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山西省長治市群眾自辦文化制度設計研究方案
發布時間:2014-03-14 15:36 來源: 編輯:公共服務司
信息來源: 2014-03-14

  2013514日,長治市群眾自辦文化課題順利通過文化部專家評審。根據《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創建工作領導小組關於加強第一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後續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為把群眾自辦文化制度設計研究成果轉化為推動我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具體政策舉措,針對示范區後續建設面臨的新問題,結合我市實際,現制定群眾自辦文化制度設計研究方案(2014年—2016年)。 

  一、研究意義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關於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精神,根據《長治市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後續建設規劃(20142016年)》,結合我市群眾自辦文化的實際,重點解決我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將理論研究成果轉化為我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決策參考、實踐指導、立法依據。 

  二、研究目標 

  1、對群眾自辦文化組織進行歸類。實施分類指導,建立聯系指導機制,由市縣文化館、鄉鎮綜合文化站工作人員進行指導。根據政府主導,協調組織參與經常化、規模化、品牌化的群眾自辦文化活動。 

  2、對群眾自辦文化人員進行定期培訓,提供活動條件,讓他們的才藝有展示平台和發展空間。同時,盡快培養文化產品創作人才、文化產品營銷人才,從而提高群眾自辦文化質量。 

  3、將群眾自辦文化投入及成效納入地方政府績效考核,提高各級政府對群眾自辦文化的重視程度。 

  4、對社會力量參與群眾自辦文化模式進行研究,探索其發展規律,制定社會力量參與支持群眾自辦文化可持續發展長效機制。 

  5、從群眾自辦文化活動中發現和選拔文化藝術優秀人才,充實到基層群眾文化藝術機構和組織,從而增強群眾文化活動的人才資源供給能力。 

  6、建立群眾自辦文化激勵和補助機制,政府採用直接補貼或以獎代補等形式對群眾自辦文化給予支持。重點解決優秀群眾自辦文化創辦者的基本生活保障。 

  7、加強群眾自辦文化信息平台建設,完善群眾自辦文化宣傳和維護體系。 

  三、研究內容 

  1、群眾自辦文化的內涵主要類型調查,包括內容、形式、設施、組織等方面。 

  2、基層尤其是農村群眾對自辦文化的認知度、需求度和滿意度調查。 

  3、不同部門、不同行業、不同層次群眾自辦文化的特殊需求調查。 

  4、本地群眾自辦文化組織及從業人員的基本情況、生存狀況、發展預期及存在的問題和症結所在。 

  5、市縣文化館、鄉鎮綜合文化站對群眾自辦文化所提供的專業輔導和技術支撐形式。 

  6、文化類社會組織和企業參與群眾自辦文化情況的調查。 

  7、各級政府引導和鼓勵社會力量為群眾自辦文化提供服務採取的政策措施及統籌協調機制。 

  四、研究方法 

  1、理論與實際相結合。以市、縣、鄉、村四級公共文化機構為范例,利用理論研究成果開展相關制度的試點運行,在實踐中不斷探索具有操作性、符合實際、特色鮮明的群眾自辦文化運行機制。 

  2、普查與抽樣相結合。編制群眾自辦文化現狀調研表、群眾滿意度調查表,通過座談、觀摩、訪談、問卷的形式,在相關調查點對不同年齡、性別、職業、政治面貌等人群中抽樣,分析社會公眾對長治市群眾自辦文化的認可程度。 

  3、自創與借鑒相結合。聽取專家的點評和指導的基礎上形成能為示范區建設提供理論、方法和方案指導的研究成果轉化實施細則。充分運用制度設計研究成果,推動制度建設和政策制定。借鑒兄弟省份開展群眾自辦文化的成功經驗和措施,進一步形成促進群眾自辦文化發展的具有可操作性的對策機制。 

  五、保障措施 

  1、成立制度設計研究成果轉化課題組。課題組在市政府的領導下開展工作,由市文化部門負責人、文化工作專家、熟悉社會文化工作的專職人員10人組成,主要負責研究成果轉化工作的組織協調、指導工作。 

  2、建立課題研究成果轉化工作推進制度,由課題組組長定期召開進展分析會。 

  3、建立課題研究成果轉化評審和獎勵制度。在課題研究成果轉化工作中,由市政府召集專家及相關人員參加評審,對有價值的政策措施和相關人員給予獎勵。 

  4、加大經費投入,提供必要的工作條件,確保課題研究成果轉化工作正常開展。 

  六、研究計劃 

  120146月底,出台由相關部門領導、專家學者、工作人員起草的群眾自辦文化研究成果課題轉化實施細則,並由課題組提出初步方案。 

  220156月底,在示范區後續建設過程中,將市政府印發的《關於鼓勵和扶持群眾自辦文化的意見》在全市13個縣市區試行完成。 

  320166月底,通過長治市的實踐,收集反饋意見,進行修改、補充和加工,形成具有可操作性的政策和可持續性的發展機制,推廣到我省其他10個地市。 

    

    

    

    

  長治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 

                                2014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