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林芝地區行政公署關於印發《林芝地區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後續建設規劃》的通知
發布時間:2014-03-13 14:59 來源: 編輯:公共服務司
信息來源: 2014-03-13

各縣人民政府,地區各委、局、辦、處: 

  現將《林芝地區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後續建設規劃》印發給你們,請認真貫徹執行。   

                             林芝地區行政公署 

                                 2014年1月27 

 

  林芝地區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後續建設規劃 

 

    2011年,林芝地區被確定為首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區,201311月被國家文化部和財政部正式命名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並授牌。兩年的創建工作使文化基礎設施不斷完善,實現了地區有圖書館、群藝館、博物館,縣有綜合文化活動中心、共享工程縣支中心,鄉鎮有文化站、農家書屋、寺廟書屋全覆蓋的目標。文化服務水平不斷提升。文化館、站培訓人數、文藝活動次數等每年以20%的比例提升﹔群眾廣場活動在地、縣、鄉、村四級全面鋪開。出台並實施了《林芝地區民族民間文藝挖掘搶救工作暫行辦法》等4個扶持獎勵辦法,設立了林芝“南迦巴瓦”文化藝術獎。示范區後續建設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為深入貫徹落實國家關於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建設的部署要求,推進林芝地區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後續創建工作有序進行,結合2011年《林芝地區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建設規劃》,針對兩年創建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環節,特制定《林芝地區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後續建設規劃》。 

  一、指導思想 

  按照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總體部署,進一步鞏固國家公共文化示范區(項目)創建成果,始終以保障廣大人民群眾基本文化權益為出發點,以政府為主導,以公共財政為支撐,以全民為服務對象,以基層特別是農村為重點,充分發揮起示范區典型的示范、影響和帶動作用,推動全地區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科學發展,實現“共建共享”。 

  二、基本原則 

  ()科學規劃,突出特色。按照創建工作總體部署,結合林芝地區實際情況,進一步豐富林芝地區“四大創新工程”,從開展活動等各方面滿足群眾文化需求,突出自身特色,有序推進後續創建工作的開展。 

  ()加強制度建設,創新工作機制。結合前期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制度設計研究工作,總結兩年來創建活動中的具體做法和實踐經驗,解決制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中的突出問題和制約因素,進一步推進制度設計研究成果轉化。 

  ()加強合作、共建共享。始終堅持“政府組織,專家指導,公眾參與,多方興辦”的工作方式,發揮各級政府和有關部門的作用,整合資源,共同推進示范區後續建設各項工作的落實。 

  三、總體目標 

  以國家和2011年《林芝地區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建設規劃》的總體部署為依據,全地區聯動、奮力推進,加快數字平台建設步伐,建立結構合理、功能完善、實用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務網絡。實現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總體布局合理、發展平衡,公共文化設施齊全、運行有效,文化隊伍健全、管理完善,公共文化服務均等化、惠及全民,率先建立公共文化服務長效機制,實現全地區群眾公共文化權益得到全面保障,經濟建設與文化建設的共同繁榮。 

  四、主要任務 

  嚴格根據國家文化部和財政部驗收反饋意見,按照《關於印發<林芝地區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暫行管理辦法>的通知》(林地文創20121號)工作要求,結合創建工作中的薄弱環節,進一步強化人才、資金、尤其是數字平台建設等各項工作,推進示范區最大限度的發揮好示范和引領作用。 

  ()繼續加大政策保障力度。一是進一步完善資金保障制度。繼續爭取國家、援藏工作隊、自治區文化廳、地區財政支持,繼續加大對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建設工作的投入力度,實施重大“文化惠民”項目。二是完善文化服務隊伍建設。進一步落實基層文化單位人員編制,加強群眾文藝團體建設,不斷壯大、提高文化工作隊伍,特別是要充分發揮文化志願者的作用,實現文化志願服務的社會化、常態化、規范化,提升服務水平。三是進一步加強制度設計研究工作。結合實際情況,針對後續建設中面臨的新問題和新矛盾,建立公共文化服務體系長效機制,更好地保障人民群眾的公共文化權益,提升示范區的科學化創建水平。 

