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文化部檢查組完成對寧波市鄞州區創建國家公共文化示范區工作驗收工作
發布時間:2013-07-11 14:26 來源: 編輯:信息中心
信息來源: 2013-07-11

   

   

  2013年6月26日至6月28日,文化部檢查組對浙江省寧波市鄞州區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的創建工作進行檢查。檢查組查閱了創建工作相關資料,召開座談會,聽取了鄞州區人民政府關於創建情況匯報,實地考察了邱隘鎮文化中心、中河街道天城社區文化活動中心、鄞州區綜合活動中心、鄞州區文化館、鐘公廟街道文化活動中心等各級公共文化設施建設、活動開展、服務績效等方面情況。浙江省文化廳副廳長柳河、浙江省文化廳公共文化處處長戴言、寧波市鄞州區區委書記陳偉俊、寧波市鄞州區委副書記、區長陳國軍、寧波市鄞州區副區長夏素貞、寧波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局長陳佳強、寧波市鄞州區文廣新局局長胡岳明和副局長忻明飛等與檢查組就寧波鄞州的創建工作進行了座談。 

  鄞州區在創建過程中始終堅持以公民為導向,著力打造了六大亮點:一是黨委政府高度重視公共文化建設,以“明珠工程”建設為抓手,在推動基層文化組織網絡體系、陣地設施體系、文化活動體系、輔導培訓體系和考核評估體系等方面,形成了較為成熟的制度。二是基層公共文化服務品牌化建設,以原有的“天天演”群眾文化活動品牌為基礎,擴大范圍,豐富內容,形成了涵蓋群眾文化活動、圖書閱讀服務、公共數字文化服務、公益講座等的十大“天天系列”,全區公共文化服務呈現集成供給、品牌推廣、資源整合、覆蓋全域的特點。三是在推動社會力量參與公共文化服務方面,形成了較為成熟的經驗,形成多種類型的參與模式,如以民辦博物館群建設為代表的投資建設型,以政府資金為引導吸引社會力量進入的活動運作型,以實施城鄉演出劇院院線聯盟為代表的設施經營型,以業余團隊和文化義工服務為代表的社團服務型等。四是通過委托經營、場團合作、職業經理人等方式探索公共文化設施的社會化運行,通過政府採購、公司運作、群眾參與探索公共文化活動社會化運作,形成公共文化服務外包的成熟模式。五是把群眾文化團隊納入文化志願者隊伍建設,對推動基層文化志願服務,提供了有益的經驗,不僅形成了“專業化、日常化、制度化、人本化、穩定化”的“文化義工”團隊群,還將群眾文化團隊納入政府採購的惠民演出,促進了群眾文化團隊水平提升,形成了有效的扶持機制。六是將所有社區、村圖書室納入區域總分館服務體系內,實現“通借通還”,並在破解行業和系統壁壘基礎上,將農家書屋資源納入基層公共圖書服務體系,建立了傳統圖書資源和數字文化資源的共享機制。 

  根據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創建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制定的《第一批創建國家公共文化示范區實地檢查工作方案》、《第一批創建國家公共文化示范區驗收辦法》及驗收標准(東部),檢查組從公共文化設施網絡建設、服務供給、組織支撐、資金人才和技術保障、績效評估以及其他等六個方面共30項76個指標對鄞州區創建工作進行了驗收評分。專家組建議,在指標評定基本得分89.2分的基礎上,按每項示范經驗0.2分的分值,建議再增加1.2分。 

  為鞏固鄞州區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已經取得的成果,進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質量和效能,檢查組對鄞州區提出如下建議:一是加強公共文化服務制度建設,對已經較為成熟的做法,進一步總結和提煉,形成長效機制和制度,推動公共文化服務規范化、科學化發展﹔二是在進一步總結公共文化服務社會化管理和運作的基礎上,加強研究新問題,創造新經驗,切實加強管理,推動社會力量參與公共文化服務建設健康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