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文化部檢查組完成對貴州省遵義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示范區實地檢查工作
發布時間:2013-07-11 14:29 來源: 編輯:信息中心
信息來源: 2013-07-11

  2013年6月16至19日,由公共文化司副巡視員孫凌平帶隊的國家公共文化示范區驗收實地檢查組和遵義市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一起貴州省遵義市示范區創建工作進行了實地檢查。遵義市市委副書記、市長王秉清代表遵義市進行了匯報。匯報會由貴州省文化廳黨組成員、省紀委派駐文化廳紀檢組組長孔錦主持。遵義市委常委、市委宣傳部部長田茂鬆、遵義市委常委、副市長鄭欣參加了匯報會。之後,檢查組查閱了創建檔案,隨機選取並實地考察了遵義會議紀念館、遵義市圖書館、遵義市文化館、綏陽縣文化館、綏陽縣圖書館、綏陽縣草旺鎮文化站、綏陽縣蒲場鎮文化站、綏陽縣蒲場鎮宜安社區文化室等文化場所,現場了解了各級公共文化設施建設、免費開放、組織與經費支撐、活動開展、服務績效等方面的情況。 

  遵義市2010年至2012年市級財政文化預算支出分別為17034萬元、24098萬元、32938萬元,與上年相比分別增長34.75%、41%、36.68%,均高於同年財政經常性收入增長比例。2010年、2011年、2012年財政文化支出佔公共財政支出的比例分別為0.88%、0.94%、1.028%,做到了逐年有所提高。全市新建1個縣級文化館和1個縣級圖書館,維修改造3個縣文化館和4個縣圖書館,新建和改建31個鄉鎮綜合文化站、264個村(居)文化活動室,遵義大劇院、美術館、文化館、廣電大樓、工人文化宮、奧體中心等文化體育建設項目被列入全市“十二五”重點規劃相繼啟動和開工建設。在公共文化服務供給方面,注重統籌城鄉,加大了對農村和弱勢群體的公共文化供給,兩年來全市送文化下鄉12000多場次,三館一站全部實現免費開放。市級文化事業單位增加配備了43人,解決了長期以來的空編問題。全市圖書館共有編制數285人,實有人數256人﹔文化館站共有編制數313人,實有人數628人﹔行政村(社區)配有享受財政補貼的文化管理員共有1986人﹔登記注冊的各種文化社團組織共計3120支,還建立了擁有3萬人的文化志願者隊伍 

  遵義市在全面達標的基礎上,結合本地實際,探索並初步形成了一系列在全國具有一定示范意義和推廣價值的做法和經驗。一是建立了以“富在農家、學在農家、樂在農家、美在農家”為主題的“四在農家”為載體的農村公共文化建設長效機制,改善了文化民生,有力地推動了全市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 二是有效整合中心城區大中專院校、企事業單位公共文化設施資源,將文化體育場館面向社會免費開放,有效解決了群眾常態化文化活動場地供給不足的矛盾。三是與電視台、報社、共青團、婦聯、殘聯等部門聯合開展服務,積極拓展圖書館面向社會的服務面。遵義市圖書館與電視台聯辦少兒電視節目,與報社聯辦公益性講座,與共青團、婦聯、殘聯等部門合作開辦特殊人群服務項目,提升了圖書館服務的能力。四是深入挖掘和整理長征文化、國酒文化、土司文化、仡佬文化等地方特色文化,採取多種形式將地方特色文化融入公共文化建設和公共文化服務之中,增強了群眾對公共文化建設的認同感。五是精心策劃並打造了“百姓劇場﹒舞台精品劇目免費展演”、“激情廣場﹒紅歌之星選拔賽”、“鄉村大舞台﹒ 農村文藝演出”、“名城大講堂﹒名家學者做客圖書館博物館”、“農民科技文化體育活動周”五大群眾文化活動品牌,有效促進了全市群眾文化活動水平的提高。六是集聚社會以公開征集研究單位的方式,集聚高校、研究機構等各方面力量,有針對性地開展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制度設計研究。七是開展文化志願服務“微笑小屋”建設,服務內容主要包括圖書閱讀、電子閱覽、電影放映、信息服務以及其它文化便民服務。八是廣泛開展主題為“幸福遵義舞起來 全民學跳民族舞”的廣場民族舞培訓推廣活動,讓百姓歡歌笑語舞起來的同時,促進民族團結。 

  為鞏固遵義市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成果,進一步提升創建質量和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效能,檢查組也指出了遵義市創建工作的不足之處,提出了幾點建議。一是制定後續鞏固提升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規劃,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長效機制。二是進一步加大投入,建立長效的經費保障機制。三是加快市級重點文化體育設施項目建設,進一步完善四級公共文化設施網絡,提升現有文化設施的功能,提高免費開放經費保障水平。四是加大對基層文化人才的培養力度,提高基層文化工作者的業務素質、服務水平和掌握運用新媒體新手段的能力。五是進一步加強創新,總結創建經驗,提煉創新亮點,加強宣傳推廣,為西部地區和全國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發揮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