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北京市東城區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工作動態(2013年11月)
發布時間:2014-03-21 11:09 來源: 編輯:公共服務司
信息來源: 2014-03-21

 

1.114日至5日,東城區代表團一行赴蘇州、上海學習第一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的創建經驗。期間,代表團參觀了蘇州市公共文化中心、蘇州市文化館、蘇州名人館和蘇州市圖書館,並就經費投入、人員編制、管理模式和總分館制等方面與蘇州市相關部門進行了交流座談。

2.116日,東城區代表團參加了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工作會議,會上,東城區“公共文化資源分類供給”被文化部正式列為第一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項目,同時,文化部宣布東城區代表北京市正式入選第二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建議名單。117日、8日,代表團參加了在上海浦東舉行的2013年中國圖書館年會開閉幕活動。閉幕活動上,東城區作為2014年中國圖書館年會承辦單位播放了城市宣傳片,區委常委、區委宣傳部長金暉致辭並與上海浦東新區領導進行了會旗交接。區文化委及區文化館、圖書館相關人員參與調研並觀摩年會開閉幕活動。

3.1119日、1130日,區委宣傳部部長金暉主持召開了兩次專題調度會,與會人員創建規劃和制度設計課題研究方案進行了研討,區財政局、區政府研究室、區信息辦、區文促辦相關人員也一同參會。王晨陽副區長參會。

4.1122日,1129日,區委宣傳部部長金暉和區委常委、副區長朴學東分別主持召開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協調會。宣傳部、社會工委、文化委、信息辦、政府研究室、財政局、十七個街道辦事處、總工會、團委、婦聯等單位主要領導30余人參加。會上,區文化委介紹《北京市東城區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規劃(2013年——2015年)》(討論稿)主要內容,區財政局介紹《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資金保障辦法》(征求意見稿),與會人員進行討論,一致同意兩個文件。領導提出:一是要進一步修訂規劃,使之更具有科學性、指導性和操作性﹔二是要求街道及相關部門完善硬件設施,加強隊伍建設,落實資金保障。王晨陽副區長參加會議。

5.1124日,區文化委組織專家及工作人員召開了制度設計專題研討會。與會人員各抒己見,充分討論,結合東城區區情和特點,對制度設計課題研究方案提出修改意見。

6.1112日,第四屆百姓環保戲劇展演新聞發布會在東城區第一文化館舉辦。農工黨中央社會服務部部長劉峻杰作為嘉賓出席了發布會。北京電視台、中國文化報、北京日報、千龍網等媒體參加。發布會由東城區文化委員會副主任魏瑞峰主持、東城區第一文化館館長白昂向與會媒體介紹了環保戲劇展演的概況。1114日至15日在風尚劇場連續演出四場,吸引社區居民及少年兒童近1600人。百姓環保戲劇展演活動在東城區委區政府及東城區文化委員會的大力支持下,已成功舉辦三屆,已成長為東城區的戲劇品牌項目之一。劇組演職人員以兒童劇的形式宣傳環保理念,現場與孩子們展開了熱烈的互動,頗受家長和孩子們的好評。戲劇節始終秉承公益惠民的原則,所有演出票均免費向社區、學校及幼兒園發放,幾乎場場爆滿,社會公益效果顯著。

7. 1025日文化部公布的“第十屆中國藝術節群星獎名單”上,王玉梅成為東城區惟一一位榮獲“群文之星”的基層文化工作者。十年扎實的基層文化服務為王玉梅贏得了轄區百姓的好口碑,區文委和街道領導對文化工作一直十分支持和重視,正是領導的支持才讓自己工作起來有干勁兒,底氣足。王玉梅說,基層文化活動永遠都干不完,因為百姓永遠都有需求,下一個十年,她還會扎根街道,做一名光榮的基層文化工作者。

8. 1113日,東城區組織了全區十七個街道負責非遺工作人員、非遺項目保護單位工作人員以及我區多位非遺代表性傳承人,舉辦了東城區非遺傳承人和管理人員培訓班。區非遺中心高度重視此次培訓,經過前期縝密工作,合理安排日程,邀請相關講課專家。

9.1114日,2013年東城區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會議召開。區委常委、宣傳部長金暉、區文委主任李承剛、區文委副主任魏瑞峰出席會議,參會人員有全區十七個街道副主任、文教科長、文化站站長等負責非遺相關工作人員,還有區裡各大項目保護單位以及非遺代表性傳承人。金暉部長針對我區非遺現狀發表了重要講話,強調要“將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和文化產業發展緊密聯系在一起”,還提出非遺保護工作應與我區創建全國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工作緊密結合,利用多種文化媒介進行宣傳、展示,使我區非遺項目有更廣泛的社會影響力,非遺保護工作取得更好的成果。李承剛主任宣讀了2013年我區新入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的名單以及2013年我區第四批區級項目入選名單,我區非遺項目代表性傳承人費保齡、殷秀雲、鐘連盛、李博生、柳朝國、胡慶學、柴慈繼、柏德元、孫丹威、李春珂等十人在2013年入選第四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另有寶三跤場跤藝、京劇臉譜繪制、祁家通背拳等16個項目入選第四批區級非遺名錄,金暉部長等領導為傳承人和項目頒發了標牌和證書。

10. 法國文化中心多媒體圖書館館長走進東圖參觀。20131120日,法國文化中心多媒體圖書館館長高莉,走進東城區第一圖書館參觀。東城區第一圖書館館長肖佐剛與副館長穆紅梅共同出席接待。2014年是中法建交50周年,恰恰東城區將於2014年金秋承辦“2014年中國圖書館年會”。高莉館長表示,非常希望能夠和貴館開展更多的合作空間,建立更好的中法圖書及文化交流。肖館長表示,東城區作為世界的窗口區,合作是為擴大圖書館的影響力,讓每一位讀者走進圖書館,都能夠收獲一份溫暖,一份快樂。

11. 1115日,第五屆北京市京評梆現代戲票友大賽在劉老根大舞台開賽。

12. 1119日至20日,米南陽、張文成等四位書畫大師登上東城區第二文化館文化志願者講台,為來自社區的草根書畫愛好者傳授書畫技巧,講解書畫意境。東城區現有登記在冊的文化志願者1500余人,其中專家型的文化志願者有數十人。文化館的負責人介紹,此次社區書法繪畫培訓活動就是利用文化志願者的平台,為社區居民和藝術大師提供交流的機會。據悉,書畫培訓活動結束後,東城區將於12月中旬在第二文化館舉辦居民書畫作品展。此次活動是東城區崇文文化志願者分中心文化志願者進社區示范項目五年規劃第三年的行動計劃。在接下來兩年時間裡,東城區還將舉辦戲劇、曲藝文化志願者進社區系列活動。

13.1130日,按照文化部和市文化局要求,整理修改創建規劃、創建工作階段性總結、制度設計方案、制度設計課題研究工作階段性總結和匯報稿及PPT制作,按時完成上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