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河南省關於推進國家公共文化示范區創建工作報告
發布時間:2012-10-15 10:18 來源: 編輯:信息中心
信息來源: 2012-10-15

《文化部財政部關於開展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創建工作的通知》(文社文發〔2010〕49號)下發後,省文化廳黨組高度重視,認真進行了學習研究,認為開展全國公共文化示范區(項目)創建工作,充分發揮典型的示范、帶動作用,分類指導東、中、西部和城鄉基層文化建設,對於推動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科學發展上水平具有重要意義。在向省政府領導進行了專題匯報後,我們在全省進行了廣泛發動,共有4個省轄市申報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16個項目申報示范項目。經過和省財政廳充分協商溝通後,組織專家認真評審,並報省政府同意,推薦鄭州市申報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推薦周口市“一元劇場”、南陽市鄧州市“文化茶館”申報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項目。目前,各相關單位創建工作正在緊張有序進行,取得較好效果。

一、積極協調,形成示范區(項目)創建工作合力

為推動示范區(項目)申報、創建工作的順利進行,省文化廳積極發揮自身職能,努力形成創建工作合力。一是就創建工作的重大問題積極和文化部及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專家委員會匯報溝通﹔二是爭取省政府、省財政對公共文化示范區(項目)申報工作的支持﹔三是加強和鄭州市、周口市、鄧州市的聯系,由廳領導親自帶隊,多次組織專家和相關人員進行實地調研、指導,廳領導全程參加了鄭州市創建工作動員會,和地方共同研究制定創建工作規劃,積極向當地黨委、政府呼吁,解決創建工作中的實際問題﹔四是廣泛發動,在全省文化工作會議和全省社會文化工作會議上就創建工作進行了重點部署,努力形成了良好的創建工作氛圍。

二、加強指導,推動示范區(項目)創建工作扎實開展

省文化廳按照文化部、財政部的創建指標要求,加強對鄭州市、周口市、鄧州市創建工作指導,除專項督導之外,借助全國文化館評估、全省公共圖書館、文化館和鄉鎮綜合文化站年度考評、全省“三館一站”免費開放等重點工作,加強對三地創建工作督促檢查,取得了較好的效果。鄭州市成立了以市長為組長,各相關單位和各縣(市、區)政府行政正職為成員的鄭州市創建工作領導小組,對創建工作實行目標管理責任制,建立創建工作督導通報制度,保證各項創建工作的有序進行。市本級連續五年每年設立公共文化發展專項資金3000萬元,主要用於公共文化基礎設施維護、設備購置、圖書更新、免費開放補貼和組織公共文化活動等。周口市“周末公益性劇場演出活動”的項目創建工作通過建立保障機制、加強演出隊伍建設、促進演出節目更新和儲備、加強後勤保障和管理、項目經費多元化投入等手段措施,取得了明顯成效,項目示范帶動作用進一步發揮,活動覆蓋面進一步擴大。鄧州市“文化茶館”針對農村改革帶來的生活方式多樣化,通過政府引導、社會參與,將信息共享基層服務點、有線電視、“農家書屋”、“流動圖書室”等引入文化茶館,呈現出政府支持、多方參與、合力共建的局面。有效解決了過去農村文化建設內容單一、效果欠佳的現象,助推了農村文化事業的發展。3月份,文化部督導組對鄭州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工作給予了高度評價,對周口、鄧州示范項目創建工作給予了充分肯定。

三、論證標准,積極推動省級示范區(項目)創建工作

為進一步加強全省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提升全省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管理水平,6月份以來,積極籌備全省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工作現場會議。成立了會議領導小組,召開了相關文件起草工作協調會,會議擬以省政府名義命名河南省文化先進縣,啟動河南省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工作,出台《推進全省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意見》和《河南省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標准和評選辦法》、《河南省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指標評價體系》修訂《河南省文化先進縣、文化先進鄉鎮創建標准和評選辦法》和《河南省文化先進社區、示范文化大院創建標准和評選辦法》等。

此外,受文化部社文司委托,河南省文化廳承擔了“群眾文化需求和基本文化權益”課題研究工作。河南省文化廳和鄭州大學聯合組成課題組,制定了科學合理的制度研究方案,鄭州大學由6位具有博士學位的教授和副教授,帶領20多位碩士研究生,深入18個市的城市和鄉村,每個市進行了1000份以上的問卷調查,並召開各種層次的座談會,深入了解不同地區、不同群體,尤其是城市社區和廣大農村群眾的文化需求和文化供給狀況。課題組同時聯合鄭州市圍繞“群眾文化需求和基本文化權益調查與分析”、“當前公共文化建設存在問題及對策研究”、“ 群眾文化需求形態研究”、“ 公共文化服務需求反饋機制研究”、“ 城鄉基本文化權益內容及量化指標研究”“公共文化服務均等化指標研究”等課題開展進一步研究。目前研究報告初稿已經完成,正在進一步論證修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