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天津市河西區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工作情況報告
發布時間:2014-03-21 15:18 來源: 編輯:公共服務司
信息來源: 2014-03-21

國家創建辦:

天津市河西區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和文化部有關部署要求,認真對照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指標任務,按照創建規劃、把握時間節點,穩步推進各項創建工作,實現了開好局、起好步的目標要求。

一、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把示范區創建作為全區性的重大工作來推動

區委常委會和區政府常務會多次專題研究國家示范區創建工作。把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納入河西區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列入政府工作報告,列入各級各類培訓內容,實施績效管理考評。成立以天津市文廣局、河西區四套班子主要領導以及文化、宣傳、財政、人事等相關部門和13個街道主要領導組成的創建工作領導小組,形成了責任明確、分工負責的組織架構,為創建工作提供了堅強有力的組織保障。組織文化部公共文化服務巡講活動,全區處級以上領導干部和宣傳文化系統干部認真學習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目標要求、方法路徑。制定《天津市河西區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工作規劃(20132015》等文件,明確了創建工作的計劃書和路線圖。分解任務,落實責任,區創建工作領導小組與各責任單位簽訂了目標責任書,確保各項創建任務落到實處。著力進行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制度設計研究,成立河西區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專家組,確基本公共文化服務的群眾需求反饋與回應機制研究與實踐課題,進行理論研究和實踐探索。充分醞釀、周密計劃,籌備召開全區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動員大會,為在全區掀起群眾性創建熱潮蓄勢、聚力。

二、強化美麗河西、首善之區建設的精神引領、文化支撐,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項目全面展開、大幅提速

區委、區政府堅持把文化設施建設作為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加快美麗河西、首善之區建設的重要內容,結合城區建設整體規劃,對城區公共文化設施進行重新布局、專題設計,切實高起點展開、高標准推進、高水平建設。目前已經投入資金4億元,用於河西區新文化中心的建設,預計2014年底投入使用,屆時將建設完成6500平方米區文化館、6000平方米區圖書館、3000平方米區少兒圖書館、1000平方米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廳(兼博物館功能),使其成為群眾參與公共文化的區級重要平台。今年河西區還將進一步加大政府投入,繼續完善街道和社區文化站的建設,提供更加便利的文化服務。目前區政府已向各基層單位撥付創建工作專項資金286萬元,用於完善基層文化站和社區文化活動室,促進日常運行。整合和用好區域文化資源,與天津歌舞團、青年京劇院等駐區市屬十大專業文藝院團和市科技館、青少年活動中心等駐區市屬文化單位,以及橙天嘉禾、成龍耀萊、星美等文化企業,建立戰略合作關系或達成合作意向,共同開展文化惠民公益演出活動等,讓群眾共享文化發展成果、感受示范區創建帶來的變化。同時,還積極探索嘗試政府採購文化項目,購買公共文化服務,滿足群眾不斷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目前已取得重要進展。配合正在推進的“智慧河西”建設項目,探索研發河西區公共文化“雲平台”,拓寬群眾需求平台、反饋渠道,織密公共文化服務供給網點、豐富公共文化服務供給項目。

三、著眼群眾關注度支持度參與度,大力為示范區創建宣傳造勢

圍繞提高群眾對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建設的知曉率和對公共文化服務的滿意度兩個指標,在廣播、電視、網絡等媒體制作專題、開設專欄、連續報道,在戶外廣告、公交站台、電子大屏、施工圍檔等發布公益廣告,在社區、樓棟、公園開辦櫥窗、設置標語、張貼海報等,進行廣泛深入宣傳,真正把干部群眾的思想和認識統一到區委區政府的決策部署上來,統一到示范區創建的要求和標准上來,努力營造全民了解創建、關心創建、支持創建、參與創建的濃厚氛圍。正在建設中的、位於市文化中心地帶的天津市公益廣告廣場,也將河西示范區創建作為著墨重點,大力渲染。《天津日報》、《今晚報》等天津主流媒體均在頭版對河西區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工作進行了專題報道。注重網絡新媒體宣傳,與新浪網、騰訊網等建立合作關系,策劃推出河西區公共文化網站、官方微博、微信平台等,實現全媒體、全覆蓋宣傳。重視權威發布,河西區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新聞發布會正在醞釀籌劃之中。注重以群眾性的文化活動為載體提高示范區創建知曉率,2014年全年開展1600余場群眾文化活動,在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時,讓群眾感知創建力度、加溫創建熱度。目前,以“駿馬迎春——美麗西岸”為主題的迎新春公益文化活動,已經為“文化365﹒快樂在河西”系列文化活動拉開了大幕。系列文化活動包括“西岸文化大講壇”、“社區群文競技”、“創作展示季”、“送戲上門”、“交響樂入戶”、“家庭評劇”等特色群眾文化活動,做到月月有重點、街街有特色,將不斷豐富群眾文化生活、持續激發群眾創建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