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雲南省關於推進國家公共文化示范區創建工作報告
發布時間:2012-10-15 10:31 來源: 編輯:信息中心
信息來源: 2012-10-15

 

 

2011年1月,文化部作出了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的重大戰略部署,雲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省文化廳狠抓落實,以保障廣大人民群眾基本文化權益為出發點,以政府為主導、公共財政為支撐,堅持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要求,大力推進保山、昆明、楚雄三個州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建設,創建工作進展順利。

一、加強領導,建立完善的組織保障體系

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創建工作啟動以來,雲南省充分抓住這一千載難逢的機遇,及時成立了雲南省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領導小組,由省政府高峰副省長任組長,省文化廳黃峻廳長和保山市市長吳鬆為副組長,各相關單位為成員,指導各州市做好創建申報工作。省文化廳主要領導親自過問,分管領導親自挂帥,多次召開專題會議研究制定創建申報書、申報情況報告、電視專題片等一系列申報材料,並專程到文化部就申報工作作匯報。2011年5月,經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專家委員會評審通過,雲南省保山市被列入第一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建設,昆明市“社區文化溝通機制建設”和楚雄州“農文網培學校建設”被列入第一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項目進行創建。一年來,雲南省文化廳按照“提前謀劃、以點帶面、重點突破、整體推進”的工作思路,多次專題向分管副省長作匯報,與財政廳協調相關創建配套資金,最大限度地爭取了省政府和省財政廳的大力支持,目前省級配套資金正在積極落實當中。保山市、昆明市和楚雄州均及時成立了以州市人民政府主要領導或分管領導為組長的示范區(項目)創建工作領導小組,設立了具體的工作機構,落實了專門的辦公地點,切實加強對創建工作的領導,並認真按照國家創建標准,結合當地實際,以政府文件及時編制下發了《創建示范區(項目)建設規劃》。同時,各州市文化局還具體制定了“創建示范區(項目)實施方案”、“制度設計方案”和“宣傳方案”,對創建工作從指導思想、基本原則、發展目標、主要任務、實施步驟、保障措施等方面提出了總的建設思路和工作要求,並層層召開動員大會、多形式培訓業務骨干,為創建工作的順利開展提供了保障、打牢了基礎。

二、加大投入,形成強有力的資金支撐

在創建過程中,省文化廳積極加大對示范區(項目)創建工作的經費支持力度,給予保山市示范區創建補助經費300萬元,給予昆明市和楚雄州示范項目創建補助經費各30萬元,並在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數字圖書館建設等各種文化項目的安排上優先保證三個創建州市。三個州市在創建過程中不等不靠,千方百計積極籌措資金加強公共文化基礎設施建設。保山市在示范區創建過程中,多渠道籌措資金超過2億元﹔楚雄州在創建工作中,州、縣市、鄉鎮將農文網培學校的建設和日常管理運行經費列入財政預算,截至2012年8月底,全州103個鄉鎮、960個行政村、13個社區已建起“農文網培學校”,各級財政共計投入我州農文網培學校項目經費3856.6萬元,其中,中央及省級投入3001.6萬元,州縣鄉鎮投入855萬元。配置電腦2951台,投影機等機器設備124台﹔昆明市2012年各級財政共安排基本公共文化服務項目經費3873.31萬元。除此之外,還單獨安排文化站(室)基本建設、維修改造和設備購置250萬經費。同時,還積極爭取市政府出台了健全基層公共文化服務經費保障機制的政策,按照年人均不低於6元的標准安排基本公共文化服務項目經費,並隨著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的提高逐步增加,為示范項目的創建及今後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持續發展奠定了基礎。對於創建示范項目的10個社區試點,本著從項目試點樹典型,出經驗,出示范,資源整合優勢互補的原則,對於創建示范試點採取集中發展,經費集中使用的方法,多方面增加項目內容,擴大項目外延和服務,10個創建試點年人均經費不低於10元,總配套不低於180萬文化專項經費,享受的基本文化服務不少於12項。

