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蘇州市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長效管理工作會議召開
發布時間:2014-03-13 15:33 來源: 編輯:公共服務司
信息來源: 2014-03-13

  1218,蘇州市召開全市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長效管理工作會議,市四套班子分管領導出席。 

  本次會議是在蘇州以總分全國第一的成績榮獲首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稱號後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其目的是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根據文化部提出的希望蘇“在示范區創建成功的基礎上,瞄准國際先進水平,打造公共文化服務‘蘇州模式’升級版”的要求,深入推進示范區長效管理,力爭用35年的時間,加快推動公共文化建設的主要項目、主要指標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到2020年,基本形成具有國際水平的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讓“文化惠民”的蘇州實踐產生更大的社會影響。     

  下一階段,蘇州將研究制定《蘇州市公共文化促進辦法》、《蘇州市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後續建設規劃》及相關配套文件,加強頂層設計、加快成果轉化,爭取以地方立法、地方標准等形式固化示范區創建的經驗,推進公共文化建設的可持續、規范化。同時,進一步加快“增量提質”的建設步伐,在高標准推進蘇州文博中心、蘇州圖書館二期等重點項目,建設系列博物館,打造博物館城的同時,抓好農村、社區文化基礎設施全覆蓋、標准化建設的再提升,健全公共圖書館總分館體系,構建完善優質高效的現代公共文化設施體系﹔進一步增強“惠及全民”的服務供給。城鄉每年推出新創優秀群眾文化作品不少於200個,開展各類公益性文化展演、展示、講座等活動達8萬場次以上,惠及居民7000萬人次以上﹔文化“三送工程”每年向基層送書不低於10萬冊,送戲不低於3500場次,送電影不低於2萬場次﹔進一步發揮“科技強文”的蝶變效應。依托蘇州市公共文化中心,探索建設全國公共文化數字化服務(蘇州)實驗基地。完善和整合數字博物館、數字圖書館、網上文化館、網上劇院等體系,豐富公共文化有線數字互動平台,推廣掌上蘇博、掌上蘇圖、掌上劇院等手機應用服務系統﹔進一步健全“效益為先”的評估體系。制定以績效為核心、與經濟社會發展相適應、與公共文化服務水平考核相符合的評估指標體系,把“以提高效益為導向”的績效評估作為各級各類文化設施、機構評估定級的主要依據。完善有第三方和公眾參與的社會化評估機制,推進公共文化服務從能力建設轉向效能建設。 

  會上,同時下發了《蘇州市關於建立健全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長效管理機制的意見》。《意見》明確要求通過進一步建立健全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長效管理的組織機制、督查機制、考核機制、保障機制、聯動機制、反饋機制,使示范區建設工作規范化、制度化、常態化,確保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長效管理各項任務落到實處,不斷鞏固和提高創建水平,加快推動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全面提檔升級,讓文化真正成為蘇州經濟社會科學、和諧、率先發展的強大動力。 

  (蘇州創建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