響﹔“歡樂贛州”活動在公共文化服務、公共文化活動的體系化、綜合化方面,以及解決基層公共文化服務常態化、經常化方面做出了比較成功的探索。五是針對弱勢群體開展公共文化服務效果顯著。通過實施農民工知識化1810工程、“農民工書屋”創建等活動,切實保障了農民工的文化權益。建立“留守孩文化活動基地”,組織開展“留守孩關愛工程”,開展針對老人的公共文化服務,針對盲人設立“盲人讀書室”,使公共文化服務的陽光遍及社會各個角落。六是流動服務很有特色。引進社會力量參與流動服務站技術研發和裝備開發,積極開展多功能的流動服務,社會效益顯著。七是分層級開展五項培訓,隊伍素質得到提高。

最後督查組對未來一年贛州市的示范區創建工作,提出以下建議:

一是要進一步明確制度設計研究的目的、任務和重要性。集中力量、重點突破。制度設計研究要與示范區創建相結合,解決贛州市基層文化建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形成制度建設成果。

二是要建立公共文化經費保障長效機制。目前,為創建所投入的硬件建設費用十分可觀,但是,維持基層公共文化機構日常業務經費、隊伍建設經費、現代技術研發等軟件建設經費的制度化長效保障機制有待完善。

三是要加強公共數字文化建設,重點做好市、縣三館網站、基層公共電子閱覽室和多媒體資源庫建設,建設好贛州市的公共文化數字資源提供平台。

四是要按照中央要求,全面確保相關資金、人員編制政策、省市配套資金落實到位。

五是要按照創建要求,盡快為公共文化機構配備流動服務車。

二、建議和打算

江西是革命老區,有著艱苦奮斗、求新圖強的優良傳統。在今年的全國“兩會”期間,江西提出的“中央蘇區振興規劃”,得到了黨和國家領導人、中央部委的充分肯定。周永康同志在與江西代表座談時深情地說:江西是革命老區,江西人民為新中國建立作出了巨大犧牲,怎樣支持都不為過。黨中央、國務院和全國人民的關心、支持、鼓勵,令4400萬井岡兒女為之動容。

贛州市獲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以來,江西的文化建設經過全省文化工作者的努力,在各方面雖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與文化部的要求和群眾的期望相比,與促進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要求相比,與先進地區相比,仍然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目前,我省面臨的主要矛盾還是發展不夠、發展不足、總量太小、人均太少,作為經濟欠發達省份的地位還沒有根本改變。正是在這樣一個我們最急需國家關心支持的關鍵時刻,國務院及時出台了《國務院關於支持贛南等原中央蘇區振興發展的若干意見》(國發〔2012〕21號,以下簡稱《意見》),這對我們來說是既是一種激勵,更是一種鞭策。我們迫切希望文化部今後能繼續對江西、對贛州高看一眼、厚望三分,在文化部重大項目、重大資金和重大政策等方面一如既往地給予我們大力支持。我們也一定會嚴格按照文化部督導組的督導意見並結合《意見》精神進一步加強對贛州市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建設的扶持力度,做好服務工作,把文化部支持的項目實施好,支持的資金使用好,為贛州市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順利通過最終驗收而做出積極努力,使江西文化建設再上一個新台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