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工作成效顯著
發布時間:2013-11-11 11:43 來源: 編輯:信息中心
信息來源: 2013-11-11

   

  2011年1月,文化部、財政部正式下發《關於開展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創建工作的通知》,啟動了第一批示范區(項目)創建工作。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工作是文化部、財政部在“十二五”期間共同開展的一項戰略性文化惠民項目。這項工作的根本目的是推動各地研究和解決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面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探索建立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可持續發展的長效保障機制,為同類地區提供借鑒和示范,為國家制定相關政策提供科學依據和實踐經驗經過嚴格的申報、評審、公示等程序,2011年5月,第一批創建示范區(項目)名單公布,共有31個單位獲得示范區創建資格。經過兩年的創建,2013年9月,第一批31個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通過驗收評審,獲得示范區稱號。在兩年的創建周期內,各創建城市將創建工作作為推動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重要途徑、轉變發展方式的重大舉措、構建和諧社會的重要抓手,在資金投入、設施建設、體制機制改革等方面重點推進,推動了當地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實現了跨越式發展 

  一是文化經費投入大幅度增加。據估算,中央財政3.05億元示范區創建補助資金撬動了地方財政資金投入超過150億元,31個創建示范區均以創建為契機,推動落實了中央關於“保證公共財政對文化建設的增長幅度高於財政經常性收入增長幅度”的政策要求。其中,內蒙古鄂爾多斯市創建以來已累計投入公共文化建設資金達52.3億元,江蘇省蘇州市投入創建資金達42.75億元,廣東省東莞市投入創建資金達13.3億元,並設立了五年每年10億元的“文化東莞工程”專項資金,保障了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可持續發展。 

  二是公共文化設施建設取得跨越式發展。通過創建,創建城市尤其是中西部創建示范區城市修訂完善了其“十二五”發展規劃,許多原未列入規劃的重大公共文化設施項目得以開工建設,公共文化設施建設至少提速5年,實現了跨越式發展。按照創建指標要求,各地還採取了一系列“固強補弱”的措施,推動了文化設施合理布局、均衡發展,體系化水平進一步提高。如北京市朝陽區、上海市徐匯區、湖南省長沙市、安徽省馬鞍山市、重慶市渝中區等12個創建示范區建成了“十五分鐘城市公共文化服務圈”或“十分鐘城市公共文化服務圈”,天津市和平區建成了“五分鐘城市公共文化服務圈”。 

  三是長期制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得到了集中解決。各創建示范區均按照創建標准要求,長期存在的鄉鎮文化站人員編制問題和村(社區)文化管理員的問題得到了有效解決。吉林省長春市在創建開始時,全市鄉鎮綜合文化站人員編制僅為80人,經過2年創建,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下,通過多種方式調劑,增加至208人,實現了每個文化站至少3個編制的創建目標。不少創建示范區對公共文化服務社會力量參與、績效考核評估等難題進行了制度設計研究,並上升為政府文件,形成長效機制。江蘇省蘇州市出台了《關於加強蘇州市公共文化機構服務標准化建設的意見》,在公共文化標准化體系建設方面為全國做出了示范﹔北京市朝陽區首創“文化居委會”,實現了基層文化自治,保障了人民群眾的文化主體地位等。 

  四是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得到了有效滿足。各地在示范區創建過程中通過實施文化惠民項目,較好地滿足了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使人民群眾真正享受到了創建帶來的文化惠民成果,示范區創建工作因此被各地群眾親切地譽為“最走群眾路線”的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