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西藏自治區關於國家公共文化示范區創建工作報告
發布時間:2012-10-15 10:31 來源: 編輯:信息中心
信息來源: 2012-10-15

 

    2011年,林芝和山南地區分別被文化部批准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和示范項目。自創建工作開展以來,在文化部的親切關懷下,在自治區黨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視下,在林芝和山南兩地文化部門的不斷努力下,我區示范創建活動取得了顯著成效。現就我廳在推動示范創建工作中的主要做法,簡要總結和匯報如下:

一是高度重視,及時啟動

去年初,國家文化部、財政部下發《關於開展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創建工作的通知》後,自治區高度重視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創建工作,區文化廳和財政廳及時啟動了創建活動,成立了“示范創建工作領導小組”,客觀公正地推選了示范創建單位,並組織力量指導創建單位開展了申報材料的編制與撰寫,對上報的所有推薦、申報材料仔細研究、認真審核把關,從而確保了申報工作的有效開展和創建單位的成功入選。

二是提供保障,大力扶持

創建工作實施以來,我區始終把幫助和扶持兩個地區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創建活動作為全區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首要任務,在人力、物力、財力等方面加大了支持和傾斜力度。據統計,自去年以來,我們不僅及時下達675萬元示范創建活動國家專項資金,而且經多方努力,累計落實了近1000萬元各類公共文化發展專項資金,有力支持了兩地區示范創建活動開展。同時,我們還優先安排了兩地區圖書館與群藝館的新建和改擴建、鄉鎮文化站與民間藝術團排練場所建設項目,為示范創建活動順利推進提供了堅實的、全方位的保障,有力支持了創建工作的開展。

三是開展督查,加強指導

在創建過程中,我廳一方面通過信息報送、現場檢查、抽查指導、審核驗收、巡視調研等方式加強對創建活動的日常監管。另一方面,多次派出督導組,深入林芝和山南兩地區的縣、鄉、村,對兩地區的示范創建工作進行了比較全面和系統的調查,對兩地區公共文化設施管理和使用,基層文化隊伍建設情況中存在的問題與不足進行了督查和糾正。

近兩年,我們還積極配合國家文化部組織的第三次全國文化館評估定級和示范創建督導工作,重點針對林芝地區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情況進行了檢查和督導,使我區的示范創建工作主動接受來自方方面面的審視與檢驗,高標准、嚴要求地促進示范創建工作的開展。

在今年開展的示范創建督導工作中,針對山南地區在示范項目創建過程中存在的若干問題,我們專門下發了《關於山南地區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項目創建工作反饋意見》,幫助創建單位認真查找問題,分析總結症結和成因,尋找解決辦法,從而及時糾正了問題與不足,促進了我區示范項目創建工作的改進和完善。

四是樹立典型,推動示范

為了全面推進我區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創建工作,有效發揮示范區和示范項目的示范導向作用,去年8月,我區在林芝地區召開了全區基層公共文化建設現場會。通過實地考察觀摩、聽取專題匯報、學習先進典型經驗、現場研討交流等多種方式,全面總結了“十一五”以來我區基層公共文化建設情況,推廣了林芝地區在基層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中的先進經驗和顯著成果,表彰了公共文化建設和管理工作中涌現出來的先進集體和個人,充分發揮了示范區創建活動在我區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工作中的典型示范和引領帶動作用,激勵和鼓舞了全區各級文化部門投身於示范創建活動的積極性和創造性,為進一步開展好我區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工作統一了思想、提高了認識、明確了目標、凝聚了力量。

五是各方協力,共促創建

自創建活動開展以來,國家文化部不僅在資金上給予了我區特殊的扶持,而且在評估、審核、驗收各個環節予以了政策傾斜和照顧,從而極大地鼓舞了我區示范創建工作的開展﹔林芝、山南等示范區(項目)所在地各級黨委、政府不僅在資金投入和政策制定方面提供保障和支持,而且通過對口援藏渠道,積極爭取兄弟省市文化部門的支持,進一步加大了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創建工作力度,促進了兩地區文化事業的快速發展,為我區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創建活動的持續、深入開展奠定了扎實的基礎,也為我區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建設與完善探索了方法、摸清了路子、積累了經驗、鍛煉了隊伍,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帶動和促進作用﹔全區各級文化部門以林芝和山南為榜樣,克服資金、設施、人才和自然條件等諸多方面的客觀困難和不利因素,積極投身於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創造性地開展各項工作,有力推動了我區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全面和協調發展。

通過示范創建活動的開展,我們深刻體會到:國家文化部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導是我區示范創建活動順利實施的前提,自治區各級黨委、政府的高度重視與貫徹落實是我區示范創建活動順利推進的強有力保障,全區文化工作者的共同努力與無私奉獻是示范創建活動能夠如期完成的堅實基礎。所有成效的取得,離不開方方面面的理解、重視、支持和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