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廣西關於推進國家公共文化示范區創建工作報告
發布時間:2012-10-15 10:25 來源: 編輯:信息中心
信息來源: 2012-10-15

 

廣西壯族自治區作為全國人口最多的自治區,總人口約5199萬,區內有壯、漢、瑤、苗、侗、仫佬、毛南、回、京、彝、水、仡佬等12個世居民族。作為廣西首個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城市的來賓市位居廣西中部,經濟、交通等地緣優勢十分明顯,260萬人口中壯、瑤等少數民族人口佔75%。因此,推動來賓市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工作,對廣西少數民族地區探索公共文化發展道路,積累公共文化發展經驗,提供公共文化發展示范,加快構建覆蓋全社會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具有重要意義。現將廣西推進示范區創建工作情況小結如下。

一、加強組織領導,明確創建目標

2011年5月28日,文化部、財政部下發《關於公布第一批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名單的通知》(文社文發〔2011〕26號)後,為切實做好創建工作,廣西成立了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創建工作領導小組,由自治區文化廳余益中廳長親自挂帥,小組內設辦公室和專家委員會,專家委員會下設綜合組、圖書館組、文化館組、博物館組,邀請廣西社會科學院、廣西師范大學、廣西民族文化藝術研究院、自治區圖書館、自治區群藝館、自治區博物館等單位的專家、學者,指導、參與來賓市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工作。來賓市也成立了由市委書記、市長任組長、成員涵蓋來賓市宣傳部、組織部、財政局、發改委、住建局、國土局、人社局、文化局等56個部門的工作領導小組,領導小組下設了市“三館一院”建設組、縣(市、區)場館建設組、公共文化服務供給組、公共文化組織支撐組、資金人才技術組、評估組、綜合協調組、制度設計研究組、督導組、宣傳組等10個工作組共同開展創建工作。

自治區文化廳余益中廳長多次在全區文化系統會議上強調要推進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工作。要求來賓市要按照國家創建標准和要求,完成第一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建設,確保通過國家驗收。同時積極挖掘和培育第二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來賓市委、市人民政府也出台了《來賓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規劃》、《來賓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工作方案》等文件,明確提出了“確保成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探索經驗,提供示范,推動全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科學發展,促進基本公共文化服務均等化,進一步推動公共文化服務向廣覆蓋、高效能轉變。”的創建目標。

二、全面安排部署,科學制定規劃

來賓市在2008年底創造性地實施了“求知、求樂、求技”的“三求”文化惠農工程,以“政府主導、全民參與、科學規劃、整合資源、突出特色、創新機制”為模式,3年內共投資了2.5億多元,在全市724個行政村按照一棟村級公共服務中心文化綜合樓、一個文藝舞台、一個燈光籃球場、組建一支農民文藝隊、一支農民籃球隊的“五個一”標准建設了村級公共服務中心,為農村文化活動的開展提供了基本保障,豐富了當地農村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極有力地推進了來賓市農村文化事業的發展。

在此基礎上,自治區文化廳多次組織有關領導和專家深入來賓市各縣(市、區)、鄉鎮、村屯開展調研活動,通過查閱文件資料、組織座談會、發放調查問卷、實地走訪等方式,摸清了來賓市各級公共文化發展現狀和存在的突出問題,為全面、科學指導、部署來賓市示范區創建工作奠定了堅實基礎。通過調研發現,來賓市在農村文化建設方面成效較為顯著,創造了後發展地區農村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新模式,但同時市級公共文化設施缺位,縣級、鄉鎮公共文化發展滯後等問題也較為突出。圖書館組、文化館組還在調查、研究的基礎上,形成了《來賓市公共圖書館免費開放與公益性服務調研報告》、《來賓市文化館免費開放與公益性服務調研報告》等成果。在全面掌握來賓市公共文化發展現狀及存在問題的基礎上,自治區文化廳及有關專家指導來賓市制定了《來賓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責任分工》系列文件,明確了來賓市各級政府、各部門在示范區創建中的具體工作職責,對來賓市示范區創建工作進行了全面安排部署。

2011年8月,指導來賓市出台了《來賓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規劃》,2012年3月,指導來賓市印發了《來賓市城區公共文化設施規劃布局方案》。在制定規劃過程中,根據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工作目標,在集約資源和節約土地的同時,以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為出發點和落腳點,要求來賓市科學合理布局各級公共文化設施,為群眾性文化活動的開展提供便利,努力實現和保障廣大人民群眾的基本文化權益。《規劃》對來賓市重大公共文化設施和文化設施網點建設進行了科學規劃、合理布局,規劃中還明確了示范區創建的目標要求,提出了加快完善公共文化設施網絡建設、創新拓展公共文化服務供給、建立完善公共文化服務組織支撐體系等主要工作任務。科學、合理的規劃為全面、有效推進來賓市示范區創建工作提供了遵循。

