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評估驗收首次委托第三方開展群眾滿意度調查
發布時間:2013-11-11 11:45 來源: 編輯:信息中心
信息來源: 2013-11-11

  保障人民群眾基本文化權益,是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通過示范區創建實踐,探索建立公共文化服務績效評估制度形成政府、社會、服務群體共同參與的監督管理體系建立政府部門、公共文化機構、重大文化項目工作考核機制,是示范區創建任務的重要內容。為檢驗創建工作成效,第一批示范區評估驗收工作,創建辦首次委托第三方專業機構——零點公司開展公共文化服務群眾滿意度調查,2013年5月-8月,第三方驗收評估工作覆蓋第一批申報驗收的31個示范區。 

  保證評估結果的客觀性、公正性、獨立性和科學性在調研過程中,第三方調查機構採取科學抽樣、實地訪問、問卷質量控制等一系列規范操作流程,保證調查結果的真實、有效。每個示范區按轄區人口數量採用PPS抽樣的方式,分別選區(縣)、街道/鄉鎮、社區/村不同級別的公共文化服務設施進行監測群眾滿意度調查採用問卷訪問的方式,由訪問員持問卷在事先確定的抽樣地點對示范區內居民進行面對面的實地訪問。群眾滿意度調查共分為兩部分內容,一是針對文化場館使用者的調查,採用在文化場館門口進行攔截訪問的方式,調查內容主要有:場館使用的方便度、設施齊全度、服務的規范性等。二是針對普通居民的調查,採用在社區進行攔截訪問的方式,調查內容主要有:公眾對本地公共文化設施的知曉度、使用率、本地公共文化活動開展情況等。另外調查人員還對各示范區文化場館以普通居民的身份進行暗訪監測,主要記錄場館的開放情況、收費情況及各類設施設備的配置情況等。31個創建示范區共完成調查問卷15407份,其中社區攔訪12350個樣本,場館攔訪3057個樣本,並對335個文化場館進行了暗訪監測。 

  從調查結果來看,示范區建設工作已初具成效,對於豐富群眾的文化生活發揮了重要作用。首先,各級各類公共文化設施覆蓋率高,內部設施配備較為齊全,設施齊全性得分81.5分,其中東部地區尤為突出,得分85.4分﹔其次場館使用較為便利,在3057名場館使用者中,平均到館時間為17.4分鐘,“15分鐘文化圈”正逐步形成﹔再次場館服務公益性較強,公益性得分為83.7分,絕大多數場館實現免費開放,能夠提供基本公共文化服務﹔第四,基層文化活動開展豐富,八成受訪者表示所在社區近一年內開展過廣場舞、電影放映、文藝演出等文化活動。 

  與此同時,調查也發現示范區建設中存在的一些不足。一是公共文化場館的運行規范性有待提升在調查中,近三成場館未公示開放時間和服務項目,12.0%的場館使用者表示在近一年內遇到過場館推遲開放或提前閉館的情況,並且場館內各類設施不按規定開放的情況更為普遍,如20%的受訪者表示圖書館和文化館內的電子閱覽室存在不按規定開放的情況﹔場館的知曉度和使用率不高,調查顯示,有四分之一的居民不知道社區周邊公共文化場館(各級圖書館、文化館站和社區文化活動室)的位置,在一年內也從未使用過這些場館,其中街道文化站和社區文化活動室的知曉度不足四成,使用率僅為兩成﹔三是服務均等性在不同地區、不同人群中存在明顯差異。調查顯示,中部和西部示范區滿意度平均得分低於東部地區示范區14.7分。同時對殘疾人、農民工等特殊群體的服務尚有欠缺,調查顯示各類場館中對老年人和少年兒童的活動舉辦率近八成,相對較高,但僅有約五成左右場館在近一年內開展過針對殘疾人和農民工群體的文化活動。  

  針對滿意度測評中發現的問題,為提升公共文化場館的運行規范性,為示范區居民文化行為習慣的真正養成提供制度和環境支撐,文化部、財政部擬建立示范區建設的動態監管機制,繼續委托第三方專業調研機構開展居民滿意度調查和場館暗訪監測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