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贛州市深入開展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制度設計研究工作方案
發布時間:2014-03-13 14:43 來源: 編輯:公共服務司
信息來源: 2014-03-13

  深入開展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制度設計研究,是深入推進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工作的重要內容。201311月,我市被正式命名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為切實鞏固和發展示范區創建成果,按照國家創建辦的要求,結合我市實際,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導思想 

  以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為指導,按照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創建工作的總體要求,深入推進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在認真總結實踐經驗的基礎上,深入開展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制度設計研究,針對影響和制約我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突出問題,重點研究探索適合欠發達地區的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和均等化途徑,建立符合文化自身發展規律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長效機制,為全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提供制度支撐和創新動力,推動我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邁上新台階。 

  二、基本目標 

  (一)針對我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後續建設面臨的新問題進行研究,提出相應政策建議和具體解決方案,深入推進我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 

  (二)深入開展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的課題調研,吸引社會各界的普遍關注,擴大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影響力,調動社會各界共同參與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積極性。 

  (三)推動出台一批具有針對性、實踐性、指導性、前瞻性、整體性、科學性、帶動性的工作制度,為我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提供制度保障。 

  (四)著力構建我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理論研究和政策咨詢的平台,形成一支理論扎實、勇於創新、善於總結的專家隊伍,為我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提供智力支撐。 

  三、組織機構 

  為確保制度設計研究順利進行並取得實效,成立贛州市深入開展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制度設計研究領導小組。領導小組組長由市政府分管領導擔任,原市創建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及駐市高校、科研機構相關領導、專家為成員,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市文廣局,負責此項工作的牽頭協調、聯絡等,由市文廣局分管領導兼任辦公室主任。各縣(市、區)要成立相應的機構專門負責此項工作。 

  四、重點課題 

      (一)市級重點課題 

  1.城鎮化進程中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研究。 

  主要研究內容:探討城鎮化進程中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意義、作用﹔剖析城鎮化進程中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現狀﹔總結歸納城鎮化進程中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典型經驗﹔提出城鎮化進程中加快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對策措施及發展思路。  

  課題承擔部門:市文廣局牽頭,市城鄉規劃建設局、市財政局、市發改委、市環保局等部門配合。 

  2.革命老區、欠發達地區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均等化研究 

  主要研究內容:以贛州為例,分析我市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均等化的基礎和現狀,對比其他革命老區、欠發達地區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現狀、存在問題,提出完善推進我市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均等化的對策措施,探索適應革命老區、欠發達地區的公共文化服務標准。  

  課題承擔部門:市文廣局牽頭,市發改委、市財政局、市城鄉規劃建設局、市編辦、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等部門配合。 

  3.農民工文化建設研究 

  主要研究內容:分析研究當前農民工的文化需求,我市農民工文化建設現狀、農民工文化工作取得的成效、經驗和創新舉措,以及當前農民工文化工作面臨的新形勢和突出問題等,結合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提出滿足農民工文化新需求,進一步保障農民工基本文化權益,豐富農民工精神文化生活的途徑和方法。 

  課題承擔部門:市文廣局牽頭,市總工會、市體育局、市財政局、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團市委等部門配合。 

  4.公共文化設施建管用體系化機制研究 

  主要研究內容:全面調查近年來我市公共文化設施建設、管理、使用情況,對比國內外先進經驗,分析存在問題及原因,結合深化文化體制改革發展的新形勢、新任務,提出推進我市公共文化設施建設、管理和使用體系化的新思路和對策措施。 

  課題承擔部門:市文廣局牽頭,市發改委、市財政局、市城鄉規劃建設局等部門配合。 

  (二)縣(市、區)參考課題 

  1.邊遠農村、弱勢群體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研究。分析當前邊遠農村、弱勢群體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現狀,以及邊遠農村、弱勢群體文化權利實現的特殊性,提出加強邊遠農村、弱勢群體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方法和途徑。 

      2.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機制研究。在深入調研的基礎上,探討如何建立穩定的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機制,提出創新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人才、經費等保障機制的對策措施。 

  3.公共數字文化建設研究。分析本地區開展全國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數字圖書館推廣工程和公共電子閱覽室建設三大公共數字文化惠民工程的現狀,思考如何為廣大群眾提供更豐富便捷的數字文化服務。 

  4.群眾文化需求和基本文化權益研究。主要包括群眾基本文化需求和區域、群體差異性研究;公共文化服務需求反饋機制研究;城鄉群眾基本文化權益內容及量化指標研究等。  

      5.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均等化指標研究。探討思考在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新形勢下,如何加強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均等化建設,分析研究基本公共文化服務的供給內容和保障標准,提出適應當地特點的標准化、均等化指標。 

      6.政府公共文化職能轉變研究。從政府的文化職能和公共服務職能出發,以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發展現狀為背景,分析研究在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中政府職能的科學定位以及職能發揮中存在的種種問題及制約因素,提出在公共文化服務領域政府職能的優化策略及政府職能轉變的創新途徑。 

      7.公共文化服務城鄉統籌機制研究。分析研究統籌城鄉文化發展、以城帶鄉、推進公共文化服務均等化的思路和措施。 

      8.公共文化設施管理運行機制及使用效益研究。分析適應本地區的公共文化設施管理使用現狀,探索提高公共文化設施的管理效率和使用效益的機制和運行模式。 

      9.公共圖書館、文化館(站)免費開放研究。以“兩館一站”免費開放為重點,探討新形勢下如何推動免費開放科學發展、全面發展、特色發展。 

      10.公共文化服務多渠道、多部門共建共享機制研究。分析本地文化共建共享現狀,探索分布在不同部門的文化設施向社會開放的有效辦法和管理機制,思考各類文化服務資源和項目共建共享運作方式,提出多渠道、多部門開展文化共建的新路徑。 

