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秦皇島市人民政府關於印發《秦皇島市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後續建設規劃》的通知
發布時間:2014-03-13 15:27 來源: 編輯:公共服務司
信息來源: 2014-03-13

各縣、區人民政府,開發區、北戴河新區管委,市政府各部門,各人民團體: 

  現將《秦皇島市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後續建設規劃》印發給你們,請認真貫徹執行。    

  2014313    

  秦皇島市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後續建設規劃 

  201311月,我市被文化部、財政部命名為國家首批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依據《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標准(中部)》和《秦皇島市20112015年文化事業發展規劃及20162020年規劃綱要》,按照國家創建領導小組《關於加強第一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後續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結合我市實際,制定本規劃。 

  一、公共文化設施網絡方面 

  (一)市級層面 

  1、目前現狀:市群藝館、市圖書館(連續5次)被國家評為一級館。按照國家創建要求,市級需建成“三館”,目前市博物館已辦理了開工手續,正在進行拆遷工作,需加快建設。 

  2、發展目標:完善城市文化功能,充分利用我市在西部規劃的241畝文化片區用地,抓緊建設市博物館、群眾文藝中心(包括市群藝館、歌舞團、小海燕評劇團)、美藝中心(含美術館和藝術家活動中心)和大劇院。 

  3、工作舉措:按照城市發展規模和國家新的建設標准要求,將現市群藝館遷出,原場館全部給圖書館,實現群藝館、圖書館同時升級,實現雙達標。 

  (二)縣區層面 

  1、目前現狀:撫寧縣、昌黎縣、盧龍縣、青龍滿族自治縣、山海關區已建成圖書館,撫寧縣、昌黎縣、青龍滿族自治縣已建成文化館,各縣區均建成數字電影院。盧龍縣、海港區“兩館”已完成主體建設,北戴河區“兩館”、山海關區文化館已謀劃建設。 

  2、發展目標:20146月底前,盧龍縣、海港區新建“兩館”投入使用,北戴河區“兩館”、山海關區文化館加快建設2015年底全部在建項目投入使用,縣區“兩館”全部達到國家一級館建設標准,平衡區域間服務差異。 

  3、工作舉措:完善提升現有縣區“兩館”設施功能。加快盧龍縣、海港區“兩館”建設進度,盡快投入使用﹔推動北戴河區“兩館”、山海關區文化館開工建設。完善“兩館”電子閱覽室建設,完善殘疾人無障礙通道和圖書館視障閱讀區功能,加大對弱勢群體的文化服務力度 

  (三)鄉鎮、街道層面 

  1、目前現狀:全市75個鄉鎮、21個街道全部建有綜合文化站,其中80%達到國家建設標准,有20%的鄉鎮、街道綜合文化站需達標提升。 

  2、發展目標:完善提升現有綜合文化站設施功能,2015年底全部文化站達到國家三級以上建設標准。 

  3、工作舉措:加快7個鄉鎮、10個街道綜合文化站新建或改擴建,加強電子閱覽室建設。進一步落實鄉鎮文化建設資金,形成結構合理、功能完善、管理一流的鄉鎮綜合文化站服務體系。 

  (四)村、社區層面 

  1、目前現狀:全市2265個行政村建有2152個文化活動室,162個社區建有134個文化活動室,80%以上達到國家建設標准。 

  2、發展目標:2015年底,100%行政村(社區)文化活動室達到國家建設標准,文化共享工程村級服務點全面提升。 

  3、工作舉措:完成113個村、28個社區文化活動室新建或改擴建,達到國家標准。 

  各級各類公共文化設施要加強管理,保持設施完好,提高利用率。要建立完整、規范的設備管理台賬,做到賬物相符,確保國有資產不流失。要充分利用現有設施設備,組織適合群眾參與的各類文化活動,要規范活動記錄、流量記載、受益統計等。 

