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渭南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簡報
發布時間:2014-03-21 15:11 來源: 編輯:公共服務司
信息來源: 2014-03-21

 

1

 

 

                                                 渭南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

                                                 體系示范區領導小組辦公室                       2014110

 


* 工作動態

  委常委會議專題研究市政府黨組關於我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的意見

  市文廣局赴京參加第二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規劃和制度設計研究方案評審會議

  我市召開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動員大會

* 縣市信息

  合陽縣甘井鎮文化站長張天佑同志榮獲文化部“群文之星”獎

* 信息報道

“四進”零距工程榮獲文化部群星獎

20131025,第十屆中國藝術節頒獎儀式上,我市公共文化服務“四進”零距工程榮獲第十屆中國藝術節(項目)群星獎,這是繼2012年獲得全省宣傳思想工作創新獎後,獲得的又一殊榮。

 

“一元劇場”獲首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項目

2013116,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創建工作會議在上海召開。我市“一元劇場”演出項目獲首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項目。

 

* 工作動態

市政府常務會議專題審議

《關於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的意見》

2013122,第19市政府常務會議審議了《關於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的意見》。會議確定成立創建機構、保障創建經費等事宜。

 

委常委會議專題研究市政府黨組

關於我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的意見

2013126,市委第27次常委會議研究了市政府黨組關於我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的意見。同意將示范區創建工作和文化事業建設納入年度考核體系﹔同意盡快啟動原渭南職業技術學院圖書館改造和新建圖書館建設工作。

市文廣局赴京參加第二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

示范區創建規劃和制度設計研究方案評審會議

20131217,文化部在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召開第二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規劃和制度設計研究方案評審會議。市文廣局局長陳虎成、副局長李光匯報了我市創建規劃和制度設計研究工作方案總體思路、落實創建規劃和制度設計研究工作方案的具體措施,並對專家提出的問題進行了答辯。專家對我市的創建規劃和制度設究工作方案提出了修改意見。

 

創建辦赴銀川學習考察

20131219,我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辦公室一行9人赴銀川學習考察示范區創建工作。座談交流中,聽取了銀川市文廣局對公共文化服務基礎設施建設、制度設計研究、過程管理、人才隊伍建設以及督導檢查等創建工作方面的經驗介紹。同時,還參觀了銀川市圖書館、文化館、藝術中心等場館設施建設。

 

市文廣局召開縣市區局長會議

研究部署創建公共文化示范區工作

20131230,市文廣局召開了全市各縣(市、區)局長會議,專題研究部署本系統的示范區創建工作。

會上,李光副局長通報了全國第二批示范區名單和我市的創建情況,與會人員對《創建示范區實施方案》和各縣市區《創建目標責任書》進行了討論發言並提出修改意見和建議。

市文廣局黨委書記、局長陳虎成最後指出,我市公共文化基礎設施落後,文化服務有盲點,文化作品多,精品少,創建示范區具有艱巨性、長期性和復雜性。一是要提高認識,齊抓共管,樹立文化自信、文化自醒、文化自強的意識。二是要重點突破,全力推進,在項目創新、活動創新、管理創新、體制創新上下功夫。三是要科學協調,克難攻堅,創新思路、上下齊心,完成創建任務。

 

統一思想  提高認識  夯實責任  全面推進

我市召開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動員大會

徐新榮出席 奚正平作動員講話

14下午,我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動員大會在光明酒店召開。會議對創建工作進行了全面動員和部署。

    市委書記徐新榮出席,市長奚正平講話,市委副書記雷超武主持。市上領導張建華、鄭光照、郭勇格、程勉貴、王愛民、王春陽、潘潔、於會溪、張建軍等,市創建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各縣(市、區)委、政府主要領導等參加了會議。會上,奚正平與市文廣局、臨渭區、華陰市等簽訂了責任書﹔程勉貴宣讀了我市創建工作實施方案。

就我市的具體創建工作,市長奚正平提出了三點意見:

一是提高對創建工作的認識。開展示范區創建工作,有利於整合、集成我市近年文化建設成果,提升公共文化服務能力﹔有利於發揮各級黨委、政府在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高中的主導作用,形成工作合力﹔有利於更好地解決經費投入、隊伍建設、機制創新、資源共享等方面的矛盾和問題﹔有利於進一步發揮典型帶動作用,以點帶面推進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

二是高標准完成創建工作任務。要著力構建覆蓋城鄉、功能完善的公共文化設施網絡﹔要著力健全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公共文化產品供給體系﹔要著力建立結構合理、素質較高的公共文化服務人才支撐體系﹔要著力形成科學合理、推動有力的公共文化服務制度保障體系。

三是要確保各項創建工作落到實處。各級各部門要層層落實責任,做到組織領導、資金投入、責任落實、輿論宣傳“四個到位”,確保高標准完成創建工作任務,為建設文化強市、推動渭南文化大發展大繁榮作出貢獻。

 

專家學者評審市圖書(科技)館規劃設計方案

元月9日下午,市圖書(科技)館規劃設計方案評審會在市廣電中心11樓會議室召開。省圖書館館長謝林、副館長徐大平,建設規劃方面專家段煉孺、吳農及渭南職業技術學院、市文廣局、市科協等單位領導20余人參加了會議。

會上,設計人員首先從景觀設計、功能布局、信息化等方面對市圖書(科技)館規劃設計進行了介紹。與會專家、學者圍繞《渭南市圖書(科技)館規劃設計方案》進行了討論,提出了意見和建議。

 

* 縣市信息

合陽縣甘井鎮文化站長張天佑同志

榮獲文化部“群文之星”獎

20131025,第十屆中國藝術節“群星獎”頒獎儀式在山東省威海市舉行,評選出作品類“群星獎”220個,項目類“群星獎”110個,並推出100位“群文之星”。

在這次評選活動中,合陽縣甘井鎮文化站長張天佑同志榮獲文化部“群文之星”獎。(合陽縣文體局)

 

臨渭區精心安排2014年“雙節”期間群眾文化活動

2014年“雙節”將至,為了豐富和活躍“雙節”期間廣大群眾精神文化生活,在全區營造歡樂喜慶的節日氛圍,讓廣大群眾共享文化發展成果,臨渭區統籌區、鎮、村三級共同做好2014年“雙節”期間群眾文化活動的策劃組織工作。一是開展送戲下鄉演出活動﹔二是開展書寫贈送春聯活動﹔三是舉辦臨渭區第二屆鑼鼓大賽﹔四是舉辦臨渭區首屆秧歌大賽﹔五是舉辦元宵節燈謎晚會﹔六是開展優秀數字電影放映活動﹔七是開展基層文化活動。(臨渭區文體旅游局)

 

* 創建口號

樹立文化自覺  增強文化自信

牢記文化使命  創新文化工作

提升文化實力  建設文化強市

 

* 創建之窗

1、什麼是公共文化服務?

公共文化服務是基於社會效益,不以盈利為目的,為社會提供非競爭性、非排他性的公共文化產品的資源配置活動。

    2、什麼是基本公共文化服務?

所謂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是指建立在一定社會共識基礎上,由政府根據經濟社會發展階段和總體水平來提供,旨在保障公民基本文化權益的公共文化服務。目前,我國提供公共文化服務的公益性文化機構主要有公共圖書館、博物館、美術館、群眾藝術館、文化館、文化站、文化中心以及全國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服務點等,所提供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務主要內容有讀書看報、聽廣播、看電視、看電影看戲、公共文化鑒賞、文化素質培訓、群眾性文體活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