三、完善基礎設施建設,著力軟件建設

針對來賓市市級公共文化設施缺位,縣級、鄉鎮公共文化設施發展滯後等突出問題,自治區文化廳及來賓市積極尋求上級部門支持,多方籌措建設資源,加快完善來賓市市級、縣級、鄉鎮公共文化基礎設施建設。在國家引導資金基礎上,自治區本級財政也為來賓市提供了1200萬元的補助資金用於示范區創建工作的開展。通過將來賓市圖書館、群藝館、博物館等公共文化建設項目納入《來賓市城市總體規劃(2008-2025)》,預計共投入建設資金5.9億元,採取分期建設方式,合力打造來賓市文化中心。目前來賓市圖書館、群眾藝術館新館建設項目已於2012年上半年完成開工籌備,來賓市博物館已於2011年12月底開工建設,計劃2012年底建成投入使用。投資1.5億元的來賓市文化藝術中心現已進入內部裝修階段,預計2012年下半年可投入使用。來賓市6個縣(市、區)公共圖書館中僅有2個縣級圖書館(象州縣、武宣縣)館舍面積達到部頒三級館標准,2個縣級圖書館(興賓區、忻城縣)正在有計劃地回收出租挪用面積,2個縣級圖書館(金秀縣、合山市)正在實施新館舍建設,2012年底將可投入使用。來賓市6個縣(市、區)文化館中有4個縣級文化館(興賓區、象州縣、武宣縣、合山市)館舍面積達部頒三級館標准,1個縣級文化館(忻城縣)正在進行改擴建,預計2012年9月竣工並投入使用,1個縣級文化館(金秀縣)將搬遷,新館目前正在裝修階段,預計2012年10月可投入使用。來賓市70個鄉鎮(街道)文化站中僅有47個達到國家標准,23個未達標鄉鎮文化站目前大部分已啟動建設。來賓市724個行政村已全部按照“五個一”標准完成村級公共服務中心建設。市-縣-鄉-村四級公共文化服務網絡建設正在逐步完善。

開展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工作,根本目的是研究和解決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中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探索建立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可持續發展的長效保障機制,為同類地區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提供借鑒和示范,為國家制定相關政策提供科學依據和實踐經驗。以此作為出發點,在來賓市創建示范區制度設計工作中,自治區文化廳組織有關專家研究、確定了《公共文化單位免費開放與公益性服務》《來賓市村級公共服務中心建設與管理的制度設計》《來賓市公共文化服務績效評估制度》等三個制度設計課題,目前課題研究已取得階段性成果,下一步將在實踐中對制度設計成果進行檢驗、修正。

2012年2月,自治區文化廳組織有關專家對來賓市全市各級文化干部開展了示范區創建意義宣傳、創建標准解讀及如何開展創建工作等內容的培訓。2012年5月,自治區文化廳在來賓市組織了全區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建設高級研修班,邀請北京大學李國新教授進行了“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創建”專題講座,再次強化了全區各市文化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和來賓市各級各部門干部職工對示范區創建工作的認識,進一步提高了來賓市示范區創建工作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四、加快轉變發展成果,提升公共文化服務能力

自治區文化廳以三館一站免費開放、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及“和諧文化在基層”活動為主要抓手,加快轉變經濟社會發展成果,為人民群眾提供切實的公共文化服務,保障人民群眾基本文化權益。

2011年,按照文化部、財政部通知要求,廣西全區各級公共圖書館、文化(群藝)館(站)全部實現了場地設施和基本公共文化服務項目向社會公眾免費開放。2011年,來賓市各級公共圖書館、文化(群藝)館(站)共利用免費開放資金620萬元,組織各類型群眾文化活動280次,服務群眾近80萬人次。免費開放政策的落實,切實保障了人民群眾讀書看報、進行公共文化鑒賞、參加公共文化活動等基本文化權益,使建設覆蓋全社會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目標成為了現實。在2011年廣西全區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建設中,自治區文化廳共安排資金  萬元用於來賓市6個鄉鎮基層服務點、103個農村基層服務點建設。各級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服務網絡的建立健全,對於豐富來賓市群眾文化資源,改善來賓市縣、鄉文化發展滯後的現狀將有極大的促進作用,還將有效加快來賓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數字化、信息化、網絡化。根據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提出的“和諧建設在基層“工作要求,自治區文化廳近年來連續實施了”和諧文化在基層“系列活動,在全區范圍內掀起了一次次群眾文化活動高潮。自治區文化廳一是鼓勵、引導、輔導各鄉村、各社區文化活動隊伍利用村屯(社區)活動場地或文化廣場自行組織各類型文化演練的“周周演”活動﹔二是要求各縣(市、區)文化館對轄區內的各業余文化活動團體進行輔導,根據其活動數量和質量開展“月月比”的評比活動﹔三是要求各縣文化局、文化館、鄉鎮文化站充分利用當地政府支持的“元旦”、“春節”、“勞動節”、“國慶節”等重大節慶活動開展群眾文藝 “季季賽”活動﹔四是要求各市根據各縣“月月比”、“季季賽”情況,向自治區推薦優秀業余文化活動團體,由自治區文化廳在每年底開展群眾文化活動“年年獎”,通過授匾、以獎代撥等形式鼓勵各基層業余文化活動團體開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群眾文化活動,活躍基層農村、社區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據不完全統計,2012年春節期間,在自治區文化廳指導下,來賓市各縣、鄉、村共開展以弘揚“廣西精神”為主題的”和諧文化在基層“群眾文化活動763場次,參與演員1188人次,參與群眾逾47萬人次。通過以上幾項重點文化惠民工程的實施,來賓市經濟社會發展的成果得以迅速轉化為人民群眾可切實享受到的公共文化服務,各項公共文化服務的深入開展又促進了來賓市公共文化服務能力的提升,由此也形成了來賓市公共文化發展的良性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