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文化部檢查組完成對廣東省東莞市創建示范區工作的實地檢查
發布時間:2013-07-11 14:16 來源: 編輯:信息中心
信息來源: 2013-07-11

     

  2013年6月30日至7月2日,文化部檢查組對東莞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示范區工作進行了實地驗收。檢查組查閱了東莞市創建工作資料,聽取了東莞市人民政府關於創建工作情況匯報,隨機選取並實地考察了東莞圖書館、東莞展覽館、莞城北隅社區、東莞21空間美術館、東城文化中心、東莞尚正堂、東城星城社區等文化場所,參觀了東莞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示范區圖片展,現場了解了各級公共文化設施建設、免費開放、組織與經費支撐、活動開展、服務效能等方面的情況。匯報會由廣東省文化廳副廳長李樹主持,東莞市委常委、宣傳部長潘新潮介紹了東莞市經濟社會文化建設總體情況,東莞市副市長喻麗君向檢查組匯報創建情況。東莞市委書記、市人大主任徐建華與檢查組進行了交流。市委常委、宣傳部長潘新潮,副市長喻麗君一同參加了實地檢查驗收。 

  東莞市在全面達標的基礎上,結合本地實際,探索並初步形成了在本區域或全國具有一定示范意義和推廣價值的做法和經驗一是東莞市通過有線網絡和無線網絡的集成,構建台式電腦、平板電腦、智能手機等多終端、立體化的公共電子閱覽室數字文化服務空間﹔以“文化e管家”作為鎮(街)、村(社區)公共電子閱覽室管理端,實現對基層公共電子閱覽室的有效管理和全媒體服務﹔構建起理念新、形象新、設計新、管理新的新型公共電子閱覽室,引領服務新模式、發展新方向。二是東莞市建設虛實結合的市民教育平台——東莞學習中心,做到與廣電有機結合,有效突破了圖書館服務時空、人員、資源限制形成時間全天候、空間全覆蓋的新型圖書館服務網絡。三是東莞圖書館以率先研發的“Interlib圖書館集群網絡管理平台”為基礎,推出全國首家自助圖書館、全國首台圖書館ATM(圖書自助服務站),並在全市每個鎮(街)實現自助圖書館或圖書館ATM的全覆蓋。四是創新文化場館運作模式,採取一個場館、一套人馬、一個運作模式,玉蘭大劇院採用“政府財政補貼,目標管理﹔保利自主經營,自負盈虧”的模式,堅持“高品質、低票價”的方針,拓展大眾文化消費市場,增加文化消費總量,提高了公共文化設施效益。五是東莞市基本形成了“政府主導、企業共建、社會參與”、“農民工演、演農民工、農民工看的新莞人文化工作機制,東莞市把農民工納入了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全市600多萬新莞人文化權益得到了保障。六是東莞市針對特殊行政架構,以及人口密度大、外來人口多、經濟發達的實際,把鎮(街)綜合文化站作為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實現人的城鎮化的重要平台,站面積均超過2000平米,功能完備率均達到100%,確保綜合文化站平均在編人員達到20人以上,運行經費有保障。七是實行“市管、鎮聘、村用”模式,採取市、鎮、村三級1:1:1的比例共同分擔文化管理員工資的辦法,在全市村(社區)各聘任了1名專職的文化管理員文化管理員平均年齡在25-35歲之間,本科以上學歷佔到44%建立起穩定高素質的基層文化隊伍 

  為鞏固東莞市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成果,進一步提升創建質量和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效能,檢查組對東莞市下一步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工作提出建議:一是進一步總結創建經驗,提煉創新亮點,把創建中的好做法,通過制度固定下來並不斷完善,加強宣傳推廣,為廣東省和全國推進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發揮示范作用。二是繼續保持財政投入力度,建立資金保障長效機制,確保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資金需求。三是進一步加大市委、市政府對鎮(街)公共文化服務考評力度,提高在科學發展觀績效考核中的分值比例。同時,建立起與公共文化服務水平考核相符合的指標體系,建立起與東莞市經濟社會發展相適應的基本保障項目、標准,使公共文化服務真正從能力建設逐步轉向效能建設。四是進一步強化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提檔升級,推動在文化事業中涵養文化產業,服務“東莞文化名城建設”,助推東莞轉型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