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金昌市人民政府 關於印發金昌市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後續建設工作規劃的通知
發布時間:2014-03-13 14:46 來源: 編輯:公共服務司
信息來源: 2014-03-13

永昌縣、金川區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門、單位,中央、省屬在金各單位: 

  《金昌市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後續建設工作規劃》已經市政府研究同意,現予印發,請認真貫徹執行。       

  金昌市人民政府 

  2014115 

 金昌市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後續建設工作規劃 

    

  為促進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更加科學發展,全面提升金昌市公共文化服務能力,根據《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創建工作領導小組關於加強第一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後續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結合國家驗收組歷次檢查驗收反饋意見建議及我市工作實際,制定本工作規劃。 

  一、指導思想 

  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按照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建設(西部標准)總體要求,進一步健全公共文化服務設施網絡,提高公共文化產品供給能力和服務水平,打造公共文化服務品牌,完善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措施,構建更加完善的覆蓋城鄉、結構合理、功能健全、實用高效的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更好地保障人民群眾的基本文化權益,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需求。 

  二、目標任務 

  按照“鞏固強項、提升弱項、補齊缺項、提質增效”的方針,堅持立足西部,瞄准東部,創新發展,積極構建具有金昌特色的、城鄉一體化發展的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到2015年,市、縣(區)新建場館全部高標准建成投入使用﹔公共文化產品和服務供給數量更加充足,質量更有保證,品種更加豐富﹔公共文化科技含量明顯提高,數字化更加普及,信息化網絡支撐更加有力﹔以效益為導向的公共文化服務評價、激勵與保障機制更加健全﹔公共文化組織領導更加有力,部門分工更加明確,社團作用更加重要﹔公共文化人才隊伍不斷充實,水平顯著提高,專業構成更加合理﹔公共文化理論研究取得新成果。 

  三、重點任務   

  (一)加快公共文化設施設備標准化建設    

  1.進一步加快在建項目建設步伐。加快金昌大劇院設施設備配套步伐,2014年春節前投入使用,春節期間為老百姓提供歌舞、曲藝、音樂、電影等文娛活動。加快市圖書館、博物館、縣、區“三館”建設步伐,高標准、高質量完成內部裝修、布展、設施設備配備任務,2014年底前全部投入使用。加大建設資金投入力度,努力完成市傳媒中心主體建設任務,力爭2015年底前投入使用。充分利用金昌市文化中心大型文化基礎設施優勢,進一步擴大和完善市文化館服務功能。 

  2.進一步加快基層文化陣地建設步伐。加大工作力度,盡快完成創建期間未投入使用的3個鄉鎮文化站建設任務,20147月前全部投入使用。進一步完善社區文化中心設施配套,不斷提升城市公共文化設施的標准化水平,為廣大基層群眾提供更加優質的文化服務。同時,在人口聚集的中心村和社區,整合宣傳文化、黨員教育、科學普及、體育健身等設施,按照國家一級鄉鎮綜合文化站標准建設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深化鄉鎮、村文化陣地建設,2014年,完成12個鄉鎮50個中心村“鄉村舞台”建設任務,2015年,完成100個村“鄉村舞台”建設任務,2016年,全市實現全覆蓋目標,全面提高農村文化整體水平。 

  3. 進一步加強公共文化服務體制機制創新力度。切實加強公共文化服務單位運行管理力度和資源整合工作,科學規劃布局,豐富場館內涵,不斷提高利用率和共享度。進一步明確文化事業單位功能定位,建立法人治理結構,完善績效考核機制。推動公共圖書館、博物館、文化館等組建理事會,吸納有關方面代表、專業人士、各界群眾參與管理。引入市場化管理手段,建立以效益為導向的公共文化服務評價、激勵與保障機制,創新提高公共文化服務效能的機制、辦法和實現途徑。建立大型公共文化設施管理新模式,進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務政府採購、高雅藝術演出補貼等措施和做法,不斷提高公共文化設施的利用率和群眾的參與率。 

  (二)加強公共數字文化服務建設 

  1. 推進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建設。加強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規范運行管理力度,強化數字資源建設,不斷延伸服務功能,拓展農村基層培訓領域,不斷提高基層群眾科技、文化、技能水平。 

  2.推進公共電子閱覽室標准化建設。加快人員配備和設備配套步伐,加強管理力度,充分發揮已建成的電子閱覽室功能,為基層群眾特別是廣大青少年提供內容健康、服務規范、環境良好的公益性互聯網服務。建立市、縣(區)、鄉(鎮)、村(社區)四級為一體的統一檢索和服務平台,使全市數字資源覆蓋城鄉,營造良好的數字服務環境。 

  3. 全面推進數字文化建設。搶抓“智慧金昌”建設機遇,加強“數字圖書館、數字文化館、數字博物館、數字美術館”建設。同時加快對全市圖書、藝術、美術、音樂、文博、書畫等文化信息資源的數字化處理,實現文獻信息資源共享。 

