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示范區創建推動贛州市公共文化服務上新水平
發布時間:2013-05-07 15:16 來源: 編輯:信息中心
信息來源: 2013-05-07

   

  江西省贛州市開展創建國家公共文化示范區一年多來,取得了顯著成效,公共文化服務的能力和效益明顯提高。 

  一是公共文化設施網絡全面建立贛州市上下充分利用創建國家公共文化示范區的契機,新建了一批文化藝術中心,26個縣級文化館、圖書館得到維修改造。市中心城區以“五館一中心”為支架,社區以文化設施、文化服務、廣電覆蓋、數字影院、文化活動為基礎,建立適應都市文化的“網格化”公共文化服務體系。 

  二是文化產品供給不斷豐富。圍繞基層群眾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不斷增加投入,創新運行機制,創作生產了一大批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的文化產品。贛州市“三館一站”全面實現免費開放,大力推進農村文化“三項活動”、農家書屋、廣播電視村村通等重大文化惠民工程。贛州市多彩的文化活動,大大豐富了群眾文化生活。全民讀書月活動、第三屆贛州市藝術節等大型群眾性文化活動精彩連連。市群藝館開展的“歡樂贛州”系列文化活動,章貢區的“情溢虔州﹒歡樂章貢”文化活動,於都的“長征源”系列文化活動,瑞金的“蘇區精神永放光芒—大型詩歌文藝晚會”、“紅都之春”藝術節,信豐的全國首家縣級合唱協會,大余的民間業余劇團活躍鄉村,這些都日漸成為深受城鄉群眾歡迎的文化活動品牌。定南縣圖書館流動服務深受群眾歡迎。 

  三是文化精品碩果累累。贛南採茶歌舞劇《八子參軍》榮獲中宣部第十二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是全省唯一入選“2010—2011年度國家舞台藝術精品工程重點資助劇目”作品。“贛水歡歌”—第四屆中國贛州國際臍橙節大型文藝演出取得圓滿成功,在現場直播後又在央視3套播出,收視率達3%。興國山歌《等著你》入圍文化部第16屆“群星獎”。小說《愛是不能忘記的》獲第二屆全國小說筆會中篇小說類一等獎。數字電影《陳毅在贛南》、歌曲《親親瑞金》、《千秋萬代愛不分》等影視歌曲作品深受觀眾喜愛。竹樂合奏《江西是個好地方》、獨唱《等著你》獲江西省首屆“贛鄱群星獎”(音樂作品類),小戲《三杯酒》獲江西省首屆“贛鄱群星獎”(戲劇作品類)。 

  四是公共文化投入創歷史新高。2012年市本級文化傳媒經費投入2646.75萬元,比2011年增長191%。乘國務院出台《關於支持贛南等原中央蘇區振興發展的若干意見》的東風,全市各級文化部門積極對接,向中央、省爭取項目資金及實物共計1.18億元,比2011年增長73.5%。投入的增加,大大增強了公共文化發展的後勁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