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關於建立健全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長效管理機制的意見
發布時間:2014-03-13 15:30 來源: 編輯:公共服務司
信息來源: 2014-03-13

各市、區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工作領導小組,市各成員單位,各有關部門、單位: 

  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建設是一項社會系統工程,也是一項長期的工作任務。為使建設工作規范化、制度化、常態化,確保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長效管理各項任務落到實處,不斷鞏固和提高創建水平。現結合我市實際,就進一步建立健全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長效管理機制提出以下意見。 

  一、 指導思想 

  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認真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按照《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創建工作領導小組關於加強第一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後續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通過建立健全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長效管理的組織機制、督查機制、考核機制、保障機制、聯動機制、反饋機制,使示范區建設工作更加科學化、規范化和制度化,著力推動文化建設與經濟建設、政治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協調發展,讓文化真正成為我市經濟社會科學、和諧、率先發展的強大內源動力。 

  二、 基本原則 

  (一)堅持全面協調。以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為目標,瞄准國際先進水平,努力形成服務觀念先進、服務方式現代、城鄉服務均等、體系運行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務現代化地區,推動全市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二)堅持以人為本。把滿足人民群眾的基本文化需求作為建立健全長效管理工作的第一准則,把人民群眾的滿意程度作為檢驗深化創建成效的第一依據,使深入推進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的過程成為改善文化民生、共享文化發展成果的過程,充分調動全市人民參與創建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三)堅持求實創新。積極適應新形勢、新要求、新任務,從實際出發,關注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中的熱點、難點、重點問題,選准解決問題的切入點,綜合運用法律法規、政策制度、文化教育、媒體宣傳、典型示范、社會監督等各種手段,不斷創新工作內容、形式、方法。 

  (四)堅持制度管理。著眼於常態管理,建立健全長效機制,把鞏固創建成果與全面管理相結合,建立全方位、全覆蓋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模式,形成建設工作全面推進的目標責任體系。 

  三、主要內容 

  (一)進一步建立健全示范區長效管理的組織機制。強化工作目標,把建立健全示范區長效管理機制納入全市經濟社會發展的總體布局。進一步加強黨委、政府統一領導,文化部門組織協調,相關部門分工負責,人大、政協視察指導,群團組織密切配合,新聞媒體引導推進,社會各界與廣大市民積極參與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在市創建工作領導小組的組織協調下,強化各成員單位的工作職能,堅持牽頭部門與職能部門相協調,堅持重點工作與長效建設相促進,堅持常態性督查與階段性考評相結合,著力推進深化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長效發展。 

  (二)進一步建立健全示范區長效管理的督查機制。強化對示范區長效管理工作的監督管理,對督查中發現的問題,要明確責任單位,明確整改時限,督促整改到位,及時通報和反饋整改情況。對長效管理工作中敷衍塞責,推諉扯皮、執行不力的,要建立問責制度。市新聞媒體要加強輿論監督,加大宣傳力度。 

  (三)進一步建立健全示范區長效管理的考核機制。將示范區長效管理工作納入各級黨委、政府年終綜合目標考核,推動深化各項任務的落實。對在示范區長效管理工作中做出突出貢獻的集體、個人、團隊,以及涌現的創新服務舉措予以表彰獎勵。 

  (四)進一步建立健全示范區長效管理的保障機制。完善已經全面實施的基層公共文化從業人員專業認證、持證上崗制度,大力發展公共文化服務行業組織、社會團體,壯大文化志願者隊伍,打造一支政治素質強,專業水平高,服務水平優的公共文化人才隊伍。各級財政要把建立健全示范區建設工作的長效機制經費列入財政預算,文化體育與傳媒支出不低於同級財政經常性收入的增長幅度,人均文化支出高於本省平均水平,確保示范區建設工作的長效化發展。確保一定比重的新聞媒體、城市戶外廣告資源用以開展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公益宣傳。 

  (五)進一步建立健全城鄉聯動共創機制。各級部門要統籌兼顧、密切配合、相互銜接、相互貫通,形成城鄉聯動的創建工作合力。要開展形式多樣的結對幫扶活動,通過開展“家在蘇州”“三下鄉”、“四進工程”,以及“群星璀璨”文化惠民系列活動等,把示范區建設工作向基層拓展延伸,實現城鄉公共文化質效整體提升。 

  (六)進一步建立健全群眾評價和反饋機制。各級黨委政府應充分了解群眾對公共文化建設與服務供給的發展狀況的滿意程度,改進公共文化建設與服務供給狀況,促進服務水平的提高。文化行政主管部門應針對具體情況,科學制定相應的公共文化服務公眾評價測評表,用於組織開展公共文化服務公眾評價活動。廣泛聽取社會各界的意見與建議,建立各種暢通的信息反饋渠道形成信息暢通的群眾基本文化需求反饋渠道和實際有效的滿足群眾文化需求機制,鼓勵和引導社會力量滿足群眾公共文化的需求。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強領導。各地各部門要根據市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工作領導小組工作部署和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長效管理機制,結合本地本部門工作實際,精心設計載體和抓手,制定相應的示范區建設工作長效機制實施方案,確保各項工作任務貫徹落實。 

  (二)發動群眾。積極倡導“讓群眾參與,使群眾得益,受群眾監督”的創建活動主旋律,尊重人民群眾的主體地位,堅持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積極探索廣大人民群眾參與示范區建設長效發展的新途徑、新辦法。 

  (三)形成合力。各牽頭單位和職能部門要切實按照市委市政府制定下發的《蘇州市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後續建設規劃》,結合年度工作目標,根據分工要求,抓住重點,各盡其責。同時,針對難點,相互配合,協同推進。 

  (四)輿論宣傳。報紙、廣播、電視、網絡等大眾媒體要持續宣傳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建設過程中涌現的新做法、新典型、新經驗。同時,各類媒體媒介要加強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常態化發布,營造積極向上的城市人文環境氛圍。 

    

    

    

 

  主題詞: 示范區  長效管理機制  意見                    

  報:市委、市政府﹔ 

  送:各市、區委和人民政府,蘇州工業園區、蘇州高新區、太倉港口     工委和管委會﹔市各有關部門、單位。 

  蘇州市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              ○一三年十二月十七日印 

  (共印3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