      11.群眾文化活動體系化、常態化建設研究。總結本地開展群眾文化活動的基本經驗,探索群眾文化活動的發展規律,思考新形勢下如何建立常態化、長效性和可持續性的群眾文化活動機制。 

      12.社會力量參與公共文化服務研究。分析國內外社會力量參與公共文化建設的創新做法以及相關實踐,研究新形勢下社會力量參與公共文化建設的基本情況,分析目前存在的問題,就政府如何引導、扶持與監督管理社會力量參與公共文化服務提出切實有效的建議。 

      13.公共文化服務經費各級政府責任分擔機制研究。結合本地區及同類地區公共文化服務經費現狀,提出各級政府分擔公共文化服務經費的有效合理機制。 

      14.公共文化服務經費多元化投入機制研究。分析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中經費投入的現狀,思考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過程中如何建立健全公共文化服務經費多元投入機制。 

      15.文化志願服務制度建設研究。分析本地區開展文化志願服務工作現狀,探討志願服務活動的功效和作用,提出建立健全文化志願服務長效機制的有效措施。 

      16.群眾文藝團隊建設和扶持機制研究。分析探討如何加強基層群眾文藝團隊的管理、整合,形成基層群眾文藝團隊建設和扶持的長效機制。 

      17.公共文化服務和科技融合研究。就公共文化服務領域與科技融合提出分析和建議,探討較為全面系統、富有創新特色的機制和對策,為同類地區公共文化服務領域科技創新融合探索可行性方向。 

      18.公共圖書館總分館制一卡通服務模式研究。分析本地圖書館總分館制實施情況,對比國內經驗,探索構建具有本地特色的總分館制服務模式。 

      19.政府公共文化服務考核機制及評價指標體系研究。著重研究政府公共文化服務體系考核評價的主要內容、形式和成果運用。 

      20.公益性文化單位考核機制及公共文化服務績效評估指標體系研究。思考分析如何建立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務績效評價指標體系。 

      21.公共文化服務公眾評價機制研究。分析探索本地區公共文化服務公眾評價機制建立狀況和具體實施措施。 

  22.公共文化服務群眾滿意度指數研究。在借鑒國內外研究成果的基礎上,分析制定公共文化服務群眾滿意度指數的必要性及可行性,研究構建適合我市及國內同類地區的公共文化服務群眾滿意度指數體系。 

  上述參考課題承擔部門為各縣(市、區),每個縣(市、區)選取其中23項課題承擔研究任務,也可結合本地實際自行設計研究課題。 

      五、時間安排 

      本期研究緊緊圍繞深入推進示范區創建工作開展,期限三年,時間為20141月至201612月。 

      (一)准備階段(20141月—6月) 

  市級重點課題由市深入開展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制度設計研究領導小組辦公室牽頭實施,縣(市、區)課題由各縣(市、區)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制度設計研究辦負責實施。各縣(市、區)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制度設計研究辦根據工作實際,制定本地制度設計研究計劃,確定課題負責人,成立相應課題組。各縣(市、區)制度設計研究計劃於20146月底前報送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制度設計研究領導小組辦公室。 

  (二)實施階段(20147月—20166月) 

  市、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制度設計研究領導小組辦公室組織各課題承擔部門開展課題研究,撰寫專題報告,形成初步研究成果。各縣(市、區)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制度設計研究領導小組辦公室應每季度向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制度設計研究領導小組辦公室報送課題研究進展情況和階段性成果。其中在2014年底、2015年底要形成第一批、第二批研究成果報送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制度設計研究領導小組辦公室。 

  (三)結題階段(20167月—9月) 

  各課題承擔部門完成課題研究報告及其他相關研究成果,提出具體的政策建議和解決問題的方案。 

  (四)驗收階段(201610月—12月) 

  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制度設計研究領導小組辦公室組織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制度設計研究專家組對各課題研究成果進行驗收,評選優秀課題成果,形成全市制度設計課題研究成果匯編和研究情況報告,對驗收合格且完成較好、質量較高的課題承擔部門給予獎勵。 

      六、成果轉化 

  對各縣(市、區)、相關單位、部門的優秀研究成果,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制度設計研究領導小組辦公室將向市政府推薦予以參考吸納,轉化為指導全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政策措施。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強統籌協調。市、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制度設計研究領導小組及辦公室要切實承擔統籌協調責任,進一步建立健全溝通交流、專家指導等工作機制,切實開展好各項課題研究工作。要充分發揮高校、科研單位的人才優勢和學科優勢,加強合作,確保制度設計研究工作的總體進度和質量。 

  (二)按時完成任務。各課題承擔部門要嚴格按照時間安排,高質量地完成各項研究任務,力爭為國家、省、市制訂相關政策提供經驗,為同類地區提供借鑒,深入推進我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工作。 

  (三)創新研究模式。引導、鼓勵課題責任部門更多採用合作和自行研究方式。基礎性、前瞻性課題應盡量採用合作研究的方式,課題責任部門應更多參與課題的研究,認真研究梳理當前存在的緊迫和關鍵問題,指導合作單位提出解決問題的措施和方案。常規性的課題應自行研究。 

  (四)嚴格督查考核。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制度設計研究領導小組辦公室將組織專家組對研究工作情況進行督查並及時通報,並將此作為縣(市、區)年終目標管理考評政府科學發展考評指標的重要依據,確保制度設計研究取得成效。 

    

  贛州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工作領導小組 

2013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