三、彰顯特色,打造公共文化服務新亮點

在創建過程中,各州市結合各自的實際,突出特色,打造亮點。保山市在示范區創建過程中,突出抓基層、打基礎、建陣地的思路,在全面推進全市72個綜合文化站達標建設的同時,確定了16個示范文化站建設,啟動了全市村級文化活動室和18個“文化惠民示范村”的建設。保山市龍陵縣的龍新鄉黃草壩村段家寨和周家寨兩個自然村,還依托當地的家族祠堂為載體,整合資源建設農家文化大院,探索出了一條自然村文化陣地建設的新路子。一年來,保山市著力打造以“歡樂鄉村大家樂”為代表的群眾文化活動品牌,讓全市廣大城鄉人民群眾初步實現了“活動起來、歡樂起來、和諧起來、先進起來、富裕起來、文明起來”的目標﹔昆明市在“社區文化溝通機制建設”的創建工作中,通過建立社區文化溝通協會、開設愛心溝通欄、開辦文化手機報、舉辦鄰裡節、實行文化低保等活動,著力打造“社區一家親”文化品牌,各種社區群眾文化活動風生水起、有聲有色。如官渡區關上中心社區以建立“社區文化溝通協會”為載體,著力打造“社區文化大舞台”品牌,一年來組織舉辦各種交流座談會、文體聯誼會、紅歌大家唱等豐富多彩的活動200余次,參與群眾3萬余人,不但豐富了轄區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增進了鄰裡之間的凝聚力,還吸引了外國友人參與到社區文化活動中來﹔楚雄州“農文網培學校”建設以加大對群眾科學文化素質的培訓為重點和突破口,根據群眾需要採取形式多樣的培訓方式,積極舉辦各類培訓班,為群眾提供文化信息、圖書借閱、文化娛樂、影視放映、公益文化講座等公共文化服務,全州“農文網培學校”共舉辦各類培訓班786場次,培訓人數達2.3萬人(次),進一步發揮了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的作用。

四、強化督導,層層落實工作責任

在創建工作中,省文化廳除了加大對各州市的指導外,還注重強化督查,確保各項工作落到實處。2012年2月14日以來,省文化廳派出了示范區(項目)創建工作專項督查組,深入到保山市施甸縣、隆陽區、昌寧縣、龍陵縣,楚雄州楚雄市蒼嶺鎮、東瓜鎮,昆明市官渡區關上中心社區、新亞州體育城社區等6個縣市區20余個鄉鎮、村(社區),就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創建進展情況實地進行了專項督查。通過聽取匯報、實地走訪、查閱資料等方式,掌握了三個州市創建工作的基本情況、取得的成績和經驗、存在的困難和問題等,並提出具體整改意見和要求,進一步增強了各創建州市的緊迫感、責任感,有力地推動了創建工作的發展。3月8日,省文化廳再次召開全省推進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創建工作遠程視頻會議,對前期創建工作督查情況進行了通報,廳黨組書記、廳長黃峻同志就示范區(項目)創建工作作了全面的安排部署。三個創建州市還層層簽訂創建工作責任書,把創建任務作了詳細分解,並建立了單項督辦、綜合督查和人大視察等多方面的督查督辦制度,實行“以目標倒逼進度,以時間倒逼程序,以督查倒逼落實”的方式,實地實時督導,提升整體執行力,確保了各項創建工作落到實處。

