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陝西省關於推進國家公共文化示范區創建工作報告
發布時間:2012-10-15 10:34 來源: 編輯:信息中心
信息來源: 2012-10-15

     去年6月,經過申報和專家評審,寶雞市被文化部、財政部列入第一批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名單,成為全國31個創建市(區)之一同時,渭南市的“‘一元劇場’演出項目”和銅川市的“公共圖書館服務一體化建設”項目被確定為首批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項目。年來,寶雞、渭南、銅川市委、市政府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為契機,高度重視文化建設,把加快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保障文化民生,讓廣大群眾共享文化發展成果作為文化建設的重要內容和首要任務,強力推進。今年3月26日至29日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第七督查組寶雞市創建工作進行了督查。督查組認為,寶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創建工作,成立了創建工作組織機構,建立了創建工作機制,示范區創建的各項工作有序推進,已取得階段性成果。

    一、主要工作

    作為全省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指導部門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創建工作直接負責部門,一年多來,省文化廳認真組織推進三市的創建工作:

    一是高度重視。2011年6月青島會議上,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工作領導小組與各省正式簽訂創建責任書,正式啟動創建工作。會後,省文化廳立即將示范區(項目)創建工作向省政府分管領導進行了專題匯報,並於2011年6月28日與寶雞市政府舉辦了寶雞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啟動儀式。省文化廳充分認識到創建工作不僅是三個市的事,更是省文化廳的事,是全省的事,三個市的創建成功對於推動全省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科學發展上水平必將起到重要的作用。

    二是加強指導。為進一步完善寶雞市、渭南市、銅川市的創建規劃、宣傳工作方案和相關制度設計研究方案,省文化廳成立了陝西省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創建工作指導委員會,委員由我省相關部門負責同志和相關領域的有關專家擔任,委員會下設辦公室。創建一年來,多次組織有關專家,召開座談會,對寶雞市、渭南市、銅川市的創建規劃、相關制度以及制度設計研究工作進行指導,提出詳細的修改意見和建議,使其創建規劃更具有可操作性和針對性。同時,寶雞市、銅川市還多次邀請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專家委員會副主任李國新教授實地檢查和指導創建工作,李國新教授對市的創建工作表示贊賞,從如何體現特色、突出亮點,如何破解制度設計難題等方面提出了許多指導性的意見和建議。

    三是加強督查。為確保寶雞市、渭南市、銅川市按照既定的“時間表”、“任務書”完成創建任務,去年以來,省文化廳多次赴寶雞、銅川、渭南加強對示范區(項目)創建工作的督查,約見當地黨委、政府主要領導,聽取創建工作進展情況匯報,實地了解公共文化設施建設以及公共文化產品供給現狀,不斷督促示范區(項目)創建的責任主體,要高度重視創建工作,按照文化部《創建過程管理暫行規定》的要求,有亮點、有重點﹔有突破、有創新,積極開展創建工作。同時,為確保寶雞市各項創建工作加力推進,5月21日,省政府副省長鄭小明親赴寶雞檢查指導示范區創建工作,針對創建中存在的問題,鄭小明副省長提出三點要求:一是提高認識,搶抓機遇。二是夯實基礎,整體推進。三是總結經驗,示范引領作為創建城市,要不斷加大創新力度,形成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寶雞模式”。

    四是有力支持。創建工作需要得到各方支持,需要獲得更大的平台和更有力的支撐,省文化廳積極爭取將寶雞市、渭南市創建工作分別納入省政府《關於支持寶雞加快建設關中-天水經濟區副中心城市的意見》和《關於支持渭南加快建設陝西東大門的若干意見》,同時與銅川市政府簽訂《促進銅川資源型城市可持續發展文化戰略合作協議》,從多方面支持幫助三市開展創建工作。同時,省文化廳還加強對三市創建工作的宣傳力度、頻度和范圍:一是不斷向省上主要領導匯報創建工作,引起他們的關注和支持﹔二是通過中省新聞媒體加大對創建工作的宣傳﹔三是通過舉辦新聞發布會,不定期公布創建工作的進展情況﹔四是在“陝西文化信息網”上開辟專欄,集中宣傳創建工作。

    二、主要成績

    作為全國首批、我省唯一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城市,寶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創建工作,成立了由主要領導任組長的創建工作領導小組,將創建工作納入全市經濟社會發展規劃,納入黨委、政府重要議事日程,加強規劃設計,增加經費投入,加大設施建設力度,採取有效措施,深入推進創建工作。各縣區、各有關部門對照創建標准,制定措施,狠抓落實,在全市上下形成了多方聯動、齊抓共管的創建工作新格局。

    一是保障有力。寶雞市財政積極落實資金,按標准保障市級圖書館、文化館和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經費投入。2010年以來,市級財政對文化建設的投入均高於財政經常性增長幅度,尤其是寶雞青銅器博物院、石鼓閣、周禮文化主題公園等一批彰顯華夏文明歷史高地的重大文化建設項目的實施,有力地保障了示范區的創建工作。

    二是覆蓋有效。寶雞市全市共有文化(群藝)館14個,公共圖書館13個,鎮文化站115個,村(社區)文化活動室1895個,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縣級支中心12個,鄉鎮、社區基層服務點213個。已逐步構建起以固定文化陣地和數字文化陣地相結合的公共文化服務網絡,基本實現公共文化服務全覆蓋。

    三是服務規范。寶雞市14個文化館全部達到國家三級以上等級,13個圖書館有6個達到國家三級以上等級。市、縣兩級級文化館、圖書館能夠積極延伸服務鏈條,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和規范基本健全,公共文化服務水平顯著改善,廣大群眾對公共文化服務的滿意度明顯提升。

