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在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創建工作會議上的經驗介紹
發布時間:2013-11-11 11:59 來源: 編輯:信息中心
信息來源: 2013-11-11

   

  自2011年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示范項目創建工作啟動以來,上海根據中央的統一部署,緊緊以創建示范區、示范項目為抓手,全面推進上海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著力打造符合國際文化大都市標准的一流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做法主要有四個方面: 

  一、領導高度重視,加強創建保障 

  上海歷來高度重視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市委市府主要領導多次指示,上海要著力建設與國際文化大都市相適應、與城市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相適應、與人民群眾的文化需求相適應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市委市府明確提出,上海要率先建成國內一流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到“十二五”末,全市各區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建設水平都要達到或超過國家示范區東部標准。市委每年召開全市公共文化建設工作會議,總結示范區、示范項目創建的典型經驗,明確年度創建工作的目標和任務。為統籌推進上海的創建工作,2011年,上海成立了全市公共文化服務工作協調小組,由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任組長,市文明辦主任和市文廣局局長任副組長,15個相關市級委辦局為成員單位,辦公室設在市文廣局。協調小組的職能是:統籌協調全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落實推進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示范項目創建的各項具體工作。 

  為加強示范區、示范項目創建的制度保障,解決基層公共文化建設中遇到的難點問題,提升社區公共文化服務水平,上海出台了《上海市社區公共文化服務規定》,自2013年4月1日起正式實施,這是全國首部以社區公共文化為調整對象的地方性法規。針對社區文化活動中心的建設與管理,市委市府制定下發了相關指導意見。市財政還設立專項資金,每年投入450萬元對創建示范區、示范項目進行補貼和獎勵。 

  二、立足上海實際,開展市級創建 

  為充分調動各區縣創建工作積極性,市級創建標准以國家標准為基礎,立足上海發展實際進行了調整,市級創建周期與國家創建同步,創建工作納入市財政專項補貼,市級示范區、示范項目將優先推薦申報國家示范區、示范項目。開展市級創建充分調動了各區縣的積極性,全市17個區縣中先後有11個區申報創建示范區,有近20個項目申報創建示范項目。 

  上海市文廣局局會同市財政局按照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建立了科學嚴謹的評審程序,通過自評、核查、滿意度測評和集中評審等四個環節產生上海申報推薦名單。首先是各區縣對照標准進行自評申報,由創建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對各區縣自評分數進行核查。其次是委托第三方機構開展公眾滿意度測評。最後,召開集中評審會議,採用行政領導評價、專家評價和社會評價相結合的評分方法,滿分100分,滿意度測評分、領導小組成員綜合評分、各區縣文化(廣)局負責人綜合評分各佔20%,本市公共文化專家和媒體評分佔40%,使評價主體相對分散,評審結果更加客觀公正。 

  三、規范過程管理,加強指導服務 

  上海建立了創建過程管理機制,加強對創建單位的指導與服務,確保創建工作規范有序。一是加強指導,推動相關區縣制定創建規劃,明確創建工作的目標任務、經費保障、組織支撐、制度設計等。二是建立例會制度,每季度召開創建工作專題會議,聽取相關單位推進情況匯報,協調解決重點難點問題,確保創建任務落實。三是建立督查機制,委托零點調查公司、上海市民巡訪團、東方公共文化評估中心開展暗訪巡查和績效評估,及時反饋,督促整改。四是開展中期評估與期末驗收,組織專家與相關部門,按照“聽、查、看、問、訪”等方式,全面檢查規劃落實情況,評估創建工作成效。對達到市級創建標准的示范區和項目進行命名頒牌,對創建不力的單位提出明確整改要求。 

  四、加強制度設計,推進成果轉化 

  制度設計是示范區創建的重要內容,是發揮示范引領作用的關鍵,上海建立了由國家公共文化服務專家委員會副主任蒯大申、委員巫志南等專家領銜的公共文化智庫,指導相關區縣和單位立足示范區、示范項目實際,開展制度設計,評估研究成果。在創建過程中,上海還將創建示范區作為上海承接文化部課題的研究基地,由上海市文廣局和相關區縣聯合成立課題小組,共同開展調研,夯實創建基礎。 

  上海不斷推動示范區(項目)制度設計的成果轉化,提升全市各區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比如,借鑒徐匯區公共文化服務績效評估制度設計的成果,上海開展了全市社區文化活動中心績效評估工作。又比如,參照嘉定區公共文化服務數字化平台項目的實踐,長寧區、靜安區等著手開展了數字公共文化研究,市文廣局也啟動了城市公共文化雲建設。再比如,受黃浦區在社區文化中心為老年人免費放電影的啟發,目前全市各區縣都在大力推廣“社區影視廳”項目,將公益電影引入到社區文化中心、村居委活動室,豐富中老年人文化生活,起到了良好的效果。創建示范區(項目)正發揮著“積累經驗、探索示范”的領頭羊作用。  

  經過兩年多的努力,在創建工作的帶動下,上海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水平不斷提高,市民滿意度不斷提升。日前,上海對全市各區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情況進行了市民滿意度評估,結果顯示,上海每年公共文化服務人次達到近8000萬,比創建前提高30%,市民滿意度得分平均達到91.1分,比創建前提高17%,各類公共文化服務品牌項目不斷涌現,比如浦東新區東方市民音樂會、寶山區國際民間藝術節、普陀區蘇州河文化長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