五、注重宣傳,努力營造良好的社會氛圍

在創建過程中,各州市結合實際制定了《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宣傳工作方案》,採取一手抓社會宣傳,提升群眾的知曉度和參與度,一手抓媒體宣傳,提升創建工作的知名度的方法,堅持齊頭並進搞宣傳。在社會宣傳方面,通過採取書寫標語、召開會議、印發簡報等形式,最大限度地把創建工作的意義、目標和具體工作宣傳到廣大人民群眾中去,爭取群眾的支持和參與。截至目前為止,保山市共編印《示范區創建工作簡報》近20期期,昆明市編印簡報8期。在媒體宣傳方面,在《雲南日報》、《春城晚報》、《昆明日報》、《保山日報》等省內媒體上設立了創建示范區(項目)專欄,隨時跟蹤報道創建工作情況,及時反映工作動態、交流工作信息、推廣創建經驗,展現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最新成果,形成了良好的創建氛圍。同時,創建工作中的一些亮點工作還被中央主流媒體所關注。2011年9月,中央電視台記者深入楚雄州祿豐縣仁興鎮,就雲南省基層文化站建設、開展“文化樂民、文化育民、文化富民”服務“三農”及“農文網培學校”建設等情況進行了採訪,制作《文化新氣象——樂民育民富民:鄉鎮文化站有大作用》和《大山裡的文化站》兩條新聞,分別在CCTV—1《新聞聯播》和CCTV—新聞頻道《新聞直播間》播出,引起了較好的社會反響。

六、抓制度設計研究,推進公共文化體系化建設

  在創建工作中,我省堅持把制度設計與實踐創新結合起來,把理論研究與成果轉化結合起來,積極推進制度設計研究工作,促進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標准化、規范化、體系化、常態化和多樣化”。目前,各級均組建了以文化行政人員、院校學者、專業技術人員三結合的制度設計研究隊伍,制定了制度設計研究工作方案,完成了基礎調研、擬定了制度設計的基本框架,各項工作正在穩步推進中。由省文化廳牽頭負責的制度設計研究工作,已經完成了對前期調研收集資料的初步匯總和分析整理,形成了《對民族地區群眾文化需求和基本文化權益問題的思考——以雲南省為例》的專題論文,對雲南省在滿足群眾日益增長的文化需求和保障群眾文化權益方面的情況作了一定分析。在制度設計研究中,省文化廳和各創建州市還注重理論聯系實際,促進當地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如省文化廳在制度設計過程中,針對村(社區)級文化活動室無人管理的實際情況,會同省委組織部、省委宣傳部聯合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村(社區)文化活動室管理的意見》(雲文社〔2012〕5號)文件,對村文化活動室的規范化、制度化、常態化建設提出了明確要求,特別是在解決村(社區)文化工作“有人抓”的問題上取得重要突破,明確規定由大學生村官兼任村(社區)文化輔導員。昆明市在制度設計研究過程中,以社區文化溝通機制建設為切入點,積極探索在基層實現基本公共文化服務的有效途徑,建立政策體系和運轉保障體系支撐,逐步實現社區文化溝通機制運行的常態化、長效化。經過努力,爭取市政府出台了《昆明市關於加強社區文化建設的實施意見》、《昆明市建立健全基層公共文化服務運行機制逐步試行公共文化服務均等化的實施意見》等一批文件。從政府的公共文化服務職能作了相關規定,為建立規范、穩定、均等、長效的社區文化溝通機制提供了政策支持、組織支持、資金支持和人才支持,形成了穩定的經費、人才保障機制。完成了《楚雄州農民文化素質教育網絡培訓學校制度設計研究調研報告》,開展了《楚雄州“農文培學校”運行機制制度設計研究》(征求意見稿),結合調研報告和制度設計研究,由州政府出台的《楚雄州加強公共文化惠民服務體系建設的意見》正在征求意見之中,力爭今年10月份正式印發。

雲南省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經過一年多時間的努力,各項工作進展順利,初見成效,基層公共文化設施進一步得到夯實,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更加豐富多彩,政府對文化工作的重視程度前所未有,一系列有實質內容的政策相繼出台,為進一步推進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奠定了堅實的基礎,相信在國家文化部的關心支持下,在各級黨委政府的高度重視下,通過全省各級文化部門的共同努力,雲南省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一定會邁出新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