  4.推進圖書館總分館制建設。廣泛運用現代網絡信息技術,推進圖書館總分館制建設,在市、縣(區)公共圖書館及部分城市社區實施統一採購、統一編目、統一配送,實現通借通還。 

  (三)提高群眾文化活動品質 

  1.持續發揮好已形成文化活動品牌的作用。每年堅持舉辦春節文化活動月、廣場文化藝術節、少兒文化藝術節、社區文化藝術節等群眾文化活動,切實發揮公共文化活動品牌作用﹔各鄉鎮綜合文化站和村(社區)文化活動室(中心)大力開展百姓大舞台群眾文化活動、書香鎳都全民讀書活動和民俗民間文化展演、小戲展演、紅歌比賽、廣場健身舞等基層群眾文化活動,努力實現鄉鎮“一特(色)數品(牌)”和村(社區) “一村(社區)一品”文化活動品牌,在全市形成年年有主題,月月有展賽,周周有演出,天天有活動的生動文體生活局面。 

  2.持續打造地域特色文化品牌。依托本地特色文化資源,持續打造驪文化國際旅游節中國甘肅循環經濟國際博覽會,開展好青少年國際生存訓練營活動,做好永昌縣字燈會民俗文化基地建設。進一步規范群眾文藝團隊建設,到2015年底,共培育形成不同類型的群眾文藝團隊200支,實現群眾文藝團隊向制度化、規模化、常態化方向發展。加強文藝作品的創作,兩年內創作出一批獲得省級以上獎勵且具有廣泛影響力的文藝精品,加快《驪神韻》、《汗血馬》等劇目編排,力爭早日實現商業演出。 

  3.持續開展送文化活動。按照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每年支持金悅演藝公司、金川公司藝術團等文藝演出單位,向全市鄉村和社區送文藝演出,覆蓋率達到100%。大力實施城市援助農村文化建設,組織實施城鄉文化“結對子”活動,深入開展文藝五進(進農村、進社區、進工地、進軍營、進學校)活動。廣泛發動各級文化、教育、老齡、殘聯、工會、共青團、婦聯等部門,面向特殊群體開展豐富多彩的公益性送文化活動,堅持舉辦好“老年文化藝術節”、“殘疾人文化藝術節”、“外來務工人員藝術節”等較大規模的活動,滿足未成年人、老年人、殘疾人及外來務工人員等特殊群體的文化需求,努力打造送文化活動品牌。 

  4.深入實施文化精品引進工程。繼續參與“春雨工程”全國文化志願者邊疆行和“大地情深”國家藝術院團(館)文化志願者服務走基層活動﹔加強與國家、省級藝術院團(館)業務溝通與聯系,適時引進一批高水准的文化藝術精品,走近尋常百姓生活,利用國家級、省級優質文化資源,豐富公共文化活動項目和內容,提高全市廣大人民群眾文藝鑒賞水平和能力。 

  (四)建立健全公共文化服務長效機制 

  1.深入實施公益文化普及工程。持續做好“三館一站”免費開放工作,進一步增加免費開放項目,延長免費開放時間,擴大免費開放空間,不斷創新服務方式、豐富服務內容、拓展服務領域、提升服務能力,切實滿足廣大人民群眾精神文化需求。全市公共圖書館(室)圖書藏量突破100萬冊,人均達到2冊以上,圖書流通率達到0.6冊,年人均新增圖書超過0.2冊,人均到館次數超過0.7次。全市文化館每年免費為群眾演出、舉辦較大規模文化活動20場以上,各級博物館每年舉辦較大規模講座、培訓、巡展等博物館文化活動不低於12項,各鄉鎮綜合文化站每年開展演出、展覽、培訓等文化藝術活動12次以上,各行政村(社區)文化活動室(中心)每年開展各類文體活動8次以上。 

  2.深入實施廣播電視進村入戶工程。深入實施廣播電視地面數字覆蓋工程和“戶戶通”工程及流動文化服務工程,到2015年底,全市數字電視轉換率、廣播和電視綜合人口覆蓋率全部達到100% 

  3.深入實施公共文化流動服務工程。充分發揮市圖書館、文化館、金悅演藝公司流動服務車作用,深入鄉村、社區開展圖書借閱、演出、展覽、培訓等公共文化服務活動,確保圖書館每年下基層服務次數不低於30次,文化館每年下基層服務次數不少於20次。 

  4.深入實施農村電影放映工程。在確保全市每個行政村平均每月放映一場數字公益電影的基礎上,完成全市12個鄉鎮固定電影放映點建設,選擇條件較好人口較為集中的鄉鎮建設小型數字影院,開展農村鄉鎮數字影院建設試點。新建永昌縣、河西堡鎮數字影院,完善城市影院建設布局。加強學校電影公共服務工作,確保每個學期為中小學生免費放映兩場愛國主義教育影片。 