    四是供給充足。寶雞市依托傳統節日、重大節慶活動,開展豐富多彩的基層文化活動。通過體制創新,有效加強對民辦業余文藝團隊的扶持與管理,促進農民自辦特色文化活動品牌化。同時,發動社會力量參與公共文化服務的生產與供給,努力實現公共文化服務供給多元化。截止目前,寶雞市各項創建指標的落實率已達到50%,部分指標已經100%達標。

    同時,渭南市的“‘一元劇場’演出項目”經過創建,得到了“三個拓展”,即演出地域由渭南中心城市拓展到全市各個縣區和重點鄉鎮村,逐步實現全覆蓋﹔演出內容由秦腔戲曲拓展為民俗文化和綜藝晚會﹔創建單位由市秦腔劇團拓展到縣級劇團。實現了“一舉三得”,即國有文藝院團改革後走向市場的“救生圈”﹔廣大群眾有戲看、常看戲、得實惠﹔黨和政府文化惠民政治形象的充分展現。銅川市的“公共圖書館服務一體化建設”項目經過創建,“零門檻、近距離、送服務、拓領域”的目標正在實現,館對館1小時服務圈,館(分館)對讀者半徑2公裡服務圈或15分鐘服務圈的體系已經初創。

    可以說通過創建,寶雞、渭南、銅川三市高度重視文化建設,把加快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保障文化民生,讓廣大群眾共享文化發展成果作為文化建設的重要內容和首要任務,強力推進。三市的創建工作也在全省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中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帶動作用。

    三、幾點經驗

    (一)領導推動。主要領導關心重視是創建得以順利推進的關鍵創建伊始,寶雞市政府成立了由市長任組長、分管副市長任副組長,市級相關部門主要負責人為成員的創建工作領導小組,制定下發了《寶雞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規劃》,明確了目標任務、工作重點、職責分工、工作機制和措施,把創建工作列入對各縣區和各相關部門的目標考核。渭南、銅川也成立了由市文廣局局長任組長,主管副局長任副組長的創建領導小組。三市均把創建工作列為政府重點工作,認真研究解決創建中的突出問題,採取有力措施推動當地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同時,創建期間,全國政協副主席孫家正、原省委常委、宣傳部長胡悅、副省長鄭小明分別視察三個市的創建工作,並提出指導意見。渭南市“一元劇場”被寫入2012年省政府工作報告。

    項目帶動。創建前後,寶雞市先後組織實施了一批重大文化建設項目,投資近4億元建成了彰顯寶雞周秦文明的標志性建筑——寶雞青銅器博物院和石鼓閣﹔投資2.6億建成了周禮文化主題公園﹔投資1500萬元建成了寶雞民俗博物館投資近億元開建了寶雞市廣播電視中心。市圖書館新建和市群眾藝術館改建正在進行前期工作,計劃年內動工。重大項目的實施有效地彰顯了寶雞市的文化“軟實力”,進一步推動了寶雞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科學發展上水平。

    (三)投入撬動。為支持三市創建工作,文化部、財政部分別給予三市600萬元、60萬元補助,這筆資金的投入,直接撬動了三市財政對文化建設的投入力度、幅度和頻度。為建立總量充足、結構合理的公共文化經費投入機制。2010年至2012年,寶雞市財政對文化建設投入分別為:8832萬元、11998萬元、16921萬元,分別較上年增長42.77 %、35.85%、46.27%,均高於財政經常性收入增長幅度。渭南市出台《渭南市支持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若干政策》,其中專門對“一元劇場”演出作出安排,明確要求把獎補資金列入財政預算,確保了財政資金穩定的扶持渠道。銅川市市委、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專題研究創建工作,為該創建項目安排專項購書經費50萬元。

    (四)機制促動。科學合理的創建機制是創建工作得以有效開展的有力保障。創建以來,寶雞、渭南、銅川三市相繼建立了領導小組例會制度、信息聯絡制度、經費管理制度、督導檢查制度、信息報送制度等各項工作制度,加強對創建工作的過程管理,從而扎實推進創建示范區各項工作

    四、下一步工作

作為創建示范區,寶雞市:一是在今年年內盡快啟動市級圖書館、群眾藝術館新館建設,確保示范區在公共文化設施上具有示范性。同時,盡快改造青銅器博物館原館舍,加快推進寶雞市非遺博物館建設,以通過非遺博物館彰顯寶雞市華夏文明歷史文化基地﹔二是進一步加大財政投入,使得寶雞市人均文化事業費趕上全省平均水平﹔三是基層“兩館”進一步創新服務方式和服務模式,同時配備流動文化服務車,實現固定文化陣地服務與流動文化陣地服務的有效結合。四是按照示范區創建的西部標准,盡快落實基層文化專兼職人員,並確保專編專用,專人專干。同時,加強對基層文化人員的業務培訓,使專兼職結合的基層文化隊伍素質顯著提高,公共文化服務能力明顯增強。五是積極促使課題研究成果轉化為政策和制度成果,在此基礎上更加科學有效、統籌兼顧、協調有序的推進寶雞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

作為創建示范項目,銅川市:一是不斷豐富服務內容和形式,吸引群眾走進圖書館﹔二是充分利用媒體,擴大宣傳,提高圖書館服務群眾的影響力﹔三是針對基層圖書館服務設施落後現狀,籌措資金,為基層圖書館添置必要的服務設備﹔四是加快圖書編目進度達到在全市實現“一證通”的基本要求﹔五十落實責任,獎勵先進,推進項目創建進度。

渭南市:一是在又有演出規劃、運行機制、政策制度、經費支持、保障措施等方面已有運行模式的基礎上,進一步提升總結,行程具有推廣價值的系統制度設計﹔二是繼續加大財政資金對演出場次的補貼力度,確保示范項目更深入持久穩定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