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山東省推動國家公共文化示范區創建工作報告
發布時間:2012-10-15 10:16 來源: 編輯:信息中心
信息來源: 2012-10-15

 

 

去年文化部、財政部實施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和示范項目創建活動後,山東省把創建活動作為帶動全省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整體推進的抓手和龍頭,切實深入實施,取得了明顯成效

一是各級高度重視,全面組織發動。文化部、財政部部署開展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創建工作以,我省文化廳、財政廳隨即成立了創建工作領導小組。省文化廳組成以分管副廳長為組長,辦公室、財務處、社文處、省圖書館、省藝術館有關同志參加的專門班子,負責創建工作的組織協調。省裡制定下發了《關於積極參加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創建工作的通知》,對創建工作的原則、條件、標准、程序等提出了明確規定。在全省進行了全面發動。各地也都高度重視,成立了相應組織機構和工作班子,創建工作隨即在全省展開。

抓住有利契機,以創建促進工作。在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創建工作過程中,我省要求各地把創建過程,作為全面梳理當地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總體情況的過程,以創建促進工作,全省各地抓住這一難得機遇,提高了對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重要意義的認識,認真總結了工作經驗做法深刻認識了存在的困難問題,基本理清了區域整體推進和創新服務方式的工作思路,為總結經驗、開拓創新建設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是加強督導調度,確保創建工作質量文化部、財政部確定我省1個市和2個項目作為創建單位後,我廳聯合省財政廳,分別於去年年底、今年3月和5月對這3個單位進行了實地考察指導,對照國家創建標准,逐條進行落實。為進一步加大創建工作力度,我們把創建任務分別納入省政府與青島、威海、泰安市簽定的第十屆中國藝術節籌備工作目標在去年年底的全省社會文化工作會議、在肥城市召開的公共文化服務工作推進會議、今年年初召開全省文化局長會議上,都對創建工作進行了重點調度,確保創建工作的順利實施。

實施創建帶動,開展省級示范區創建活動。為把創建工作進一步引向深入,今年我們參照國家模式,積極開展省級示范區和項目的創建活動,在全省進行了廣泛發動和征求意見,起草了中共山東省委宣傳部、山東省文化廳、山東省財政廳、山東省廣播電視局、山東省新聞出版局《關於開展創建省級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的通知》,目前文件基本會簽完畢,即將下發各地。我們本著從嚴掌握、寧缺毋濫的原則,在國家東部地區標准的基礎上稍有提高。此前,我們已經在全省進行了初步發動工作,全省各地都在積極進行申報工作,創建示范區(項目)的全面帶動效應正在得到體現。

創新服務方式,積極培育新型服務項目。配合創建國家和省級公共文化服務項目,我們要求各地因地制宜地創造出具有本地特點、適應公共文化發展規律、廣大群眾喜聞樂見的公共文化服務工作方式、文化活動和文化項目。各地利用創建帶動,結合免費開放工作的開展,新培育、打造了1460多個新型公共文化服務項目。省文化廳經過嚴格、認真評選,命名了40個優秀項目為全省公共文化服務優秀實踐獎,在全省進行推廣,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六是履行研究任務,制度設計研究工作取得一定進展。從2010年重慶會議之後,我廳即把制度設計研究工作作為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重要內容,在創建工作中一起推進。我們爭取了專項資金,成立了有省廳處室、省直文化單位、省社會科學院文化研究所和有關市地人員成立的課題研究組,確保了制度設計研究的人力物力。同時把公共文化服務考核指標體系研究工作納入日常各項公共文化服務評估考核的各項內容,如文化先進縣評選標准,文化館、圖書館和文化站評估標准,縣域公共文化服務覆蓋率考核標准,基層文化設施服務規范的制訂中去。目前我省的制度設計研究工作形成了總體研究成果框架,設計了文化強縣創建標准、文化站評估標准、縣域公共文化服務覆蓋率考核標准等一系列研究成果。

