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文化部檢查組完成對西藏林芝地區創建國家公共文化示范區工作驗收工作
發布時間:2013-07-11 14:24 來源: 編輯:信息中心
信息來源: 2013-07-11

 

  2013624-26日,由文化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主任李宏、財政部教科文司文化處杜方帶隊的文化部、財政部檢查組對西藏林芝地區創建工作進行了實地檢查。西藏自治區文化廳副廳長任淑瓊主持匯報會,林芝地區地委委員、行署副專員紅衛匯報了創建情況。檢查組實地考察了林芝地區圖書館、藏東南文化遺產博物館、林芝縣綜合文化活動中心、工布江達縣綜合文化活動中心、工布江達縣巴河鎮文化站、江達鄉文化站、工布江達縣阿沛村文化室、太昭村文化室等場所的設施建設、人員組織、活動開展、服務效果等方面的情況,聽取了林芝地區行署關於創建工作情況匯報,並就相關問題進行了交流。 

  林芝地區自創建國家公共文化示范區以來,地委行署高度重視示范區創建工作。從2011年起,安排150萬元作為文化事業發展專項基金,每年遞增20%2012年,7縣財政文化支出204萬元,與上年相比增長51%在公共文化設施網絡建設方面,整合國家、援藏和地區配套資金,引導農牧民投工投勞進行建設,大力推進以文化館站建設為主的文化惠民工程加大新農村新文化示范村創建力度和群眾文化廣場建設初步形成了覆蓋全區、便於群眾參與的基本文化活動陣地。 

  林芝地區在創建過程中,形成了一些在少數民族地區、西部地區具有一定示范意義和推廣價值的做法和經驗。 如,開展“新農村新文化示范村”創建工作。充分整合文化、廣電、新聞出版等資源,面向農牧區開展“新農村文化示范村”建設,村圖書閱覽室內藏書量達2000冊(本)以上﹔村綜合文化室建設面積達到200平方米,有300平方米的室外活動場所﹔有室內數字電影放映場地,每月完成3場放映任務﹔有收看40套以上電視節目的廣播電視“戶戶通”設備﹔有村級文藝表演隊,經常開展演出活動﹔有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基層服務點的創建活動。目前已創建成功45個“新農村新文化示范村”。為夯實新農村、新文化示范村工作,對一年後通過復查的示范村予以補助5萬元以示鼓勵,目前,已對33個村發放補助165萬元。積極推進公共文化服務進寺廟。在符合條件的農牧區宗教活動場所93座寺廟都建起了“寺廟書屋”,有80座的僧尼的寺廟通廣播電視,同時還配備了相應的體育健身設施。設立“便民警務站圖書漂流服務點”,積極探索街頭讀書服務活動,為周邊群眾和過路行人提供免費借閱圖書的便利,創建了地廣人稀的農牧區的西部圖書流動特色服務。 

  專家組對林芝地區下一步加強建設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工作提出五點建議。一是制定鞏固和提升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規劃和措施繼續加強基礎設施建設,盡快完成41鄉鎮文化新建改造工作,早日投入使用。二是注重推進文化與科技的融合。加大投入力度,健全基層公共電子閱覽室,建設獨具特色的數字文化資源。三是發揮林芝地區旅游資源豐富的優勢,深入研究文化事業與旅游文化的關系,建立文化事業涵養旅游產業、旅游產業帶動文化事業的協調發展機制。四是進一步落實編制,為高質量建設示范區提供人才支撐。五是加強經驗總結,注重宣傳工作,為少數民族地區、西部地區建設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提供示范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