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金昌市人民政府辦公室關於印發金昌市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後續建設制度設計研究工作方案的通知
發布時間:2014-03-13 14:52 來源: 編輯:公共服務司
信息來源: 2014-03-13

  

永昌縣、金川區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門、單位,中央、省屬在金各單位: 

  金昌市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後續建設制度設計研究工作方案》已經市政府研究同意,現予印發,請認真貫徹執行。 

  

  金昌市人民政府辦公室 

  2014115 

    

    

    

    

  金昌市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後續建設制度設計研究工作方案 

    

  為切實解決我市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後續建設面臨的新問題,充分發揮理論指導實踐,政策推動工作的重要作用,繼續探索我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的路徑、方式、方法和措施,結合我市示范區創建工作實際,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導思想 

  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搶抓甘肅省華夏文明傳承創新區建設歷史機遇,按照《金昌市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後續建設工作規劃》部署,落實文化部“軟硬件建設並重、政策研究與實踐推動並重、點線面結合並重”的要求,為未來三年我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科學發展打下堅實的理論基礎,建立我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長效機制,滿足人民基本文化需求。 

  二、主要目標 

  (一)認真運用好現有制度設計研究成果。在示范區創建過程中,我們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性文件和通過了兩個課題研究,在後續建設中,要通過實踐來進一步檢驗它的科學性與可操作性,通過進行理論和實際應用情況分析,及時系統梳理、發現並掌握我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中存在的問題,提出相應的政策建議和具體的解決方案。 

  (二)推出一批新的研究成果。結合我市實際情況和示范區後續建設中涌現出來的新問題,要與時俱進,深入研究,推出一批具有前瞻性、指導性、針對性、實踐性、科學性、帶動性的工作制度,為我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向縱深發展提供制度保障。 

  (三)逐漸培育一支造詣深厚的研究隊伍。著力構建我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理論研究和政策咨詢的平台,通過請進來、走出去,舉辦研討會等形式,培育一支富有熱情、熟悉業務、理論扎實、勇於創新、梯次分明的專家隊伍,為我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提供持久的智力支撐。 

  三、主要研究課題及研究方法 

  (一)完善現有制度設計研究成果配套課題 

    1.公共文化服務企業參與平台與載體研究  (市文廣局負責) 

  2鎳都文化使者保障機制建設研究  (金昌市文化志願者協會負責) 

  (二)後續創新重點研究課題 

  1.社區群眾文化自樂班管理服務規范化研究  (市文廣局負責) 

  2.基層公共文化服務規范化建設研究   

  2.1鄉鎮公共文化服務規范化建設研究  (永昌縣負責) 

  2.2行政村公共文化服務規范化建設研究  (金川區負責) 

  (三)後續創新一般性研究課題 

  1.公共文化服務城鄉統籌機制研究  (金川區負責) 

  2. 群眾基本文化需求和區域、群體差異性研究  (永昌縣負責) 

  3. 群眾文化活動體系化、常態化建設研究  (金川區負責) 

  4. 公益性文化單位考核機制及公共文化服務績效評估指標體系研究  (永昌縣負責) 

  5.免費開放條件下的公共文化機構管理創新研究  (市圖書館、市文化館負責) 

   (四)研究方法 

  對完善現有制度設計研究成果配套課題和後續創新重點研究課題,按照專家學者、文化行政管理人員和公共文化事業單位工作人員“三三制”的原則組成研究隊伍,專家邀請省、市級社科方面專家,行政管理人員由省、市、縣(區)三級人員組成,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由市、縣(區)相關單位人員組成。具體方案及課題目錄以外的子課題由專家組根據需要制定,採取調查研究、實驗分析、案例論證等多種方式方法進行。各項具體工作在市、縣、區及各承擔單位的組織安排下進行。 

  對一般任務研究,可借鑒重點任務的研究辦法,工作隊伍以市、縣(區)文化系統行政事業單位人員為主,同時邀請各級政策研究室、編辦、發改委、人社等相關部門單位人員參加,採用發放問卷、征求意見、實地調研等形式開展工作。問裝著文化部合本省礎條件和客觀因素,經過篩選,  

  四、時間進度 

  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制度設計研究是一項長期的工作,必須持之以恆,與時俱進,不斷創新。時間跨度為:20141月至201611月。具體課題形成成果,並通過專家委員會評審驗收時間進度為: 

  (一)啟動階段 

  時間:20141月至3月。 

  各項課題研究按照分工負責、市上統籌的辦法開展研究。縣、區除完成規定的課題研究外,可根據工作實際,制定本地(本單位)制度設計研究計劃,確定課題負責人(單位),成立相應課題組。 

  (二)研究、評估階段 

  時間:20144月至20165月。 

  2014年底前完成:現有制度設計研究成果兩項配套課題。 

  2015年底前完成:1. 社區群眾文化自樂班管理服務規范化研究﹔2. 群眾文化活動體系化、常態化建設研究﹔3.群眾基本文化需求和區域、群體差異性研究﹔4.公益性文化單位考核機制及公共文化服務績效評估指標體系研究。 

  20165月前完成:1.基層公共文化服務規范化建設研究﹔2.公共文化服務城鄉統籌機制研究﹔ 3.免費開放條件下的公共文化機構管理創新研究。 

  縣、區及承擔課題研究單位應每半年向制度設計研究領導小組報送課題研究進展情況和階段性成果。制度設計研究領導小組將按照各項課題完成時間,適時組織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制度設計研究專家組對各課題研究進行初步評估,並形成一致評估意見。 

  (三)驗收階段 

  時間:20165月至11月。 

  市制度設計研究領導小組組織專家委員會委員對所有完成的課題進行綜合驗收,對形成的課題研究報告及其他相關研究成果和提出具體的政策建議及解決問題的方案,進行綜合評估,對評估驗收後達標的課題研究成果,作為市級課題成果在全市范圍內進行推廣。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強組織領導。制度設計研究工作由金昌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制度設計研究領導小組負責,具體統籌指導後續建設制度設計研究工作。聘請省、市、縣(區)相關人員,成立金昌市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後續建設制度設計研究工作專家委員會。專家委員會在領導小組的領導下開展工作負責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後續建設制度設計研究日常管理工作,其主要職責是負責審訂示范區後續建設制度設計研究體系,對後續建設中存在的新問題及工作制度設計研究進行咨詢和技術指導,協助開展後續建設研究課題的評估、驗收等工作。 

  (二)經費保障。縣(區)和各實施單位要積極籌措示范區後續建設制度設計研究經費。對評估驗收合格的課題,市、縣(區)財政採取以獎代補的方式進行補助。 

  (三)嚴格督查考核。各課題承擔單位要嚴格按照進度要求,高質量地完成各項研究任務,把示范區建成課題研究的實踐基地,並進一步促進示范區建設水平的提升。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制度設計研究領導小組將組織專家組對研究工作情況適時進行督查並及時通報,並將此作為縣、區及各單位年度文化工作的重要內容,進行目標責任考核,以確保制度設計研究取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