  二、公共文化服務供給方面 

  (一)文化精品創作 

  1、目前現狀:“國際長城節”、“秦皇島之夏廣場藝術節”等已形成獨特的地域文化品牌。“秦皇望海祈福文化旅游節”榮獲“節慶中華獎”創意獎,“七夕中華愛情節”榮獲中國十大節慶品牌。大型現代評劇《家住長城頭》獲省戲劇節優秀獎,音樂劇《娘》入圍國家群星獎參演項目,《海誓﹒南戴河》獲省“五個一工程”獎,《秦皇島傳奇》獲第26屆中國電視金鷹獎優秀動畫片獎。成功推出《海上生明月》、《幽燕秦皇》、《孤竹浩歌》等大型劇目。全市已有191個項目獲省級以上獎勵。 

  2、發展目標:在具有傳統優勢的詩歌、歌曲、小說散文、書法、繪畫、攝影、民間文藝等創作領域,進一步保持和鞏固在省內的前列地位,並爭取有更多的作品進入國家級陣營。 

  3、工作舉措:創新文藝創作機制,以重點精神產品規劃論證、文藝家簽約創作、政府文化採購、重大文藝項目招標等制度,保證文化精品戰略的實施。 

  (二)惠民供給工程 

  1、目前現狀:建成了京東第一家數字電影衛星地面接收站,實現了每村每月放映1場公益數字電影的目標﹔ 20戶以上自然村全部實現廣播電視村村通﹔文化共享工程實現全覆蓋。“政府買單 百姓看戲”工程已連續實施5年,每年均演出150場,觀眾達30多萬人次。採取“政府補貼、文化惠民”方式,相繼引進國家京劇院、中央音樂學院等國內一流演出團體和省直各院團來秦演出,市民以成本價50%的低票價欣賞高品位藝術演出。同時每年舉辦書畫、攝影等專業藝術展覽50余次,均免費參觀。需增加縣區圖書館藏書量,豐富文化館(站)內文化活動。 

  2、發展目標:“三館一站”規章制度健全、服務內容明確、保障機制完善、服務質量一流。廣泛開展集科普、教育、文藝等需求為一體的數字網絡文化服務。在全面實現20戶以上已通電的自然村全部開通廣播電視的基礎上,實現“戶戶通”,傳播優秀數字文化。 

  3、工作舉措:針對群眾需求,加大“政府買單、百姓看戲”工程節目創排力度,提升文化共享工程服務水平,完善城市對農村的文化援助機制。進一步提升對農民工、老人、兒童、殘疾人等弱勢群體的公益性文化藝術關愛力度,把更多優秀文化送到他們身邊。加大購書經費投入,不斷增加圖書館藏書量,豐富各級文化館(站)文化活動內容,提高活動開展頻率,擴大群眾的活動參與面。 

  (三)創新服務方式 

  1、目前現狀:把送文化、種文化與育文化相結合,“文藝服務小分隊”、“文化志願服務”等服務形式深受群眾歡迎全市13台流動服務車每年下基層開展流動演出和流動圖書服務達500余次。建立了5個圖書館分館、25個圖書流動站,市圖書館在省內率先實現自動借還。市、縣兩級文化館、圖書館流動服務車配備率達100%。需提升圖書館、文化館(站)、電子閱覽室免費開放水平。優秀傳統文化進社區”被文化部評為“全國文化志願服務優秀服務項目”。在北戴河區率先建成了全省第一家“文化超市”。 

  2、發展目標:建設更多公共圖書館分館、流動圖書站、群文培訓基地,服務觸角向基層延伸。完善各級館、站免費開放制度。推進“文化名鎮”、“文化藝術之鄉”、“傳統特色文化示范基地”、“七彩村庄”、“ 農村文化示范戶”建設。積極開展創建“四個特色”、“七個十佳”活動。有計劃地普及“文化超市”等文化惠民服務設施。 

  3、工作舉措:加大圖書館分館、流動圖書站、群文培訓基地建設力度。加大免費開放力度,進一步將分散在不同部門和單位的文化設施進行整合開放,方便群眾參與和使用。強化社會文化服務資源綜合利用,實現共建共享,形成系統高效的服務網絡,體現便民惠民,發揮綜合效益。 

