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文化部、財政部舉辦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聯絡員培訓班
發布時間:2014-04-04 10:11 來源: 編輯:公共服務司
信息來源: 2014-04-04

為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和中央關於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要求,324日至26日,文化部與財政部在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舉辦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聯絡員培訓班,以第一批、第二批示范區創建城市文化局長為培訓對象,部署第一批示范區後續管理工作和第二批示范區創建工作。各省(區、市)文化廳(局)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文化廣播電視局社會(公共)文化處負責人及第一批、第二批示范區創建城市文化局長共計100余人參加了培訓。

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就如何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和近期文化部關於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工作安排,作了專題介紹,對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均等化建設,示范區創建過程管理、區域文化聯動以及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協調機制等方面工作做了專門部署。財政部教科文司對示范區創建工作經費管理提了相關要求。

根據創建工作新的要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協調機制建設、推進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均等化等作為重要內容,納入了示范區創建和後續建設工作之中,並將以示范區為重點,開展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公共文化機構法人治理結構改革和鄉村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的試點工作。培訓班邀請專家針對示范區創建重點任務、開展制度設計研究、制訂發展規劃等進行了專題培訓。學員們結合創建工作要求和本地實際,就如何推進創建工作展開討論。大家認為,要圍繞“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這一總目標,著力完善服務體系、提升服務效能,維護公平正義,加快推進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協調機制和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均等化、社會化、數字化建設五大任務,提高我國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系統化、科學化水平。第一批示范區要繼續推進建設,制定完善後續建設規劃,繼續開展制度設計研究工作,加快制度設計成果轉化﹔第二批創建示范區要認真學習第一批示范區創建經驗,著力抓好重難點問題解決、長效機制建設、制度設計、改革創新和示范帶動作用發揮等工作,在全面達標、總體提升的基礎上,實現重點突破,形成工作特色。

為推進創建工作,文化部專門制定了《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過程管理規定》,作為第二批示范區創建過程管理和驗收的重要依據。還將會同財政部研究制定《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後續建設工作方案》,對第一批示范區進行動態管理,定期復查。對復查結果排名靠前的,給予一定獎勵,對復查結果排名靠後、工作不力、問題突出者予以限期整改,整改不合格的將撤銷示范區資格。