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朔州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領導小組召開擴大會議暨動員會
發布時間:2014-03-21 14:59 來源: 編輯:公共服務司
信息來源: 2014-03-21

20131127日,朔州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領導小組在市政府全體會議室召開擴大會議暨動員會,對朔州市示范區創建工作進行了全面動員與部署,市創建辦領導小組市直成員單位負責人及六縣區縣區長、宣傳部長、分管副縣區長、文廣新局局長參加了會議,朔州市代市長、市創建辦領導小組組長李海淵參加了會議並做了重要講話,會議由副市長雷健坤主持。

會上,朔州市文廣新局局長郭文新就我市創建示范區情況進行了匯報,市委常委、宣傳部長劉英魁宣讀了朔州市創建示范區領導小組各成員的職責任務,代市長李海淵與各縣區簽訂了《示范區創建責任書》,並就就我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工作作了重要講話。

李海淵強調,市政府與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領導小組簽訂了責任書,用兩年時間完成創建任務,時間緊,任務重,要深刻認識示范區創建的重要意義。示范區創建是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的總抓手總載體,黨的十八大對文化強國建設做出了全面的部署,十八屆三中全會深化改革的決定對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提出了新的要求,通過創建工作,可使我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更加完善,可有效解決體系不完善和缺失的問題,在現有基礎上有一個大的提升。示范區創建是參與城市競爭打造城市文化品牌的總抓手總載體,當前,城鎮化加速發展,城鄉一體化全面推進,城市競爭加劇,城市品牌競爭的核心是城市主題文化,要將城市主題文化建設貫穿城市品牌塑造的全過程,建設有朔州特色的主題文化。示范區創建是推動“兩大任務”建設“美麗朔州”和“塞上明珠”的總載體總抓手,是滿足全市人民群眾精神文化需求增進人民群眾福祉的總抓手。

李海淵指出,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必須深入貫徹三中全會精神,落實好各項任務要求。要落實好公共文化服務網絡設施建設要求,設施和服務是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最主要的兩個方面,設施是基礎,是重點,要對照標准,完善設施,沒有的要盡快補上。要落實好整合基層設施的要求,將宣傳教育、科技文化體育資源整合,建設綜合性的文化服務中心。要落實好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均等化要求。目前,城市農村公共文化資源不均等,差別較大,要按照標准化、均等化要求,加快推進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文化部門要解決好標准化問題,財政部門要解決好均等化問題。要落實好文化惠民與群眾文化需求對接的要求,各級各部門要高度重視這一問題,了解群眾的需求,將文化惠民與群眾需求對接,這是檢驗示范區創建的核心要求,文化部門要下功夫研究。要落實好文化事業單位的功能定位要求。文化事業單位是提供公共文化服務的主體,當前面臨很多困難,關鍵問題是我們不能用有效的組織方式把自己組織起來,把群眾組織起來。要按照三中全會精神要求,文化事業單位要組織理事會,形成有效的組織方式,借助社會力量辦文化。要建設和培養文化人才隊伍。我們的主要任務是管理和服務,要創新理念,發動群眾,讓群眾登台表演,參與文化建設,通過有效的組織形式,加快文化人才隊伍建設。

李海淵要求,要加強示范區創建的組織領導,各縣區要成立組織領導機構,區縣長擔任組長,推進示范區創建,要把任務分解到各級各部門,建立協調機制,協調推進,形成合力,全力推進示范區創建。文化部門要發揮牽頭部門的作用,定期協調解決有關問題。要加強示范區創建工作的考核,納入政府考核范圍。要著力營造示范區創建氛圍,加大宣傳力度,讓群眾了解示范區創建,要樹立強烈的群眾意識,走群眾路線,發動群眾,讓群眾參與,這是示范區創建的著力點與出發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