  (四)鼓勵社會力量參與 

  1、目前現狀:我市社會力量參與公共文化服務主要體現在社會力量對節慶和展覽活動的經費贊助、廣場文化活動、文化講座、場館建設、場館提供、舞台表演、文化遺產保護利用、文化藝術培訓等,從機制上有政府購買文化服務、民辦公助、資金補貼等。多年來,涌現了一批具有為典型意義的案例。如秦皇島圖書館的公益講座、北戴河怪樓文化藝術園區的建設模式、秦皇島港口博物館的建設等。 

  2、發展目標:促進社會力量參與公共文化服務,有效保障公共文化產品供給,實現公共文化產品提供主體和提供方式多元化。 

  3、工作舉措:落實秦皇島市人民政府《關於促進社會力量參與公共文化服務的實施意見》,採取創新體制機制、享受稅費優惠、加大資金扶持、建立激勵機制等手段,鼓勵社會力量參與公共文化服務。 

  三、公共文化隊伍網絡方面 

  (一)健全鄉、村兩級文化工作隊伍 

  1、目前現狀:已按照國家、省有關文件要求,為鄉鎮(街道)綜合文化站配備了3名以上工作人員,為行政村和社區配備了1名財政補貼的文化管理員(文化指導員),但部分工作人員為兼職,專業人員缺乏,一定程度上制約了基層文化工作的開展。 

  2、發展目標:進一步落實鄉鎮(街道)綜合文化站專職工作人員編制、優化行政村(社區)文化活動室文化管理員專業結構,並落實相應待遇。 

  3、工作舉措:通過職業教育、專業培訓等方式培養文化干部充實到基層。加強基層文化人才培訓工作,提高業務水平。 

  (二)優化專業文化人才隊伍 

  1、目前現狀:市級文化單位業務人員佔職工總數已達70%,縣級已達80%小海燕評劇團和市歌舞團完成轉企改制。組建了市交響樂團、海韻京劇社等具有較高水平的文藝團體,凝聚社會專業藝術人才200余人。採取“民辦公助”的方式組建了青龍滿族自治縣小西藏藝術有限公司等8個民營專業藝術團體。組建了文化社團504個。 

  2、發展目標:進一步引進高層次文化領軍人才,發展基層文化人才,大力培養文化拔尖人才,構建結構合理的人才隊伍。 

  3、工作舉措:通過宣傳包裝、度身定制、授予榮譽、獎勵補貼等方式,為其施展才華創造更好條件,提供更大舞台。引進一批高水平的文化人才,策劃和指導高層次的文化活動,引進的文化人才享受我市引進人才的一切待遇。鼓勵和支持文化單位退二線人員充實到基層從事培訓輔導工作。 

  (三)發展壯大文化志願者隊伍 

  1、目前現狀:我局已聯合市文明辦、市財政局、市教育局、市總工會等部門下發了《關於廣泛開展文化志願服務活動的實施意見》,並在市群藝館成立了文化志願活動服務中心,負責全市文化志願活動的組織、指導工作。在市有關部門、縣(區)文化館成立了文化志願活動服務站、服務分中心和服務點,統籌協調,分類管理。目前已招募文化志願者近萬人。 

  2、發展目標:吸引各級文藝能人(熱心人)和文藝社團,充實到文化志願者隊伍。文化志願者每人每年提供志願服務時間不少於30小時。 

  3、工作舉措:在我市“情暖城鄉—萬名文化志願者走進百姓系統工程”和“優秀傳統文化進社區”項目被文化部評為示范項目和文化志願服務優秀項目的基礎上,再推出一批惠及全民的文化志願服務品牌,做到有制度、有項目、有隊伍、有成效,形成一套設計科學、行之有效的文化志願服務機制。完善激勵機制,對文化志願服務活動成績突出的單位和個人予以表彰獎勵。 

  (四)扶持民間文藝團體 

  1、目前現狀:各級文化部門加大了對民間文藝團體的扶持力度,在每個行政村培育了1支以上文藝團隊,群眾文化生活日益豐富,但仍有更多的團體存在節目創排少、專項經費緊缺、設施設備老化等實際問題。 

