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創建國家公共文化示范區(項目)工作簡報】鄭州市學習貫徹張家港會議精神推動網格化公共文化服務
發布時間:2012-10-15 11:12 來源: 編輯:信息中心
信息來源: 2012-10-15

9月25日-26日,國家公共文化示范區創建工作現場經驗交流會在張家港市召開。會議總結交流了首批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工作經驗,部署推進示范區創建工作,確保首批示范區創建目標如期完成。會上,張家港網格化公共文化服務模式備受關注,得到了中宣部、文化部相關領導及與會專家的一致肯定。

鄭州市在張家港會議結束後,認真整理有關材料並及時組織召開了全市會議,傳達學習了張家港會議精神。要求各級各部門認真學習張家港在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工作中開展網格化公共文化服務的思路、機制、做法和經驗及觀念創新、機制創新、服務創新的精神,找出差距,搶抓發展機遇,以保障人民群眾基本文化權益為宗旨,以延伸公共文化服務層級為突破口,結合我市實際情況,探索實施我市網格化公共文化服務模式,加快我市公共文化服務示范區創建工作。重點將抓好以下幾方面工作:一是進一步加大公共文化示范區創建力度。我市目前經濟社會發展水平與張家港市有一定差距,但張家港市重視公共文化建設的理念和思路值得我們學習借鑒。因此,各級黨委、政府及相關部門要高度重視公共文化示范區創建工作,切實列入重要議事日程,充分發揮各級政府在創建中的主導作用和各職能部門的協同作戰能力。把創建工作納入黨委政府績效考核和督查督導內容,建立目標責任制,確保創建工作目標按時完成﹔二是進一步創新公共文化服務管理模式。我市社會領域的網格化管理實施以來,已將公共文化服務、設施和文化市場管理納入了網格化管理目標,已奠定了良好的工作基礎。下一步要借鑒張家港市“網格化”公共文化服務經驗,結合我市公共文化建設實際,出台“鄭州市公共文化服務‘網格化’管理實施意見”,進一步完善我市公共文化服務網格化管理內涵,提高我市公共文化服務能力與水平﹔三是進一步加大對公共文化建設投入。按照公共文化示范區創建要求,不斷完善公共文化投入機制,確保公共文化建設資金納入各級財政預算,確保對文化事業投入的增加幅度高於同級財政支出增長幅度。特別是縣(市、區)要進一步加大對公共文化建設的投入,建立公共文化專項資金,對於國家和省要求配套的資金,確保足額落實到位﹔四是進一步加強黨委政府對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的政策支持。吸納我市創建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制度設計研究成果,研究制定支持公共文化發展的基礎設施、公共服務、資金投入、人才保障、體制機制建設等方面的扶持保障政策,解決制約我市公共文化發展的瓶頸問題,在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上當好河南先行、中部樣板、全國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