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沈陽市沈河區盛京燈會廟會文化活動信息
發布時間:2014-03-21 14:51 來源: 編輯:公共服務司
信息來源: 2014-03-21

萬馬奔騰  盛世鴻運

                                     ——2014盛京城廟會燈會正式拉開帷幕

201426(農歷正月初七)19時許,沈陽市沈河區盛京方城內2萬盞花燈全部點燃,2014盛京城廟會燈會正式拉開了帷幕,現場數萬名市民共同見證了這一華彩時刻。

在燈會現場,白發蒼蒼的老人聚集在“東北十大怪”等地方民俗花燈和手工制作的走馬燈前,細細品味歷史典故和東北民俗﹔孩子們則在喜羊羊、海底世界等特色花燈前駐足﹔李氏木雕、關氏皮影等民間絕活則讓所有人嘆為觀止﹔氣勢磅礡的立龍、臥龍組燈則成為燈會的最大亮點。

本屆盛京廟會燈會將歷時10天,從農歷正月初七至正月十六,將分為中街、沈陽路、北通天街三大區域及四平走馬、盛京鴻運、盛世龍騰、萬馬奔騰、天下祥和等五個主題同時展出。除了看燈,在沈河區的盛京燈會上,市民們還能觀賞大戲。燈會期間將安排10場豐富多彩、風格不同的文化活動,包括燈會開幕式表演、群眾性民間團體文藝展演、京評劇專場、秧歌大賽、街舞專場和廣場舞專場。同時,市民還可以到中街方城內購買年貨、旅游工藝品,品嘗特色食品,競猜燈謎,觀看民間絕藝絕活、皇家禮儀巡演、薩滿祭祀等別具特色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

盛京城四平燈會距今已有300多年的歷史,是“盛京八景”之一,也是沈陽唯一的非物質文化空間遺產。恢復燈會、廟會是沈陽城恢復歷史文化邁出的第一步,時隔十年後燈會的重磅回歸,將給其他歷史文化的重現開一個好頭,沈河區也將憑借厚重而豐腴的文化底蘊,走進新時代,實現新跨越,續寫無愧歷史的當代文化與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