  2、發展目標:全市民間文藝團體納入全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總體規劃,並給予免費培訓輔導,為其提供展覽、排練、培訓場所及設施資源,提供優質服務。 

  3、工作舉措:對熱心服務基層、服務農村且有一定知名度和影響力的民間文藝團體進行表彰獎勵,激發其自發組織、自籌資金、自願結合、自主開展活動的積極性,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服務。 

  四、公共文化服務組織支撐方面 

  (一)加強組織保障 

  1、目前現狀:我市已成立了市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工作領導小組和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工作領導小組,形成了政府統一領導、相關部門分工負責、社會團體共同參與的管理體制和工作協調機制。 

  2、發展目標:進一步強化各級黨委、政府對鞏固和提升示范區建設主導地位的認識,加強示范區後續建設力度,注重總結經驗。加強示范區建設的頂層設計,完善長效機制,以鞏固創建成果,發揮示范作用 

  3、工作舉措:進一步完善政府與公共文化服務機構的專家咨詢制度、公共文化服務機構運營的公眾參與制度,進一步優化政府宏觀管理、行業協會廣泛參與、公共文化機構法人治理的管理模式。 

  (二)加強政策保障 

  1、目前現狀:我市已出台了《秦皇島市2011-2015年文化事業發展規劃及2016-2020年規劃綱要》、《關於加快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發展的意見》、《關於進一步加強全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意見》等文件,實現了文化建設的城鄉統籌。 

  2、發展目標:以市政府名義出台《關於實施“文化鑄市”戰略的意見》,下發《秦皇島市建設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實施意見》,確保我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與國家關於“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要求相一致。 

  3、工作舉措:落實現有的文化政策,進一步完善政策保障體系。 

  (三)加強資金保障 

  1、目前現狀: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經費每年均列入財政預算,2011年、2012年財政文化投入分別增長77.3%49.2%,分別比同期財政經常性收入增長了61.736個百分點,已形成了公共文化經費常態化投入機制,人均文化事業費居全省第一,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2、發展目標:各級財政繼續支持文化發展,加大投入,保持各級財政對公益文化事業投入的增幅持續高於同級財政支出的增幅,確保有足額的資金加強示范區後續建設 

  3、工作舉措:落實市博物館建設資金,完善融資機制,使更多文化項目得到支持。人均文化事業費(按常住人口計算)持續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四)加強共、青、婦等協調聯動機制 

  1、目前現狀:涉及工會、共青團、婦聯等工作,已建立了協調聯動工作機制,形成了工作合力。 

  2、發展目標:深化合作機制,整合更多的文化設施向社會開放。 

  3、工作舉措:進一步建立健全協調聯動工作機制,形成全方位、高效率的工作合力,促進工會、共青團、婦聯等部門加強涉及文化方面的工作。 

  (五)加強輿論保障 

  1、目前現狀:已出台了《關於秦皇島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宣傳報道方案》。創建周期內,各類新聞媒體刊發我市示范區創建工作的新聞1200余篇(不含網絡媒體),示范區建設已形成品牌效應,擴大了社會影響力。 

  2、發展目標:展示示范區品牌和文化惠民效果,營造全社會關心、支持公共文化建設的良好氛圍。 

  3、工作舉措:加大示范區宣傳展示力度,在國家、省、市各類新聞媒體宣傳展示示范區建設成果,2014年底前,以現場經驗交流會等形式,在本省范圍總結推廣示范區創建經驗做法。加強與第一批和第二批示范區創建城市工作交流,組織區域文化聯動活動。 

  五、公共文化服務評估方面 

  1、目前現狀:建立了政府、文化行政部門、公共文化機構、重大文化項目工作考核機制。 

  2、發展目標:繼續完善公共文化服務績效評估體系和政府、文化行政部門、公共文化機構、重大文化項目的考核機制,形成一套科學的評估考核體系。 

  3、工作舉措:將示范區後續建設納入黨委、政府重要議事日程,納入政府目標管理責任制,納入對縣區黨委、政府、市直責任部門及干部的考核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