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文化部檢查組完成對湖北省黃石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示范區工作驗收工作
發布時間:2013-07-11 14:12 來源: 編輯:信息中心
信息來源: 2013-07-11

  2013年6月25-27日,文化部檢查組對湖北省黃石市示范區創建工作過程及成效進行了實地檢查。專家組查閱了創建工作相關資料,隨機選取並實地考察了黃石市圖書館、黃石市群藝館、黃石港區鳳凰山社區、下陸區青龍山社區、大冶市保安鎮文化分館、大冶市金牛鎮文化分館、大冶市文化館、大冶市圖書館等文化場所,現場了解了各級公共文化設施建設、組織與經費支撐、活動開展、服務績效等方面的情況,聽取了黃石市人民政府關於創建工作情況匯報,並就相關問題進行了交流。 

  黃石市自創建國家公共文化示范區以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示范區創建工作,措施得力,工作扎實,服務基層,取得一定成績市財政連續三年對文化建設的投入增長幅度高於財政經常性收入增長幅度為創建提供有力的資金支撐。針對基層公共文化設施基礎薄弱的現狀,黃石市先後新建市圖書館新館、博物館新館、群藝館新館、黃石大劇院、科技館、體育館等13個場館,形成了功能齊備的市級公共文體設施。啟動7個縣級文化館和圖書館新建工程,今年將全部竣工。新館建成後,市縣兩級公共文化服務設施面積將從2010年的3.85萬平方米,增加到9.72萬平方米,增加1.5倍。設立文化發展專項資金,每年安排經費500萬元,用於公共文化產品和服務的購買、鼓勵文藝創作生產安排群眾文化活動專項經費,城區財政按人均1元、縣級財政按人均0.5元安排群眾文化活動 

  黃石市在創建過程中,形成了一些典型經驗,在面臨轉型的資源枯竭型城市中具有一定示范意義和推廣價值的做法和經驗。一是制度建設卓有成效,推動了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制度化、規范化。出台了地方綜合性公共文化服務管理制度《黃石市公共文化促進管理辦法》該辦法針對目前地方性公共文化服務領域面臨的共性問題,內容涵蓋公共文化服務的設施網絡建設、供給與服務、組織支撐、資金人才和技術保障、考核評估、激勵政策等8個方面,對地方公共文化機構依規開展服務進行了大膽有益的探索。二是建立了“文化黃石e點通”基層服務平台將黃石文化相關的數字資源整合在一起為公眾提供多樣化、便捷式服務。三是建立公眾參與文化政策決策機制,實現文化決策民主化。印發《黃石市公共文化服務機構重大決策的公眾參與暫行辦法》。市、縣兩級“三館”均制定了咨詢論證制度,在新館建設、裝修、老館改擴建工程以及開展大型文化活動等重大事項的決策中,組織社會各界代表進行咨詢論證46次。在重大決策活動、政府擬購買重大文化服務項目時,召開群眾聽證會議。是建立了引入社會力量參與公共文化服務機制,調動了各方面參與創建工作的積極性。採取稅前減免、廣告贊助、命名表彰等多項政策,激勵社會各界參與公共文化事業發展。一年來,已經吸納社會資金近2.5億元。建立了聯合服務機制,推行“五務合一”改革。將分散在不同部門的文化資源和項目進行有效整合,將公共文化服務納入“黨務、村務、服務、商務、事務”之中,將文化娛樂室(老年人活動中心)、圖書閱覽室(農家書屋、四點半學校)、電子閱覽室等文體活動場地納入黨員群眾服務中心,統籌建設管理。 

  為鞏固黃石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已經取得的成果,提升創建工作質量和效能,專家組對黃石市下一步加強建設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工作提出以下建議一是要加大對國家貧困縣陽新縣扶持力度,改變該縣公共文化設施仍較落後的現狀,推進城鄉文化一體化。 二是要完善各項制度建設,探索新的制度設計,進一步發揮在制度建設上的示范作用。 三是要進一步探索建立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可持續發展的長效保障機制。特別是研究中部地區共有的投入不足、公共文化機構運行困難問題,加大保障力度,切實發揮現有公共文化設施的作用,為人民群眾提供高質量的文化產品和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