  5.加強人才隊伍建設。合理制定和實施公共文化專業人才引進計劃,對符合我市急需緊缺高層次引才計劃的優秀和特殊公共文化專業人才給予政策支持。以所在區域服務人口為依據,按照相關標准配齊市、縣(區)“三館”人員編制,不斷優化文化隊伍結構。逐步實行相關專業人才職業資格制度和晉升制度,鼓勵文化干部參加各類專業技術資格考試和認證。科學制訂文化干部學習培訓計劃,市級依托黨校、駐金高校及公共文化服務機構,建立公共文化從業人員培訓基地,每年培訓200名以上文化業務干部,並選派一定比例的人員參加省級以上文化干部培訓。縣、區每年開展一次鄉鎮、社區文化干部輪訓。動員、鼓勵各方面人才成為文化志願者,充分發揮文化志願者在公共文化服務領域的重要作用,積極參與企業文化、鄉村文化、校園文化、社區文化、廣場文化等公益文化活動,為廣大人民群眾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文化服務。 

  (五)加強公共文化制度設計研究 

  1.修訂完善創建期間形成的制度文件。在實踐中對已經形成出台的各類制度不斷進行修訂完善。修訂各級各類公共文化設施服務規范,明確設施的公共性質,明確監管主體,明確服務規范,防止隨意改變用途和性質。按照中央和省上要求,結合工作實際,修訂“三館一站”管理辦法,出台管理細則,加強崗位制度建設,確保各類場館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參照“三館一站”管理辦法,結合《金昌市加強村文化室和社區文化中心建設管理工作意見》實際執行情況,制定出台金昌市村(社區)文化室(中心)管理辦法,加強設施設備管理運行力度,強化對享受政府補貼管理員的管理手段和措施,確保村級文化設施發揮應有的作用。強化數字信息文化服務制度機制建設,到2015年底形成一批數字信息文化管理制度體系。加強志願者協會及其他社會團體參與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機制建設,使參與服務社團的權利和義務得到充分保障。  

  2.促進現有制度設計研究成果轉化。按照出台的企業參與公共文化服務的幾項政策性文件,依據公共文化服務總體規劃及潛在的社會認購需求,編制地方公共文化服務項目手冊,同時,以“政府引導、項目引領、企業參與”的方式搭建企業參與公共文化服務平台,以“項目洽談會”、“項目簽約會”等形式,組織企業以多種方式參與公共文化服務。探索建立項目實施反饋、測評、汰選機制及區域內各類企業履行社會責任公約,不斷提升企業參與公共文化服務效能及質量,不斷完善制度設計研究成果。加大鎳都文化使者保障機制建設研究,確保鎳都文化使者隊伍不斷發展壯大。 

  3.做好未來三年制度設計研究工作。針對示范區後續建設面臨的新問題,充分消化吸收歷次國家和省上驗收組所提意見建議,在公共文化服務規范化、社區群眾文化自樂班規范管理、公共文化服務城鄉統籌發展、公共文化機構管理創新、群眾文化活動常態化建設、公益性文化單位考核機制及公共文化服務績效評估等方面,切實做好後續制度設計研究工作,確保實現“軟硬件建設並重、政策研究與實踐推動並重、點線面結合並重”的要求。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強組織領導。市示范區創建指揮部機構不撤、力量不減,以高度的政治責任和文化自覺,大力推動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後續建設工作,繼續堅持黨委統一領導、政府推動落實、部門聯動共創、社會廣泛參與的工作格局,進一步明確基層後續建設目標任務,切實加強目標責任管理,確保各項工作任務落到實處。 

  (二)完善投入機制。繼續加大公共文化服務投入,市、縣(區)兩級財政設立穩定的文化發展基金,積極引導和鼓勵社會力量參與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形成以政府為主、社會力量積極參與的穩定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投入機制。確保財政對文化建設投入的增長幅度高於財政經常性收入增長幅度,文化建設支出佔財政支出比例高於全省平均水平,人均文化支出高於全省平均水平。按照分級負責的原則,市、縣、區各級建設項目和建成後運營經費由各級政府負責,市政府對達標的建設項目和工作突出的單位給予一定的獎補資金,並以此為契機,重點加強和完善基層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長效投入機制,確保基層公共文化設施的正常運行。   

  (三)加強考核監督。規范運行已建立的考核評估體系及相應的激勵約束機制,對縣區和市直有關部門實行目標績效考核,考核結果納入縣區和市直有關部門年度目標績效考核之中。進一步完善和加強對鄉鎮、村(社區)監督考核力度,建立市級抽查考核、縣區年度考核的管理辦法,切實規范基層文化陣地規范化建設和運行。

  (四)強化輿論宣傳。充分發揮新聞媒體的作用,通過形式多樣的宣傳活動,及時報道我市示范區創建形成的典型經驗,尤其重視國家層面和省級以上媒體的宣傳工作,為全市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後續建設工作營造良好的社會氛圍。適時召開全省現場經驗交流會,在全省范圍內打響金昌牌。同時,進一步加強和其他省區創建城市的交流,結合金昌特色文化,開展以大舞台、大講堂、大展台為主要形式的工作交流和區域文化聯動,不斷提升我市在全國的影響力和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