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大連市國家公共文化服務示范區後續管理工作規劃
發布時間:2014-03-13 14:30 來源: 編輯:公共服務司
信息來源: 2014-03-13

  20116月,文化部、財政部共同啟動了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工作,大連市代表遼寧省入選第一批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城市。在創建過程中,中共大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創建工作,把創建工作作為落實科學發展觀、建設“文化強市”、推進全域城市化、改善民生質量,率先建成小康社會的重大舉措,列入政府重大民生工程,認真規劃、加強領導、加大投入、積極探索、創新實踐,按照政府主導、財政支撐,服務全民的原則,建立了政府負總責、部門牽頭、區街配合、社會組織和各界群眾共同參與的四位一體工作機制。經過近三年全方位的不懈創新和努力,高標准全面完成了《大連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建設規劃》中的各項目標任務,有效解決了長期困擾我市文化建設的突出矛盾和問題,使全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邁上了新台階,實現了新跨越,初步形成了與本地特色文化資源和公共財政能力相匹配的公共文化服務模式。2013年,大連市通過了文化部驗收,成為首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城市。 

  對照《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標准》(東部),我市多數指標已達到或超過國家標准的上限,但仍有少部分指標有待提高。按照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創建工作領導小組《關於加強第一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後續管理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為進一步鞏固大連市首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示范區創建成果,提升大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水平,有效解決大連創建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充分發揮大連在遼寧乃至全國的示范引領作用,特制定示范區後續管理工作規劃。 

  一、基本目標 

  與《大連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規劃(2013-2020年)》互為補充,全面提升大連國家公共文化示范區建設品質,進一步拓展和發揮國家公共文化示范區示范效應,分階段建設符合大連文化資源特色,與大連公共財政能力相匹配的設施網絡廣覆蓋、服務供給高效能、組織支撐可持續、保障措施管長遠的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以滿足大連城市文化發展長遠需要。通過進一步加強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化”建設,整合相關部門資源,形成多部門、全社會資源共享、合力共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格局﹔通過進一步創新公共文化服務的方式,充分發揮公共文化設施和數字資源的作用,豐富公共文化服務手段,提高服務效能﹔通過完善公共文化服務服務考核評估的長效機制,形成政府、社會、服務群體共同參與的監督管理體系。從而不斷升級大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公共文化服務,為遼寧乃至全國提供新的示范。至2015年,使我市公共文化發展主要指標和綜合實力保持全省領先,至2020年,為東部地區構建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做出示范,以文化助推大連富庶美麗文明的現代化國際城市建設。 

  二、基本原則 

  ——科學規劃,突出重點。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關於建設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總體要求,進行科學合理的規劃,既有長遠的發展目標,又有近期實施的統籌安排和具體措施,既有整體規劃,又有重點攻關,集中力量解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中的重點、難點問題。 

  ——制度建設,機制創新。積極探索,大力推進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體制機制創新,建立符合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要求和文化自身發展規律的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新機制。 

  ——統籌城鄉,突出特色。按照全域城市化,推進城鄉經濟社會發展一體化的要求,從滿足基層群眾特別是北三市農民群眾的文化需求出發,根據大連的特點和優勢,探索具有大連特色的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模式。 

  ——保證基本,惠及全民。切實保障廣大群眾的基本文化權益,積極探索實現公共文化服務普惠、均等的路徑、方式、方法,調動全社會參與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積極性,促進基本公共文化服務均等化。 

  ——加強合作,共建共享。政府組織,專家指導,公眾參與,多方興辦的工作方式,通過多部門協調聯動和政策配套,發揮各級政府和有關部門的作用,共同參與示范區建設。 

  三、主要任務 

  1.升級公共文化設施網絡。 

  圍繞建設覆蓋城鄉、結構合理、功能健全、實用高效的公共文化設施網絡體系目標,進一步加大公共文化設施的升級改造力度。重點建設一批與大連城市影響力相匹配,體現城市特色和時代精神的現代化標志性文化設施。2015建成大連市群眾藝術館新館並投入使用,其建筑面積將高於國家規定標准,使之成為代表大連群眾文化活動設施最高水准的文化建筑2017年在普灣新區建成大連歷史博物館、大連圖書館新館並投入使用,使之成為地標性文化建筑,帶動大連新城區文化發展。2020年重點建設一批與大連城市地位相匹配,體現城市特色和時代精神的現代化標志性文化設施,並充分發揮已建成的文化設施的文化集聚和輻射功能。 

  2.擴大公共文化服務供給。 

  按照公共文化服務均等化、優質化要求,充分發揮公共文化單位的主體作用,科學整合社會各方文化資源,積極發揮文化市場和文化企業在公共文化服務領域的作用,實現公共文化服務由單點向多點、由單渠道供給向多渠道供給的轉變。 