七是強化考核督導,提高各地創建積極性我省把創建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和項目工作,納入對各地黨政領導的重要考核指標。在省政府對縣域經濟社會綜合發展數據的40項考核指標中,公共文化服務覆蓋率列22位,在100分中佔2.5分。每年都開展全省公共文化服務體系調研督導活動,採取分類指導的辦法,對全省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進行嚴格認真的督導。督導結果在全省進行公開通報,上報省政府作為縣域經濟社會綜合發展考核指標的重要內容,極大地調動了各地開展公共文化服務的積極性。

文化部召開全國督查工作會議,將創建國家級公共文化服務示范項目督查的主要工作委托各地進行後,我們隨即向黨組做了專題匯報,組織有關人員對兩個創建單位進行了督導調度,並對其創建工作進展的各項材料進行了審核指導。

通過以上工作,全省各地的創建工作具有以下幾個顯著特點。一是領導重視,措施得力。切實把創建工作納入了黨委政府的重要議事日程,出台了扶持創建工作的專門政策措施,形成了支持創建工作的良好機制和氛圍。二是加大投入,提供保障。地以創建為契機,加大了基層文化陣地和文化隊伍建設的投入保障力度,初步建立了本地的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機制,不但為創建工作,也為整個文化建設提供了可靠保障。三是突出創新,成效顯著。以青島市、威海市肥城市三個國家級示范區(項目)創建單位為帶動,全省摸索出了很多在設施管理、隊伍建設、活動開展、工作機制方面,來自於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實踐,適應公共文化服務發展的新形勢而探索出的新思路,具有很強的創新性和科學性。四是帶動性強,普及性高我省各地在創建示范區和項目上的實踐探索,具有很強的帶動性、導向性和普及價值。在這些創建示范區和項目的示范帶動下,全省公共文化設施隊伍、活動、保障以及運轉機制都有了顯著提高

我省的創建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工作盡管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與文化部要求、與廣大群眾需求、與工作進度快的地區相比,還有一定差距,目前也還存在保障機制尚不健全各地發展不平衡制度設計研究進展程度不夠快等問題和困難下一步我省創建工作思路是:

一是推進設施網絡建設。要盡快實現省、市、縣、鄉、村五級公共文化設施全覆蓋,並且要達到國家標准。即省級場館要達到一級館舍標准,實現全國領先水平﹔市級場館達到一級館標准﹔縣級兩館達到二級館標准﹔鄉鎮綜合文化站達到國家提出的規范化要求﹔村文化大院實現“村村有”的目標。這些目標,要在2013年底前實現。這批設施建成後,山東文化基礎設施狀況將有重大改觀。

二是促進城鄉統籌發展。在創建過程中,注重強調合理配置城鄉文化資源,實現以城帶鄉,增加農村文化產品和文化服務總量,縮小城鄉文化發展差距。繼續深入實施文化共享工程和公共電子閱覽室建設、文化衛生科技“三下鄉”、鄉鎮綜合文化站和村文化大院建設、三館一站免費開放、公共文化輔導、農民工等特殊群體服務這些惠民工程,推動文化產品和服務進一步向縣和縣以下基層傾斜。

三是提高管理服務水平。以創建為帶動,提高各級各類文化設施的管理運營水平和服務效益,做到建、管、用並重,積極開展鄉鎮綜合文化站評估和規范化文化站、文化大院創建活動,促進這些公共文化服務陣地的規范化和標准化,推出更加豐富、更有針對性、時效性的服務內容。

四是強化免費開放工作。結合創建督導,在全省開展三館免費開放情況的調研和檢查督導活動,確保免費開放工作按照國家和省裡要求,把各項服務落到實處。對群眾滿意率高、免費開放服務工作開展好的美術館、文化(藝術)館、圖書館、文化站進行表彰。督促各地配套資金,加大投入,培育新的項目,採取新的服務方式,力爭把服務群眾的能力提升到一個新水平。

五是建設公共文化服務圈。按照省委要求,從今年開始,我們爭取參照創建山東省社會文化先進縣的意見,出台城鄉公共文化服務圈建設的具體標准,做到在服務圈內設施分布、設備配置、運行方式、配送機制、資源整合等方面有效進行,在全省創建一批市、縣級城鄉公共文化服務圈,以省委、省政府名義命名表彰,鼓勵各地積極探索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