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北京市東城區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工作動態(2014年2月)
發布時間:2014-03-21 11:12 來源: 編輯:公共服務司
信息來源: 2014-03-21

1.2014130日上午,區委常委、區委宣傳部長金暉,副區長王晨陽主持召開第八次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工作專題協調會。會議討論了創建實施方案中重點任務折子工程及公共文化信息化建設方面工作,金部長強調:一是要對照規劃,結合東城特色,充實折子工程內容﹔二是加強公共文化信息化建設,搭建更廣闊的公眾服務平台﹔三是以創建為契機,促進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共同發展。

2.211日,東城區領導與文化部領導舉行座談。文化部黨組書記、部長蔡武,黨組成員、副部長董偉,區領導楊柳蔭、張家明、金暉、朴學東、毛炯、王晨陽參加。文化部部長蔡武首先感謝東城區對文化部國家歌劇院建設的支持,同時希望東城區緊抓機遇,以" 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 為契機,在公共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雙輪互動方面積極探索新經驗,全面提升東城區整體文化水平。區委書記楊柳蔭介紹了我區文化資源總體情況,他表示,東城區將堅定不移地實施“文化強區”戰略,切實做好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各項工作。

3.《北京市東城區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規劃(2013年—2015年)》分別於2014211日東城區第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八次主任會議和2014221日東城區第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十六次會議審議通過。

4.218日,區文化委組織召開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專題協調會,與區財政局商討創建專項資金管理辦法和經費使用相關規定的修改。區文化委針對《東城區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資金保障辦法》提出了相關修改意見,區財政局就文化發展專項資金、戲劇產業資金、社區文化室裝修改造指導標准、設備配置補貼標准等提出了指導意見。雙方明確表示要規范資金使用,從工作實際出發,摸清底數,將錢花在實處,促進示范區創建工作有序進行。

5. 219日,文化部處級領導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培訓班一行50余人調研東城區文化事業發展情況。學員們先後參觀了北京大都美術館、史家胡同博物館、紅牆花園酒店和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生產性保護示范基地北京市琺琅廠。區文化委負責了此次活動的組織協調工作。副區長王晨陽參與調研。

6. 27日至216日, “北京地壇文化廟會台北之旅”活動在台北市花博公園成功舉辦。此次活動將傳統的廟會形式與台北市春節期間的燈節相融合,京繡、景泰藍、剪紙、雕漆、玉器、絲毯等數十種北京傳統手工藝品首次集體亮相台北花博公園,更有手繪鼻煙壺、絹花絹人、捏面人等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精彩絕倫的現場制作表演。都一處燒麥、驢打滾、艾窩窩、茶湯、年糕等北京老字號小吃還彌補了台北燈節“有的玩、沒的吃”的遺憾。同時,京韻大鼓、雜技絕活、古彩戲法、相聲等具有傳統京韻特色的文藝表演每天在活動區域展演,讓廣大的台灣民眾感受到了原汁原味的北京傳統文化。此次活動作為東城區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的一項重點任務,實施文化走出去,增強東城區公共文化服務的國際性與開放性,受到了台灣民眾的熱烈歡迎,活動首日接待人數就達到萬余人,第二日人數即增長了一倍以上,不斷有台灣民眾表示,此次活動非常有意義,希望能繼續辦下去。

7. 221日下午,中蘇建交55周年暨蘇丹獨立58周年文藝演出在東城區第一文化館風尚劇場舉辦。文化部外聯局,東城區政府,蘇丹共和國駐華使館官員、在華工作人員、留學生及來自東城區的群眾近400人觀看了演出。蘇丹共和國駐華使館官員達法拉先生在致辭中盛贊中蘇友誼源遠流長、歷久彌堅,高度贊賞了中國對蘇丹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的突出貢獻,願以中蘇建交55周年為契機,繼續深化兩國如兄弟般的情誼。同時,也非常感謝東城區文委對此次活動給予大大力支持。

8.2月中旬,由東城區第二文化館和東城區崇文文化志願者分中心聯合主辦的東城區首屆居民書畫展在東城區第二文化館舉辦。來自全區60余位居民的73草根書畫作品被搬進展廳。市民表示有了這樣的交流和展示平台,學習勁頭更足。此次居民書畫展是東城區崇文文化志願者分中心文化志願者進社區示范項目五年規劃第三年的行動計劃。在五年時間中,東城區崇文文化志願者分中心將開展舞蹈、書法、合唱、戲劇、曲藝文化志願者進社區系列活動。此外,當天來自東城區崇文文化志願者中心的文化志願者們還走進東城區第二文化館和街道,為居民現場書寫福字,贈送春聯。

 

9. 21日至5日,以“萬馬奔騰鬧新春,文化惠民暖人心”為主題的東城區第一文化館第24屆新春游樂會圓滿落幕。

為響應“節儉辦廟會”的號召,今年新春游樂會的活動項目較往年有所減少。雖然內容精簡,但年味不減,民間手工藝展示、評書表演、兒童樂園、迎春燈謎、皮影戲表演、公益電影放映、中老年迎春舞會等10余項活動,滿足了不同年齡、不同愛好者的文化需求。新春游樂會門票繼續實行免費政策,這是落實東城區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規劃政策,活躍和豐富群眾春節文化生活的惠民之舉,也是希望通過老北京傳統的過年游藝項目引導轄區群眾形成健康向上的文化理念,讓群眾百姓在歡度新春佳節的同時,享受文化帶來的快樂。本屆游樂會門票除免費發放給東城區各街道、社區以及各局處公司等外,游樂會現場還設置了領票台,游人憑身份證領取門票。游樂會期間共接待游客5000余人次。游人紛紛感謝文化館節日期間為廣大百姓無償提供了一個多姿多彩、妙趣橫生的佳節樂園,即愉悅了身心,又帶給人們一種暖洋洋的、家庭式的和樂氛圍。

10. 21日至4日,東城區第二文化館舉辦2014年新春活動。在崇文劇場,文化館依托館內團隊為群眾獻上了西樂、民樂、曲藝、綜合四場精彩紛呈的文藝盛宴。此次活動以群眾自娛自樂為平台,設置了趣味多多的游戲活動。有猜謎、套圈、飛鏢、推球入洞等。游藝活動一開始,男女老幼留連於活動之中,在游戲中似乎回到了自己的孩提時代,笑聲不時的蕩漾開來,忙得不亦樂乎。南片7個街道近千名群眾歡聚一堂,喜迎新春佳節。

 
 
 

11.東城區第二文化館參與創作編排的節目《年味兒》亮相馬年央視春晚舞台。舞蹈以中國人過年闔家團圓為主題,再現了父母包餃子等孩子回家過年的溫馨場景。四名來自東城區第二文化館舞蹈隊的業余演員通過一招一式歡快的舞蹈,向全國人民送上最溫馨的祝福。同時舞蹈隊敲開央視大門無疑進一步拓寬了文化工作者的視野、激活了創作熱情、提高創作水平,成為文化館工作的一大亮點。

12.219日,“愛閱讀.愛生活”文化體驗活動在東城區第一圖書館視障閱覽室舉行。來自東華門街道的十余位視障人士在工作人員的講述中開始了民族音樂之旅。2014年,東城區圖書館在創建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的工作進程中,強化服務細節、擴大服務范圍,每周三將舉辦包括文學鑒賞,知識博覽,電影賞析等各種內容豐富的文化體驗活動,為更廣泛的視障人士提供更多的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