  ()加快數字平台建設步伐。一是推進林芝地區數字化圖書館建設。有序推進地區數字化圖書館建設各項工作,完成數字圖書館和共享工程地支中心的建設。二是實施地縣兩級文、圖兩館網站建設。啟動地區和縣圖書館網站建設前期工作,在2014年建成地區圖書館網站, 2015年實現縣縣建立網站的目標,切實滿足基層農牧民群眾獲取數字化文化信息的需求。三是加快鄉鎮綜合文化站和公共電子閱覽室建設步伐。我地區已實現鄉鄉有綜合文化站的目標。爭取資金為新建設的41個鄉鎮綜合文化站配備內部文化設備,開展共享工程基層點電子閱覽室建設, 2014年達到國家標准配置,2015年實現全覆蓋。 

  (三)進一步豐富“四大創新工程”內容。注入新鮮活力,進一步充實“四大創新工程”文化內容,突出特色。一是以創建“新農村新文化”示范村為主的“文化育民”工程上,由注重文化基礎設施建設向注重文化活動開展上轉變。充分發揮起“新農村新文化”示范村的模范帶動作用,制定“示范村”創建活動後續建設方案,積極組織開展群眾性文體活動,充分調動群眾參與文化的積極性,推進“示范村”文化活動的普遍化、常態化開展。實現各“示范村”年舉辦大型群眾文體活動不低於1次,月月有常態化文藝活動的目標。以挖掘和弘揚民間傳統節慶文化活動為主,鼓勵和支持縣、鄉、村開展民間傳統節慶特色文化活動,提升民間特色傳統節慶活動的影響力和輻射力。二是以文化館站建設為主的“文化惠民”工程上,向增強公共文化供給上轉變。整合鄉、村文化資源,明確城鄉群眾基本文化服務內容及量化指標,著力提高公共文化供給能力和服務水平,提升免費開放活動服務品質,真正實現地、縣、鄉三級聯動服務,進一步提升群眾參與率。三是在以群眾廣場文化活動為主的“文化樂民”工程上,由單一的傳跳廣場舞活動向群眾互動的文藝活動上轉變。以文化廣場為平台,“天天有活動、月月有演出、半年有匯演、節慶有專場”為目標,進一步豐富群眾廣場活動內容。充分調動全地區縣民間藝術團、“新農村新文化”示范村文藝隊、老年文藝隊、文化志願者隊伍參與廣場文化活動的積極性和主動性,組織專業和業余團體開展“文化廣場大舞台”等人人都能參與的評選活動,提高中老年、兒童參與文化廣場活動的比例,進一步擴大文化廣場活動的影響力四是以文化建設與生態建設、旅游開發相結合為主的“文化富民”工程上,注重與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的保護開發相結合。以林芝地區豐富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為依托,挖掘林芝多彩文化內涵,開發研制具有林芝地域特色的民族非遺文化產品,以政府為引導、以群眾為基礎,加大對文化產業的扶持力度,使其健康、有序發展,最終走上市場化道路,積極探索開辟一條適合林芝文化產業可持續發展之路,實現“文化富民”。 

  五、保障措施 

  (一)健全領導和工作機制。充實、完善林芝地區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建設規劃領導小組,統籌、協調、指導後續建設規劃的實施,進一步明確領導小組工作職能,形成政府統一領導、相關部門分工負責、社會團體積極參與的工作機制。 

  (二)建立監督考核機制。建立起政府、社會、群眾共同參與的監督管理體系,實現示范區創建體系的工作目標責任管理制,將服務基層情況和群眾滿意度調查內容作為重要的考核指標,保障後續建設規劃的實施。 

  (三)加強經驗總結及宣傳。進一步加大對創建工作經驗總結和成果展示的宣傳力度,切實鞏固和發展創建成果,提升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工作的影響力,為全區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工作提供寶貴的經驗。 

 

    

                                                            

  抄送:地委各部門,中、區直各單位,林芝軍分區,武警林芝支隊、 

  消防支隊、邊防支隊、森林支隊,各人民團體,米林農場,察 

  隅農場,易貢茶場。 

          人大工委辦公室,地區政協辦公室,中級法院,檢察分院。                                                                        

   林芝地區行署辦公室                     2014年1月27印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