  ——加強社會公共文化產品生產。2015年前出台《大連市鼓勵民營文藝表演團體發展的指導意見》,對具有大連特色和重要藝術價值的原創藝術產品以及民間藝術的生產與傳播給予大力支持。發揮政府的公共服務、市場監管職能,積極引導文化企業參與公共文化服務,扶持具有競爭優勢的民營文藝團體,引導社會力量參與文藝精品創作生產,多生產優質廉價、安全適用的文化產品。 

  ——轉變政府職能,購買文化服務。在完善專業院團“送戲下鄉”扶持政策基礎上,轉變投入方式,加大投入力度,優化資源配置,政府購買公共文化服務,吸引民營文藝院團參與公共文化服務。2015年起,政府每年購買百場以上民營文藝院團演出,鼓勵民營院團走進農村、校園、社區、軍營和農民工聚集地,開展便民演出活動,滿足廣大城鄉群眾文化需求。2017年,形成完善的政府購買公共文化服務的運行機制。 

  3.推進公共文化服務創新。 

  實施公共文化服務數字化工程。實施文化數字化建設工程,推動文化資源、文化生產、文化傳播和文化消費的數字化,培育新的文化業態,同時以技術創新促進管理創新、服務創新。 

  ——加強制度設計研究建設,制定《〈大連市文化信息共享工程進村入戶模式研究〉後續研究規劃(2014-2016)》,通過制度設計延續研究及成果轉化,完善和提升“進村入戶”的模式和功能,依托天途有線電視網,使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終端延伸到網內所有農村用戶,進而實現文化服務網絡“戶戶通”。 

  ——在城鄉之間構建統一服務網絡。市圖書館實施數字圖書館“一卡通”三、四級網絡建設工作。2017年,在全市范圍內實現市、縣、鄉鎮(街道)、村(社區)四級圖書資源聯網,通借通還,並在全市敬老院、福利院建設20個市圖書館分館﹔2015年,市少兒圖書館實現在中小學校建成100個分館的目標,實施統一採購、統一編目、統一配送的總分館制,實現少兒圖書資源全域共享。 

  ——完善公共文化服務信息平台。2015年,完善大連公共文化服務信息平台,實現群眾文化需求網上採集、公共文化服務內容網上發布。2017年,大連公共文化服務信息平台實現公共文化服務質量網上評價、服務全程數字化管理。 

  四、保障措施 

  1.建立組織支撐體系。建立完備的與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相適應,並由政府統一領導、相關部門分工負責、社會團體積極參與的管理體制和工作機制。統籌利用和有效整合分散在各部門的公共文化服務資源和項目,實現公共文化服務資源的共建共享,形成綜合、系統、運行有效的公共文化服務網絡。強化行業組織在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發展中的專業指導和行業自律功能。建立政府與公共文化服務機構的專家咨詢制度、公共文化機構運營的公眾參與制度。建立城區對農村的文化援助和城鄉文化互動機制。加大示范區後續建設力度,實行文化工作目標責任管理制,探索實行課題式設計、項目式管理、工程式推進、台賬式督查、績效式考核的工作機制。 

  2.完善經費投入政策。進一步加大對文化建設的投入,保證我市公共財政對文化建設投入的增長幅度高於財政經常性收入增長幅度,提高文化支出佔財政支出比例。切實落實各級政府的公共文化建設責任,確保基本投入和相關配套經費。按照公共文化服務均等化和城鄉公共文化服務要求,加大對北三市、長海縣等邊遠地區的財力傾斜,進一步完善分類補助政策,保障欠發達鄉鎮公共文化服務的正常開展。優化財政投入方式,研究實施對社會文化團體和相關文化企業、貧困村和特殊群體的財政補貼機制。 

  3.強化績效評估考核。一是完善市、區縣、街道(鄉鎮)村(社區)四級文化工作考核體系。圍繞大連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規劃,將具體任務細化分解到各級,並以此為重點,對各級文化工作進行實績考核。二是開展城鄉公共文化服務指數測評排名。研究制定城鄉公共文化服務評估指標體系,以公平均等、效率效益、優質豐富為導向,遴選政府投入、設施建設、隊伍規模、公共服務、社會參與、群眾評價、工作創新等方面內容,設定相關指標,定期進行測評排名。三是開展公共文化場館績效考核。以公益性、均等化、優質化為導向,通過對群眾滿意度、參與人次、服務內容、服務質量、服務效益的考評,強化公共文化場館的服務意識,促進服務方式的創新,提高公共文化場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