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廣東省關於推進國家公共文化示范區創建工作報告
發布時間:2012-10-15 10:21 來源: 編輯:信息中心
信息來源: 2012-10-15

 

自開展創建國家公共文化示范區工作以來,在文化部的正確指導下,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視下,在東莞市委、市政府和相關文化部門的協力推進下,我省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工作穩步推進,扎實有效。

一、積極開展示范區創建申報工作

根據文化部、財政部《關於開展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創建工作的通知》(文社文發〔2010〕49號)要求,我省迅速啟動第一批創建示范區(項目)的各項工作。經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專家委員會評審,文化部、財政部審批,我省東莞市進入創建示范區資格名單,“佛山市南海區縣域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工程”和“中山市農村文化室全覆蓋工程”項目進入創建示范項目名單。我省對申報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的地區,在申報書、建設規劃、制度設計研究方案等方面給予了指導,提供了意見。經過材料審核、現場陳述、答辯、專家評審、公示等各個環節的嚴格考核,東莞市被文化部、財政部確定成為第一批28個“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城市之一。在創建過程中,東莞市的公共文化建設成就和經驗多次在全國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工作座談會和相關會議上,得到了文化部領導和專家委員會的多次表揚。評審委員會副秘書長戴珩曾說,東莞的申報材料是下了苦功夫的,總結的經驗做法富有典型性、示范性和可操作性。

二、著力加強創建工作管理機制

為著力推進示范區建設,在我廳的指導下,東莞市專門成立了示范區創建工作小組,設立了專門的創建辦公室,建立由省、市有關部門組成的聯合工作機制,穩步落實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並把示范區創建工作納入了我廳重要議事日程。為了確保示范區創建工作的落到實處,我廳除了大力配合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工作領導小組的督導檢查外,我廳領導和相關職能部門多次到東莞進行實地考察,深入指導,總結情況,針對存在的問題和困難及時提出切實可行的建議,組織准備申報第二批示范區(項目)的相關市赴東莞學習和借鑒在創建工作過程中取得的成功經驗。

在各級領導的高度重視下,示范區創建工作得以扎實推進,特別在公共文化設施全覆蓋、增強公共文化服務供給、創新公共文化管理、加強文化人才隊伍建設和破解突出問題上形成示范,許多方面都走在了全國創建工作的前列,取得了較好的成績。

三、深入開展制度設計研究工作

根據文化部社文司《關於申報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制度設計研究有關課題工作的通知》(社文函【2010】3號)和2011年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制度設計研究課題的申報要求,按照文化部社文司的統一部署,我省專門制定了《廣東省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制度設計研究工作方案》,邀請具有較高政策水平、理論水平、實踐經驗、策劃能力的專家學者、管理人員、業務人員等組成課題領導小組和課題組,將“公益性數字公共文化服務研究”和縣(區)域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研究”作為了廣東開展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制度設計研究的課題。

課題研究通過吸收國內外相關成果和成功經驗,堅持立足廣東和放眼全國,專家指導和綜合統籌,突出重點和強化特色,重視縣(區)域和城鄉一體化、強化文化和科技融合等原則,實行統計調查分析、實地調查座談、指標對比分析、邊研究邊實踐、制度設計研究與示范區創建同步進行等方式,應用文化學、公共管理學、行政管理學、經濟學、統計學等研究方法,對課題展開研究,保證研究成果具有較強的理論性、前瞻性、針對性、實踐性和可操作性,並最終達到預期成果。

 四、扎實推進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

按照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各個構成要素和創建標准,我省重點突破,積極推進示范區創建工作,及時傳達《文化部辦公廳關於印發〈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過程管理幾項規定〉(暫行)的通知》(文社文發〔2011〕40號)文件精神,對東莞創建示范區的工作管理機制、經費管理制度、督導檢查制度、信息報送制度、考核評審機制提出了更為明確的要求。同時結合我省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工作要求,在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建設、公共電子閱覽室建設、公益性文化設施免費開放工作、農民工文化建設等方面對東莞嚴格要求,充分發揮東莞作為我省唯一一個示范區的帶頭表率作用,給各市提供先進的典型經驗指導,尤其在外來務工人員的文化建設方面提供了許多可行性強的經驗。據統計,2011年,東莞市共建成公共圖書館(室)610個,各類博物館31座,文化廣場769個,32個鎮(街)文化站全部達到廣東省特級文化站標准。32個鎮(街)共建成14個圖書館ATM ,18個自助圖書館﹔192個村(社區)通過高標准、高檔次建設,順利達到了“五個有”﹔新建公共文化設施總面積達86.05萬平方米。東莞高效高質量地完成了省裡下達的任務,在2011年全省公共基礎設施建設考核評分中,東莞以759.92分排在了第一位,獲得了省政府“插紅旗”的通報表揚。

東莞在今年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創建工作領導小組組織的督導檢查中要求督查的25個指標,東莞市達到優秀標准的有19項,佔76%﹔達到良好標准的有6項,佔24%。其中東莞文化場館建設及設施設備完善,“三館一站”免費開放工作知曉度高,群眾對於環境條件非常滿意,社區及鄉鎮文化站活動群眾積極參與,較好地滿足了群眾不同層次的文化需求。

接下來,我省將按照本次會議精神,進一步推進我省國家公共文化示范區創建工作,指導和督促第一批創建示范區的城市做好檢查驗收的各項工作,以優異成績迎接文化部的驗收。同時及早部署第二批創建示范區申報工作,確保我省創建工作取得實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