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五環節確保第一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驗收公平公正
發布時間:2013-11-11 11:44 來源: 編輯:信息中心
信息來源: 2013-11-11

  2013年5月,第一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進入驗收環節,為確保驗收工作科學有效開展,創建辦依托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專家委員會研究制了《第一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驗收辦法》,把驗收工作分為制度設計研究、過程管理、群眾滿意度調查、實地檢查驗收、集中評議五個環節進行,分別按百分制計分,最後根據各部分權重,累計得出總分,形成最後驗收結果。具體為: 

  一、制度設計研究制度設計是示范區驗收的前置條件佔驗收總成績的20%權重。5月13日至14日,創建辦組織開展了對第一批31個創建示范區制度設計研究課題成果評審工作。評審按《第一批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制度設計研究課題評審辦法》執行,由專家委員會獨立評審。通過評審,廣東省東莞市等7個示范區課題被評為“優秀”,海南省澄邁縣等15個示范區課題被評為“良好”,黑龍江省牡丹江市等6個示范區課題被評為“合格”,江西省贛州市等3個示范區課題被評為“基本合格”。評定為“基本合格”的3個示范區創建單位在創建辦指導下,根據專家組意見進行了全面整改,最終均達到“合格”等次並參與了示范區驗收。 

  二、過程管理。過程管理由創建辦負責考核,佔驗收總成績的15%權重。按照《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過程管理幾項規定》,創建辦制訂了量化的統計標准,並結合各地報送信息和宣傳報道數量,對31個創建城市過程管理進行了考核。經考核,江蘇省蘇州市、湖南省長沙市、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分列過程管理環節東、中、西部第一。 

  群眾滿意度調查。群眾滿意度調查委托第三方調查機構零點公司獨立開展驗收總成績的15%權重。2013年5月至8月,零點公司通過暗訪監測、社區攔訪、場館攔訪等方式,完成了31個示范區創建單位的群眾滿意度調查,形成科學全面的調查報告及評分表。根據調查,天津市和平區、湖南省長沙市、西藏自治區林芝地區分列群眾滿意度環節東、中、西部第一。 

  實地檢查驗收。實地檢查驗收重點考察示范區創建規劃中的任務完成情況,驗收總成績的30%權重2013年6月至9月,創建辦先後組織了16個實地檢查驗收組,由專家委員會專家、文化部相關司局和直屬單位負責同志等組成,採取“聽、查、看、問、訪”等方式,對31個示范區創建城市進行了實地檢查驗收。文化部領導趙少華、楊志今、勵小捷、李洪峰、項兆倫、董偉、丁偉、單霽翔同志分別帶隊參加實地檢查驗收工作。通過檢查,江蘇省蘇州市、湖南省長沙市、四川省成都市分列實地驗收環節東、中、西部第一。 

  集中評議集中評議環節重點考察示范區創建工作的示范價值和典型意義,驗收成績的20%權重。2013年7月30日、9月10日至11日,創建辦分別在京召開評審會議,對申請第一批次驗收的14個創建示范區和申請第二批次驗收的17個創建示范區進行集中評議。評委由駐文化部紀檢監察局派員隨機抽取15名專家組成,其中7名來自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專家委員會和專家庫、8名來自文化部機關相關司局和直屬單位。集中評議採取大組評審方式進行,評審順序現場抽簽產生,按照東、中、西部地區依次進行,每個示范區評審時間為30分鐘,具體流程為示范區創建城市政府領導匯報、現場答辯、專家打分。經評審,江蘇省蘇州市、湖南省長沙市、四川省成都市分列集中評議環節東、中、西部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